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只基金“退市”!超去年全年

  • 179只基金“退市”!超去年全年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179只基金“退市”!超去年全年)

见习记者白大畅

在基金发行规模不断攀登新高的同时,基金清盘也在加速。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场基金清盘数量已有179只,超过了去年全年清盘基金的总量。今年也将成为史上基金清盘数量第二高年份,仅次于2018年。

今年基金清盘数量创历史第二高

9月30日,中金新润3个月发布公告称,2021年9月23日至2021年9月29日为该基金的第6个开放期赎回期。9月29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将根据《基金合同》约定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中金新润3个月《基金合同》约定在任一开放期的最后一日日终,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基金资产净值加上当日申购金额减去当日赎回金额后低于5000万的情形的,将进行基金财产清算并终止基金合同,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从2020年1月成立,到如今清盘,中金新润3个月存续期不足两年。

与中金新润3个月同一天进入清算程序的还有鹏华红利优选、创金合信汇悦一年定开和华安全球稳健配置3只基金。与中金新润3个月一样,鹏华红利优选因触发合同终止条款被清算,截至9月24日,这只基金已经连续50个工作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而创金合信汇悦一年定开和华安全球稳健配置,因为持有人大会表决被清算。

深圳一位基金从业人士介绍,公募基金清盘原因通常有几种:一是经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终止基金合同;二是在基金合同约定的时间内,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或者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三是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职责终止,6个月内没有新基金管理人、新基金托管人承接;四是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清盘条件。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告清盘的基金数量共179只,超过了去年全年的171只,仅次于2018年429只的清盘数量。今年将成为史上基金清盘数量第二高年份。

上述基金从业人士表示,基金清盘作为一种优胜劣汰机制,已成为行业常态。基金公司对迷你基金清盘,可以减少成本耗损,将更多精力放在重点产品上。“有进有退才是正常现象,清盘迷你基金和业绩持续不佳的基金,可以让基金经理腾出精力更好管理现有产品,让存量产品有更好的表现。”

债券基金、混合基金为清盘重灾区

从各月份的情况来看,1月至3月,清盘的基金数量分别为16只、10只和25只。4月份清盘基金数量最多,共34只基金清盘;5月和6月分别清盘19只、26只。三季度以来,基金清盘节奏有所放缓,7月清盘19只基金;8月和9月均为15只。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39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被清盘。其中,南方基金清盘基金数量最多,共15只基金被清盘。创金合信、华安、建信、上投、银华、招商、中金、中欧和中银基金旗下产品清盘数量都超过了5只。

从基金类型来看,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成为清盘重灾区。在179只被清盘基金中,债券型基金有77只,混合型基金有70只,两类基金合计占比超过82%。在近几年清盘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也一直占据多数。

业内人士分析,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容易被清盘的主要原因在于,这两类基金很多是机构定制产品,机构资金占比很高,一旦机构因为流动性等原因赎回基金,基金规模就会迅速缩水,后续营销跟不上,触及合同约定的清盘条件,就会被清盘。

(今年各月份清盘基金的数量及类型,数据来源Wind)

编辑:小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