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壳探索】加拿大碎尸案,凶手为何如此变态?

  • 【果壳探索】加拿大碎尸案,凶手为何如此变态?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2012年5月末,加拿大色情电影演员卢卡•马尼奥塔残忍地杀害了中国留学生林俊,并将肢解的尸体邮寄到各处,震惊全球。马尼奥塔为何如此残忍?这是因为性欲倒错让他无法从正常的性刺激中获得快感。

2012年5月末,色情电影演员卢卡•马尼奥塔(Luka Rocco Magnotta)在自己的公寓杀害了一名中国留学生,并在肢解后将尸块邮寄到了加拿大各政党的总部,同时还在网路上公开了残忍的分尸视频。26日,马尼奥塔逃到法国。6月4日,德国柏林警方在一家网吧抓获了马尼奥塔。本案手段极其残忍,让全世界都为之震惊。本案中,这些在我们看来重口味到不行的情节,为什么真的可以在现实中上演呢?

恋尸癖,倒错的性欲

截止到目前,由于只有一起命案,马尼奥塔还算不上是一位“连环杀手”。这次警方之所以能在一周之内就将他逮捕,不仅仅是因为众多线索都指向他,更是因为他极度“自恋”、夸张的举动,以及不怎么大众化的背景。

马尼奥塔在本案之前一直以模特和拍摄成人影片所为人知。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个双性恋,并且疯狂的想出名。在网络上,马尼奥塔不仅喜欢上传一些他个人搔首弄姿的照片,还经常在网络上传达一些极端的思想以博得“粉丝”们的关注,比如发表一篇“如何彻底人间蒸发”,又或者上传一些虐待动物的视频。

终于,在2012年5月25日,他上传了一段11分钟的视频。在视频中,马尼奥塔用一把冰锥疯狂刺向受害者,随后将其肢解、奸尸后吃掉部分身体。在马尼奥塔被捕后,这段视频的真实性被警方证实。

警方在机场监控录像中捕获的图像。

一般来说,凶手多会选择在自己的家中或附近熟悉地点作案,以寻求心理上的安全感。而对于碎尸这种行为来说,通常有两个目的:其中一种为通过碎尸来干扰侦查,以躲避警察的追捕。不过,马尼奥塔显然不属于这一种,在一些媒体的报道中,他曾经在网络上表示:“人们根本不懂恋尸癖的心”。

恋尸癖(necrophilia)为性欲倒错(paraphilia)的一种,是指在过去的至少6个月中有过对尸体的性幻想、性冲动,或是和尸体的性行为。有恋尸癖的人通常有着不同的“目的”,有人希望能与死去的爱人结合,有些人对尸体感觉性吸引,有些通过与尸体结合来克服孤立的感觉,有些则是通过控制死者寻求个人自尊。

但是不管怎样,具有恋尸癖的人在面对尸体或抚摸尸体时才会觉得兴奋。有些学者认为,恋尸是一种久被压抑而形成的精神能量系统。性行为本身就是人类精神能量的释放,对于恋尸癖者来说,这种释放可以与对死亡冲动的发泄结合起来,获得自己从正常性刺激中无法获得的快感。

施虐狂还是淫乐杀人狂?

在这个案子中,马尼奥塔不是单纯的恋尸癖,他残忍地杀害了受害者。那么,马尼奥塔是一名有“施虐狂”(Sadism)特征的“淫乐杀人狂”(Lust Murderer)吗?

施虐狂也是一种性欲倒错,即个体唤起性的兴奋是通过被害者心理上和身体上的痛苦而获得,具有这种性变态的个体通常会在性生活中产生虐待的幻想。而在描述犯罪人的时候,具有施虐狂特征的犯罪人通常有以下特征:

故意将心理上或生理上的痛苦施加于被害者身上。

被害者遭受的痛苦会持续一段时间,而凶手则会由此激发性欲。

虐待行为都是为了唤起性冲动和获得性满足。

而淫乐杀人,就是以性为动机的谋杀。但淫乐杀人并不一定必须包含施虐狂的特征,凶手有可能在杀人过程中没有给受害者造成很大痛苦,但他却可以从杀人的过程获得快感。比如男性绞杀女性导致对方处于窒息状态,因而使阴道激烈收缩而变得狭窄后刺激男性生殖器而得到快感。同时,淫乐杀人狂通常会通过回忆杀人的过程,来获得持续的性刺激。

