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新能源车核心痛点,三千亿换电市场爆发在即!

  • 解决新能源车核心痛点,三千亿换电市场爆发在即!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上市公司研究院特稿,未经同意禁止一切媒体转载,包括友商,本文不构成投资决策。

近期A股热点题材轮动太过频繁,难以把握。网易上市公司研究院跟踪市场热点,挖掘出风塔巨头大金重工、光伏黑马伊戈尔、风电高空作业龙头中际联合等多只牛股。从股价表现来看,大金重工涨逾140%,高居风电概念股涨幅榜第一,伊戈尔大涨逾70%,中际联合涨近50%。详细报告点击《3季度股价翻倍,全球风塔巨头快速崛起!》,《深度绑定华为和阳光电源,伊戈尔渐成光伏黑马?》,《国内市占率高达70%,风电高空作业龙头乘“风”而起》。


正文

十一期间新能源汽车充电难冲上热搜,充电难也凸显了新能源汽车高渗透率与充电桩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充电桩配套设施不足成为制约电动车进一步发展的障碍。

对于新能源车来说,充电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充电桩充电,一种是直接换电池。

相比起传统充电桩,换电模式最短仅需3-5分钟,与燃油车加油的时间差不多,在便利性、可靠性方面优势凸显。

换电作为一种新型电动车补能方案,解决了电动车续航、充电时长两大核心痛点,未来会成为电动车补能的主要方式之一。

方正证券预计到2025年换电车型销量总销量超300万,配套换电站规模超28000座,对应765亿市场规模,电池配套约55GWh,对应388亿市场规模,并对应电力收入2168亿。

换电VS充电有哪些优势

所谓换电模式,指通过集中型充电站对大量电池集中存储、集中充电、统一配送,并在电池配送站内对电动汽车进行电池更换服务的商业模式,主要是为解决充电模式车桩比较低,快充使电池使用寿命短,更换电池费用高等问题。

换电站主要由快换系统、充电系统、动力电池组成,在解决用户里程焦虑,降低车企成本,延长电池使用寿命和电网削峰填谷上均有较大优势。

具体来看,与充电相比,换电模式依托补能时间短的绝对优势,同时电池养护更低,带给消费者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更安全的使用体验。

换电模式在相同空间下具备更高效的补能利用率,加速社会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大幅提高个人效率和社会效率。

换电应用场景丰富,在私人端、运营车端、商用车端均有良好的应用,能够充分解决运营车和商用车日均行驶里程多,补能效率需求高的问题,弥补充电桩的不足。

新能源车换电政策持续利好

据方正证券研报梳理,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政策多方面支持换电发展,对新能源汽车电池标准、车辆换电安全要求做出规定;保持对换电汽车的补贴力度;推动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与换电商业模式的发展。

此外,10月28日工信部公布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13个城市纳入试点范围,其中综合应用类城市8个(北京、南京、武汉、三亚、重庆、长春、合肥、济南),重卡特色类3个(宜宾、唐山、包头)。同时,国家标准GB/T 40032-2021《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也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政策导向从目前陆续出台的新能车政策来看,政策有向换电模式倾斜的导向。

换电产业拐点已至

早期换电商业模式下,新能源汽车普及度低,换电产业链协同能力差、各方均无法受益。国外先行者better place破产,tesla因商业模式问题失败退出,国家电网城市试点失败。

现阶段商业模式迈入成熟期,政策支持也不断出台、技术迭代升级、资本注入促进产业链整合,包括运营车、商用车以及私家车在内的应用场景趋于多样化。

据方正证券测算,换电模式未来将实现快速渗透,预计到2025年换电车型销量总销量超300万;配套换电站规模超28000座,对应765亿市场规模;电池配套约55GWh,对应388亿市场规模;并对应电力收入2168亿。

方正证券认为2020年后换电产业迎来拐点,重新开启高速发展,各环节均有较大空间。

①制造和运营商享受从1到10的行业红利,关注山东威达、协鑫能科、瀚川智能、博众精工、科大智能等;

②重卡和运营车将作为换电应用的先行者,关注汉马科技、吉利汽车、北汽蓝谷、五菱汽车、蔚来等;

③换电配套带动动力电池增量需求,关注规模化低成本电池龙头宁德时代,亿纬锂能;

④铁锂正极低成本长循环性能在换电领域优势明显,关注龙蟠科技、富临精工、德方纳米等。

东方证券也认为换电模式有望迎来快速突破期,孕育巨大的市场。除了换电,东方证券还特别指出,换电站运营也是个值得关注的千亿市场。

东方证券同时表示,当前换电站处于大发展前期,换电车型有限,收入规模和盈利波动较大,长期看,随着规模变大,这是一个巨大的运营市场,利用率稳定爬坡,使得换电站运营的资产属性从重到轻,盈利能力更强。

另外,换电模式跑通也对产业链相关企业也有巨大的拉动作用,其表示可以关注运营端协鑫能科,以及换电设备制造商山东威达、展鹏科技。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换电车型普及不及预期;试点政策推广不及预期;换电站投资额和成本高于预期的风险。

参考来源:《新能源换电行业深度:全面电动化必然选择,三千亿空间爆发在即》(方正证券);《换电站运营,下一个千亿蓝海》(东方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