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评:沪指高开0.23% 煤炭、电力板块领涨

  • 早评:沪指高开0.23% 煤炭、电力板块领涨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网易财经10月11日讯 A股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沪指高开0.23%,深成指高开0.18%,创业板指低开0.03%。盘面上,煤炭、电力、水泥等板块涨幅居前,酒店餐饮、环保、燃气等板块跌幅居前。

今早,恒生指数高开1.3%,恒生科技指数涨1.56%,大型科技股集体走高,美团涨逾5%。电力股、能源股表现活跃。联想集团终止科创板上市,股价跌近11%,联想控股跌近10%。

美股三大指数上周五集体收跌,热门中概股逆势上扬。人人公司涨超44%,爱奇艺涨7.6%,虎牙涨超5%,腾讯音乐、阿里巴巴、百度、京东均涨超3%。

市场消息:

1、国常会: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将调整为不超2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有序推动燃煤发电电量全部进入电力市场,在保持居民、农业、公益性事业用电价格稳定的前提下,将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由分别不超过10%、15%,调整为原则上均不超过20%,并做好分类调节,对高耗能行业可由市场交易形成价格,不受上浮20%的限制。鼓励地方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行阶段性优惠政策。

2、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通话

10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举行视频通话。双方进行了务实、坦诚、建设性的交流,讨论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中美经贸关系对两国和世界都非常重要,应该加强双边经贸往来与合作。二是双方就中美经贸协议的实施情况交换了意见。三是双方表达了各自的核心关切,同意通过协商解决彼此合理关切。

3、中共中央、国务院: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提升重点产品能耗限额要求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其中提到,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加快节能标准更新升级,抓紧修订一批能耗限额、产品设备能效强制性国家标准,提升重点产品能耗限额要求,扩大能耗限额标准覆盖范围,完善能源核算、检测认证、评估、审计等配套标准。加快完善地区、行业、企业、产品等碳排放核查核算标准。制定重点行业和产品温室气体排放标准,完善低碳产品标准标识制度。完善可再生能源标准,研究制定生态碳汇、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标准。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工程。

4、基金经理: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板块在相对合理区间 年底有望迎来估值切换

近期随着消费板块回暖,消费主题基金净值也出现反弹,部分基金近一个月涨幅超10%,一改今年的颓势。多位基金经理认为,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板块从年初高溢价调整到现在相对合理区间,年底有望迎来估值切换。但他们对行情持续性看法现分歧,有的称消费基本面还没有看到趋势性改善,目前更多是市场风格博弈;也有的觉得,尽管短期消费数据承压,但中长期景气度在逐步提升,白酒年底业绩低于预期可能性低。基金经理表示会适时去寻找消费股的投资机会,看好品牌力强、不受大的消费环境影响的公司。

机构观点:

1、国泰君安:金秋十月成色十足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节后A股市场开门红,金秋十月将成色十足。大消费板块筑底反弹,配置性价比正在显现。推荐三条主线:一是具有高估值性价比的券商股;二是高景气的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核电等方向;三是新增业绩有支撑的白酒板块。

2、中信证券:迎接低位价值行情

中信证券方面表示,展望10月,其认为四季度经济边际将好于三季度;政策紧密协同后,市场的悲观预期将得到改善;国内宏观流动性仍将维持合理充裕,海外短期扰动带来的影响相对有限,四季度有望迎来估值低估或调整较为到位的低位价值板块的投资机遇。配置上,建议关注基本面预期有望回暖且估值合理的部分消费、医药板块、前期受成本等问题压制的低估中游制造板块及港股互联网龙头的估值修复机会。

3、国盛证券:价值继续占优

国盛证券指出,本次国庆节前市场情绪较为悲观,美国面临债务违约与政府关闭风险,国内存在节前观望情绪。节后情绪有所修复,美国PMI超预期上行、政府“停摆”风险暂缓,中美关系缓和预期升温,新冠特效药或促进疫情改善。国内制造业PMI跌破枯荣线;国资委强调全力做好能源保供;央行提出地产“两维护”,政策可能边际松动。在A股震荡之中,消费和大金融风格占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