那么马尼奥塔算是哪一种?从目前我们所了解的信息来看,马尼奥塔曾在受害者死亡前使用十分残酷的手段虐待了受害者。因此,马尼奥塔属于施虐狂型凶手,同时具有恋尸癖的特征。但是他是否享受杀人过程本身?目前我们还不能凭借现有的信息进行判断。

施虐狂的病因一般为童年所遭受的创伤,比如曾被性虐待等等。症状为早期的性残暴,总是希望可以造成对别人的侮辱或是肉体上的痛苦。一些媒体曾报道,马尼奥塔的童年很不幸福,但这些消息并未得到证实。

马尼奥塔曾经在网络上发布虐猫视频。

此外,很多的性虐杀者在初期都有过虐待甚至杀害动物的经历,这种行为更像是一种发泄,同时能得到控制别人的满足。最初,他们也非常害怕,他们觉得自己是弱者,不如从动物身上找到这种成为强者的满足感,之后就会愈演愈烈,慢慢将施虐对象发展为人类。而马尼奥塔的虐猫视频,更是印证了这一点。

疯狂地寻求出名

在本案中,马尼奥塔将自己的视频发布到网上,同时四处邮寄尸块,而他在被捕后的从容镇定也印证了一个事实:他这么做是为了出名。这种强烈的出名的欲望有可能是因为小时候的成长环境导致,比如不受重视、嫉妒他人,或是极度的自恋。

一些观点认为,马尼奥塔的动机是“仇恨犯罪”(Hate Crime),仇恨犯罪被定义为凶手锁定目标为某一特定社会团体中的成员,一般指对于种族,性别,年龄,职业等分类对受害者实施生理上的伤害[2]。由于犯罪嫌疑人曾经多次发表歧视言论,但是由于他仅作案一次,所以很难判断他的动机。另外,仇恨犯罪一般会选择陌生人作为目标,并多次选择同一社会团体的成员(多为妓女)犯案等特征。

但在本案中,受害者和凶手有可能为情侣关系(编者注,目前欧美媒体的报道中普遍采用了“lover”这个说法,但并未确定。),按照之前所说如果凶手如此憎恨、排斥东方人,那为什么又会选择东方人作为伴侣?难道是早有预谋?又或者只是因为熟人更容易杀害?这些具体动机恐怕也只有凶手自己才明白自己的想法了。

大概有人会说,犯罪心理画像的目的不就是探究凶手的内心世界吗?其实对于犯罪心理画像(也就是Profiling)来说,主要研究的是连环案件,这是因为同一个凶手在多次犯案中总会流露出某种相通、相同的线索,我们需要把这个联系起来,毕竟一件案子的线索是有限的,但是如果把更多同一凶手所为的案件联系起来后会有更多的线索,指向性也会更强。

就像电影《沉默的羔羊》那样,犯罪心理画像主要针对连环杀手。(顺带一提,本文作者的导师就是这部电影的顾问之一。)

一般来说,一个心理画像团队组合是两个法医、两个心理医生,和两个法庭心理医生,大家通过现场的照片,现场收集的证据推断出凶手的特征,并且根据之前的经验来锁定符合目标的嫌疑人。

这里要注意的是,现场和证据在心理画像的过程中非常重要。因为新闻报道不一定是真实的,有时候警方会利用媒体故意放假消息来吸引犯罪嫌疑人的出现。另外,新闻中的细节很可能曾经被人为修饰过。因此,我们在本文中,也只能用最基础的理论,对马尼奥塔进行简单的分析,并不能揭示他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参考资料:

[1] Blatchford, Andy. Inside body parts suspect Luka Rocco Magnotta’s apartment. The Toronto Star. May 31, 2012 [June 1, 2012].

[2] Stotzer, R.: "Comparison of Hate Crime Rates Across Protected and Unprotected Groups", Williams Institute, 2007–06. Retrieved on 2012-03-17. "A hate crime or bias motivated crime occurs when the perpetrator of the crime intentionally selects the victim because of his or her membership in a certain group."

[3] 《犯罪心理画像——行为证据分析入门》Brent E. Turvey, 李玫瑾译

来源:(果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