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跌0.12% 白酒股重挫周期股大涨

  • 收评:沪指跌0.12% 白酒股重挫周期股大涨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网易财经10月18日讯 A股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早盘大小指数集体走低,深成指和创业板指一度跌超1%,随后探底回升跌幅有所收窄。早盘白酒股集体重挫,贵州茅台跌6%。电力、光伏、油气等板块走势活跃,锂电池反弹,宁德时代股价创历史新高。煤炭股全线拉升,新集能源等近10股涨停。食品、医药医疗等大消费板块走弱。午后指数震荡拉升,沪指和深成指跌幅不断缩小,创业板指翻红。白酒股午后持续走低,板块迎来跌停潮,酒鬼酒等近10股跌停。农业股逆势拉升,锂电股持续拉升。光伏板块持续走强,江伊戈尔等近20股涨停。整体看,市场分化严重,热点快速轮动,两市个股涨多跌少,逾2700股上涨。

截至收盘,沪指跌0.12%,报3568.14点,深成指跌0.46%,报14350.02点,创业板指微涨0.16点,报3276.48点。两市成交突破万亿大关。

盘面上,煤炭、油气、电力等板块涨幅居前,白酒、医药医疗、食品加工等板块跌幅居前。

吸金方面,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卖出80.18亿元,创近两个月新高;其中沪股通净卖出62.1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8.08亿元。

白酒股大跌,消息面上,周末市场传言,白酒可能会加征消费税。中信证券认为,消费税改是否进一步推进尚不明确,但考虑到白酒渠道的复杂性,以及规模影响,认为税收调节的紧迫性在烟、油之后。若白酒税改施行,对不同企业影响差异较大。中信证券认为,综合来看,白酒若税改,负面影响主要集中于弱势品牌,名酒具有强大的转嫁能力,消费税变化影响较小。而高端奢侈品的消费税税率提高、征收后移至零售端,将侧面提升免税渠道的吸引力。另外,全球持有贵州茅台最多的基金减持超10%。

煤炭板块走强,信达证券认为,当前正处在煤炭经济新一轮周期上行的早中期,基本面、政策面、公司面共振,现阶段配置煤炭板块正当时。当前国内煤炭表外产能合法化接近尾声:可供核增/核准产能空间快速收敛且核增门槛提高,限制煤企短期增产潜力;考虑煤企建矿意愿和能力下降以及3年以上的建矿周期,煤炭供给在“十四五”期间或难响应需求增长,价格维持高位。

开源证券认为,做多通胀仍然是交易核心。在能源转型大背景下,投资者应该围绕“电力”的二次能源角度理解新/旧能源价值,围绕“碳排放”价格计价供需矛盾,寻找真正矛盾突出的地方。周期/金融/新能源仍将是主导市场的两大核心方向。在当前特殊的“类滞胀”环境下,阶段性需求回升将成为未来重要逻辑,市场整体积极可为,而最终利润也会流向行业格局更好的地方。投资者也应该关注另外一层问题:全球通胀可能正在形成共振。推荐:有色(铜、黄金)、航空、原油链、银行、房地产、煤炭、钢铁和部分抗通胀必选消费品。

国君策略表示,近一个月以来,周期与消费、高估值与低估值的表现相对收敛。考虑到上游价格局部见顶,以及PPI向CPI的逐级传导,此前周期与消费的极致分化将相对收敛。风格上,从盈利高弹性到盈利预期反转的过渡,将推动以消费、金融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迎来回暖。

平安证券指出,近期市场成交额不断下降,交易活跃度明显回落,市场进入震荡调整期。往后看,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以及通胀维持高位的“类滞胀”背景下,市场缺乏整体向上的动力,机会仍在结构方面。随着三季报的陆续披露,市场将围绕个股业绩加剧分化,短期建议关注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的板块和个股。中长期看,反映经济结构转型的高端制造业与碳中和相关产业仍是主要方向。结构上有两个信号值得关注,一是周期板块波动加大,二是消费板块的强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