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出全国首例“王者荣耀”租号禁令

  • 湖南发出全国首例“王者荣耀”租号禁令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湖南发出全国首例“王者荣耀”租号禁令)

开福法院依法组织双方当事人听证,充分询问当事人意见,认为申请人申请理由成立。

9月28日,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发出诉前行为保全禁令,禁止湖北两网络科技公司立即停止其开发的租号APP提供“王者荣耀”游戏账号的出租平台服务,责令长沙某网络科技公司立即停止对湖北两公司的租号APP进行宣传、推广及账号分发行为。这是全国法院系统对“王者荣耀”游戏租号平台发出的首例禁令。

申请人:腾讯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两申请人称:被申请人违反国家法律和政策规定,非法租赁游戏账号的行为,导致公众对申请人开发的“王者荣耀”游戏社会评价降低,损害了申请人的商业信誉,增加了申请人的游戏运营成本,故申请法院进行诉前行为保全,请求裁定三被申请人立即停止“王者荣耀”游戏账号的出租平台服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明确要求各游戏企业和平台严格落实网络实名制。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规定,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要求所有游戏均必须接入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络游戏防沉迷实名验证系统,网络游戏企业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实名注册和登录的用户提供游戏服务。

被申请人通过其运营的租号APP及网站租赁游戏账号,使未成年人有可能通过租赁游戏账号的方式登录“王者荣耀”游戏,从而规避了防沉迷通知,导致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监管法规形同虚设。基于网络传播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对被申请人的侵权行为如不及时采取保全措施,不仅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而且将持续增加对申请人商誉和市场份额的损害。为此,开福法院依法向三被申请人发出行为保全临时禁令。

这是开福区法院9月1日正式受理知识产权案件以来,承办的首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开福法院依法审慎适用诉前行为保全禁令,确保国家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法律政策落实落地,既依法保护权利人的正当权益,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又注重通过个案维护公共利益,彰显了典型案件的价值引领作用,实现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