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跌0.8% 周期股重挫 逾3400股下跌

  • 收评:沪指跌0.8% 周期股重挫 逾3400股下跌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网易财经9月24日讯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大小指数早盘走势分化,沪指围绕平盘线窄幅震荡,创业板指则持续拉升走高,盘中一度涨逾2%。大消费板块全线走强,千禾味业、中炬高新等多股封板,贵州茅台大涨5%。昨日上演涨停潮的造纸板块回调,华为产业链个股继续走强,元宇宙概念、游戏股集体拉升,煤炭、化工、钢铁等周期板块下挫走弱,券商、保险、银行等板块亦走低,油气、稀土板块冲高回落。午后指数震荡走低,沪指跌幅扩大,深成指翻绿,创业板指涨幅收窄至1%以内。煤炭、有色、化工等周期板块持续走低,周期股现跌停潮,汽车整车板块走弱。整体看,市场继续高低位切换,个股普跌,两市逾3400股下跌,超百股跌逾9%。

截至收盘,沪指跌0.80%,报3613.07点,深成指跌0.21%,报14357.85点,创业板指涨0.80%,报3207.82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46个交易日突破一万亿元,续刷最长历史记录。

盘面上,板块多数下跌,食品、白酒、医疗器械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钢铁、化工等板块跌幅居前。

吸金方面,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27.3亿元,此前连续两日净卖出;其中沪股通净买入9.6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7.67亿元。

市场消息:

1、浙江省能源局负责人:能耗双控必须注重方式方法,避免“一刀切”“简单化”等做法

浙江省能源局负责人表示,近期,部分地方政府为遏制高耗能行业能耗过快增长,根据能耗双控进度,组织开展高耗能企业用能预算管理、有序用电和错峰生产等措施,这是对原有忽视节能减排工作的纠偏措施,但必须注重方式方法,避免“一刀切”“简单化”等做法。要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做深做细工作,加强与地方供电公司的协同,共同落实能耗双控目标要求。

2、中国电信回应破发:买卖双方的选择

关于公司股价破发,中国电信投资者关系部门的工作人员回应称,这是市场买卖双方的选择。公司的基本面一切正常,经营情况也非常正常。对于后续稳定股价的举措,该工作人员表示,“举措我们都已经披露了,严格按照公告信息操作。如果有新的变化,我们会披露公告。”至于今日是否发布公告,他说,“我们也不知道到时候有公告披露,你看有就有,没有就没有。”

3、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理事长谈双碳:发展煤化工、有序减碳

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理事长张绍强表示,除了高效超低排放发电外,现代煤化工是煤炭的最佳利用途径,虽然国内煤化工产业起步晚,但起点高、技术先进、装备条件好,清洁化程度不亚于油气化工企业,高碳排放有较大可深加工利用空间,通过与绿电的耦合发展,完全可以做到厂内碳中和。

机构观点:

国盛证券指出,结合最新的交易情绪跟踪看,近期市场上行动能趋弱,成交量与换手率均有所回落,交易集中度与个股交易分化也逐步修复,但行业交易分化再度上行,热门赛道的交易热度仍处高位。往后看,市场前期关注的交易拥挤已基本修复至警戒线下,交易结构的调整风险有所淡化,但聪明钱则在近期呈现出一定的择时分歧,融资杠杆情绪继续升温,而外资交易盘则明显外流,建议继续关注资金面的情绪调整。

国泰君安表示,作为传统的消费旺季,2021年中秋消费热点频出,整体消费市场呈现稳步复苏的态势。中秋消费市场的回暖对提振整体消费信心、拉动社零数据触底回升意义重大。后续来看,预计商务部将会出台更多促消费政策,抓住“金九银十”、岁末年初消费旺季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提升市场人气,释放消费潜力。

山西证券今日也指出,前期医药板块回撤的主要基本面诱因是消费下滑,未来随着国内消费进一步下滑的概率不大,板块将在下一轮消费复苏时迎来下一波上涨,重点关注创新药板块和消费医疗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