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跌1.1% 周期股重挫 逾3300股下跌

  • 收评:沪指跌1.1% 周期股重挫 逾3300股下跌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网易财经11月2日讯早盘大小指数分化,沪指和深成指冲高回落翻绿,创业板指较为强势,盘中涨幅扩大至1%。军工板块在利好刺激下整体活跃,中科海讯等多股涨停。食品加工、培育钻石、半导体板块持续拉升。银行板块持续下挫,磷化工、煤炭、钢铁、油气等周期板块也集体走弱。此外电力、白酒、CRO等板块表现低迷。午后指数快速跳水,沪指一度跌近2%,失守35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跌逾1%,创业板指翻绿,临近尾盘指数“V”型反弹,沪指和深成指跌幅缩小,创业板指再次翻红。房地产、券商等权重板块走势不佳,军工、农业等防御类板块走强,电力股持续低迷,教育板块下挫,医美概念股走低。整体看,市场情绪逐渐回落,两市个股呈现普跌态势,逾3300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1.10%,报3505.63点,深成指跌0.69%,报14377.27点,创业板指涨0.23%,报3339.60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8个交易日超过一万亿元。

盘面上,军工、食品、半导体等板块涨幅居前,电力、钢铁、煤炭等板块跌幅居前。

吸金方面,北向资金今日实际净买入23.6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3.4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0.17亿元。

对于近日市场走势,中金公司认为,市场整体可能仍然处于区间震荡格局。但上游价格调整有利于中下游板块。综合来看,建议未来3-6个月关注如下主线:1)高景气度持续的成长产业链。2)上游控价后利润空间挤压消退、消费需求有望见底,配置向中下游行业倾斜。3)关注“稳增长”政策预期相关领域。

海通证券表示,三季报披露圆满收官,市场判断基本上逐步明朗,近期政策主要集中在宽信用上但力度温和,结构化行情有望持续。投资者可关注可持续增长中确定性最高的以新能源车为核心的高端制造业,中下游景气延续和磷酸铁锂电池市占率为主要机会点;受前期消费税改革预期给消费板块带来较大的负面冲击影响,当前已逐步消化,从三季度基金持仓来看,消费板块持仓比例持续降低,这给予了大消费板块的预期改善,从9月开始伴随着海天味业等消费品的提价,和前期消费板块大幅回撤带来的估值修复,交易机会也在不断涌现。

国盛证券指出,在近期调控房地产趋严的背景下,经济增长必然会降速,工业的拉闸限电会使经济增速进一步走弱,在限电严峻的情况下三季度GDP增速仅为4.9%,四季度或低于4%,全年保8的任务可能有困难。但每年四季度,不论经济和政策环境如何,提前布局预计来年结构性高景气的方向为最佳的行业配置。明年市场大概率将沿着两个方向出发,建议关注高景气延续的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及半导体等,而行业困境反转的猪肉、消费、旅游酒店等低估值方向也可逐步布局。

东莞证券指出,从2021年11月的市场环境来看,全球经济稳定恢复,全球加息潮逐渐升温,但在各国央行积极做好预期管理的情况下,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或有所趋稳。国内三季度及10月份经济数据逐步趋弱,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不过管理层明确表示实现经济的稳增长,加上对中小微企业正常支持,有助于经济平稳运行。资金面方面,货币政策短期仍将保持适度宽松,加上两融规模稳步增长和北向资金持续流入,市场资金面有望延续稳中偏松态势。从技术面来看,大盘震荡整理,整体走势并未明显走弱,当前A股整体估值合理,下行风险较低。而北交所有望11月份正式开市,加上北向资金和两融资金带动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市场信心有望继续恢复。预计11月份市场有望震荡企稳中迎来反弹机会,关注量能持续性以及板块轮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