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斩获3.6亿票房 国庆或超40亿 这些上市公司参与

  • 中秋斩获3.6亿票房 国庆或超40亿 这些上市公司参与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中秋档三天斩获3.6亿票房,朱一龙的这部最火!国庆诸多大片,票房或超40亿,这些上市公司参与……)

今年的中秋与国庆假期之间相隔一周,在电影市场上今年的“中秋档”也被看作是“国庆档”的预热 。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共有12部影片在中秋假期上映,其中5部于9月17日上映,7部于9月19日上映。此次中秋档电影包含剧情、动作、爱情、青春等多元题材,影片供给相对丰富,其中《峰爆》《我的青春有个你》《关于我妈的一切》获得较多关注。

《峰爆》成为中秋爆款

截至2021年9月21日中午12点,2021年中秋档总票房(含预售)已突破3.6亿元。当前档期票房排名第一的是由朱一龙、黄志忠、陈数、焦俊艳等领衔主演国产灾难片《峰爆》,累计票房为2.24亿,已连续3日获得票房日冠,成绩远超其他新片。

电影《峰爆》由李骏执导,由朱一龙、黄志忠、陈数、焦俊艳等主演,是当前电影市场中相对稀缺的灾难片。电影讲述了一座修建十年的隧道即将竣工之际,受全球地质变动影响,地裂、地震、山体滑坡、泥石流等一系列地质灾害呼啸而至,隧道与整个县城危在旦夕,老洪(黄志忠饰)、小洪(朱一龙饰)父子俩于绝境处挺身而出,与16万人度过这场生死危机。

目前该片在淘票票、猫眼上的评分高达9.4分,豆瓣虽然还没开分,但以好评居多。影评人"陆支羽"认为,该片是这个"中秋档"不容错过的大片,以致敬基建人和铁道兵之名,展现最燃的"中国式救援"。影评人"西帕克"认为,(电影)靠一场巨型灾难完成了父子和解与最终的蜕变。从凡人视角出发,才是拍摄英雄的最佳方式。

国庆档热片扎堆

有了中秋档的铺垫,加之数部影片推迟至国庆档,也使接下来的国庆档备受关注。猫眼专业版显示,共有13部影片将在2021年国庆档上映,其中9月30日有3部影片定档,分别为《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和《皮皮鲁和鲁西西之罐头小人》。10月1日,《铁道英雄》《十年一品温如言》《五个扑水的少年》3部影片定档,另有《老鹰抓小鸡》《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等7部动画电影在10月1日至3日定档。

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联合执导,吴京、易烊千玺领衔主演的电影《长津湖》在国庆档电影中热度较高。电影出品方包括博纳影业、八一电影制片厂、华夏电影、中国电影、阿里巴巴影业等。

猫眼研究院发布的《2021国庆档前瞻报告》显示,回看近几年国庆档表现较好的影片,它们的共性在于映前热度都达到了较高数值。目前《长津湖》在猫眼国庆档实时想看榜上仍占据绝对优势,若在上映后能获得较好的口碑,该电影或成为今年国庆档热度与票房双高的赢家。

《我和我的父辈》则是与《长津湖》同台竞争的重磅对手。该片为继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2020年《我和我的家乡》后的“国庆三部曲”第三部,集结了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四位导演,由中国电影担任出品和发行。

此外,《铁道英雄》出品方包括华谊兄弟、中国电影、和纳影视等;以郑渊洁作品改编的首部院线真人电影《皮皮鲁和鲁西西之罐头小人》出品方包括万达影视、央视动漫集团等;《十年一品温如言》出品方为光线传媒旗下的青春光线影业;《五个扑水的少年》出品方为光线影业等;动画电影《萌鸡小队:萌闯新世界》出品方为奥飞文化等。

机构预测国庆档票房有望超40亿元

刚刚过去的暑期档表现不如往常。中金公司研报中称,此次暑期档观影人次较2019年下滑61.4%,平均票价增长但单银幕产出下滑;档期票房较2019年同期下降60.2%。原定于7月、8月上映的多部影片延迟定档,如《长津湖》定档日期从8月12日调整到9月30日。

中金公司称,经历疫情反复及短期内容空窗,国庆档或成为影市恢复的重要观察档期;预测票房有望达到41-49亿元。

中金公司指出,经历了前两年的国庆档,内容端头部效应明显,类型日益多元化,主旋律影片崭露头角。展望2021国庆档片单,主旋律影片密集上映,且内容形式各具特色,故判断均有望获得较好变现;青春、儿童等类型影片丰富档期内容供给,可满足细分群体观影需求。

国海证券研报显示,2021上半年全国院线票房(不含服务费)以250亿元收官,较2019年同期有所下滑,但在2021年上半年局部疫情波动中取得6.8亿观影人次也凸显用户需求。

2020年上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影院一度关停,而2021年电影市场进入复苏阶段,多数影视传媒类上市公司迎来了业绩回温甚至扭亏为盈的机会。进入2021年下半场,国庆档无疑是票房恢复与否的重大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