魏建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要下好三步棋

  • 魏建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要下好三步棋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魏建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要下好三步棋)

10月15日,网易财经方向大会-城市更新论坛于北京举行,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高和资本合伙人苏鑫、中间艺术基金会执行理事黄晓华、网易传媒副总编辑姚长盛出席本次论坛,就城市更新相关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魏建国表示,城市高质量发展要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之路,需要下好三步棋:第一,做好顶层设计;第二,以人民为中心,抓好宜居、绿色、人文、智慧;第三,把城市文化上升到第一位。

魏建国表示,当今城市之间的竞争,不是单个城市的竞争,是城市群的竞争,因此在第一步棋就是要下好顶层设计这步棋。顶层设计主要是什么?一个是要构建中心城市,这个中心城市必须要有一个很明确的概念。“以前我提出来一定要反对“散黄蛋”,什么叫“散黄蛋”?就是一个中心城市,没有溢出效应,自己是蛋黄,自己想孵出小鸡,排斥周边的蛋白,认为蛋白不重要,因此他把所有的服务包括生产、教学等全部囊入自己,结果周边的落差很大。”魏建国说。

魏建国进一步表示,城市群的发展要有领头雁,下一步就是城市群的雁阵式起飞。他指出,在长三角,上海就是领头雁,周围有杭州、苏州、南京、无锡等,几个城市就形成了领头雁。

第二步棋的切入点要放在以城市的人民为中心上。第一要抓宜居,第二抓绿色,第三抓人文,第四抓智慧,今后衡量城市高质量发展发展的标准,就是看老百姓、人民群众是不是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更放心。

第三步棋,把城市文化放在第一位。搞城市的文化不是大拆大建,城市发展要有特色,风貌不变,更重要的是气度不变。如何才能提升文化气度?魏建国表示,把一个城市的庭院当做一个城市的细胞,细致到把每一个庭院都打造好,一个一个院落来做,一条一条街道来建,打造城市的活力、魅力和辐射力。

延伸阅读

  • 姚长盛:城市更新不是房地产开发
  • 秦虹:城市更新需要有为政府+有效市场
  • 苏鑫:城市更新投资要坚持长期主义的价值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