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财务造假被证监会处罚!北京文化的资本丑闻“没完没了”

  • 子公司财务造假被证监会处罚!北京文化的资本丑闻“没完没了”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子公司财务造假被证监会处罚!北京文化的资本丑闻“没完没了”)

在资本的裹挟下一路狂奔的北京文化,最终摔得鼻青脸肿。

11月1日,中国证监会官网正式披露了北京证监局对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北文)及相关责任人员的行政处罚,以及对相关人员采取的市场禁入措施。

北京证监局指出,2020年12月,证监会依法对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立案调查。经查,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世纪伙伴”)虚假转让《大宋宫词》《倩女幽魂》投资份额收益权,导致ST北文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虚增收入合计46037.7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追溯调整前)比例为38.20%,虚增净利润19108.02万元,占当期净利润(追溯调整前)比例为58.94%。

同时,时任ST北文副董事长、世纪伙伴董事长娄晓曦知悉、组织、实施财务造假行为,导致ST北文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是ST北文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监管部门对ST北文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时任ST北文副董事长娄晓曦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实际上,早在8月27日,证监会就曾发布公告“预告”了此次处罚,并表示“财务造假和虚假信息披露严重侵蚀市场诚信基础,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始终是证监会监管执法打击的重点”。

在这则公告中,证监会进一步表示,将深入贯彻中办、国办联合发布的《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落实“零容忍”工作方针,坚持分类监管、精准打击,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各种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当日,ST北文也曾收到北京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而众所周知,ST北文的问题不仅仅如此。

今年5月27日,深交所对ST北文发出了长达12页的问询函,拆解公司2020年年报暗藏的诸多问题。问询函直指ST北文是否存在通过“阴阳合同”向演员支付大额片酬的情形,其中就包括了牵扯到郑爽偷税漏税一案的影视剧《倩女幽魂》。

图片来源:此前官方发布海报

今年4月初,上海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依法受理了关于郑爽涉嫌偷逃税问题的举报。目前,ST北文存在涉嫌为郑爽拆分合同、隐瞒片酬提供方便,帮助郑爽偷逃税款等涉税违法行为,税务部门已依法另行立案处理,尚未得出结论。

一年多来,ST北文多项财务造假事件的曝光,使得它的企业信誉在短期内跌至冰点,也使得其市值不断缩水。今年以来,ST北文再因郑爽逃税案雪上加霜,先是股票在二级市场上被“ST”,紧接着因财务造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近期其管理层也频频震荡、纷纷离职。

游走在退市边缘的ST北文,面对疫情冲击和市场变化,虽然及时调整各项业务策略,但新出炉的三季报也没能给ST北文重振士气:连续亏损两年后,2021年前三季度累计依旧亏损。

除了已经对外发布的上述消息外,市场上还流传着关于ST北文的一些传言、猜想:ST北文另有幕后“实控人”、幕后“实控人”存在系列一致行动人等。

10月25日,此前连续缺席会议的原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主持了当日股东大会。从结果看,公司原董事会提名董事候选人获得至少十余位实力雄厚的中小股东的鼎力支持。这些中小股东的投票结果表现出有组织的适用于累积投票方式的特殊策略布局特征,中小股东对在ST北文任职时间较短的严雪峰、晏晶,以及完全的生面孔李雳给出了高票支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最新披露的三季报中,ST北文的法定代表人已由宋歌变更为李雳。

编辑:郭成林

校对:冯雯君

图编:周洋

制作:季宇亮

责编:张晓光

监制:浦泓毅

签发:潘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