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李子柒陷入股权斗争?直斥资本:”太可怕了!”

  • 网红李子柒陷入股权斗争?直斥资本:”太可怕了!”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网红李子柒陷入股权斗争?直斥资本:“太可怕了!”)

“李子柒现状,远远比大家想象中的要惨…

这位把古风带到大火的美少女,在股权架构中吃了一把大亏,她不仅因为对方使用“资本的好手段”处处吃瘪,还很有可能沦落到颗粒无收的情况…”

微博上一条消息,揭开李子柒停更内幕的一角...

靠李子柒一年带来几个亿收入的公司,李子柒竟然享受不到没有任何现实的利益——分红、股权以及可能上市之后的财富暴涨。

这又是一个因资本引起的企业内部股权斗争故事,田园诗般的宁静背后,是一场股权、资产的利益争夺。

回归到最根本的商业利益问题上,李子柒与资本的关系是什么?

想找到问题的答案,我们需要先了解两家公司: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子柒文化)、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杭州微念)。

子柒文化负责对外的内容输出和制作, 杭州微念负责李子柒品牌的商业化和资本化。

子柒文化成立于2017年,共有2名股东——李佳佳(李子柒本名)持股49%、杭州微念持股51%。

杭州微念成立于2013年,法人刘同明,知名经纪人,即所谓李子柒背后的男人。

杭州微念主要通过短视频孵化KOL成为IP,并延伸到消费品牌,共有22名股东,包括微梦创投(新浪微博)、华映资本、辰海资本、字节跳动等一众资本大佬。

实际控制人为公司创始人刘同明,持股19.45%,新浪微博是第二大股东,持股10%。

关键在这里,李佳佳(李子柒)本人并不是杭州微念的股东!

也就是说靠李子柒一年带来几个亿收入的杭州微念,每年赚的钱包括未来如果上市,李佳佳(李子柒)得不到也享受不到任何利益。

李佳佳(李子柒)看微念财报的资格都没有。

一个靠“李子柒”带来上亿收入的公司,李子柒竟然没有任何股份,享受不到资本带来的任何溢价,不可思议。

除非李佳佳(李子柒)持股49%的子柒文化自己上市,但显然不可能,因为所有的商业合作对象都是杭州微念,收入自然归杭州微念。

子柒文化的相关收入也可能是商标授权给杭州微念,然后获得授权费用,最后通过股东分红的形式给到李佳佳手里。

那么掌握四川子柒文化49%股份的李佳佳对四川子柒有掌控权么?

答案比较悲观,这只是一个持有商标的空壳公司而已。

即使如此,股权分配上51%>49%,杭州微念相对控制四川子柒。

如果公司章程没下套的话,李佳佳49%股份对子柒文化有一票否决权。如果公司章程埋坑的话,可能二股东连投票权都委托出去了。

简单总结下来就是:一众资本大佬入股了杭州微念,然后杭州微念投资并掌控了子柒文化。李子柒持有的是空壳公司,还不控股,狠一点一分钱她也拿不到。

那么,李佳佳(李子柒)是否掌控和拥有李子柒(品牌)?

答案显而易见:没有。

所以最后的结论就是:李子柒并不能控制和掌握李子柒,商业变现她连个股东都不是,自己占股的空壳公司还没有控制权。

李子柒如果还签了卖身契,连带责任,就是出去单干也干不了,对方还可以起诉。如果股东分家,李佳佳(李子柒)虽然还可以拍视频,但因为没有“李子柒”商标专用权,以后就不能推出任何合作商品。

所以,李子柒直接无语了,并怒斥“太可怕了!资本真是好手段!“,连续用了两个感叹号表达自己的愤怒。

于是,李子柒选择了停更,决定讨回公道。

对于一个视频博主来讲闹到断更基本就是壮士断腕,背水一战了!

有人说,如果没有杭州微念,李子柒未必火起来。就好比明星签约艺人经纪人公司一样,不能说变成了明星,经纪人公司没有价值。

这种说法,纯粹是对创始人核心创意和产品和能力的重要性一无所知,以为团队操作可以做一切。

资本属于加速器,做锦上添花加速商业化的,所以资本投了杭州微念而不是四川子柒文化。

但是她这个程度的包装,不需要504个人的杭州微念,实际上,等于李子柒养了杭州微念一大群人,还无法分红,无法脱身。

总之,又是一个深山少女遇到资本老狐狸的剧本,资本老狐狸甚至都懒得搭有限合伙持股平台,深山少女就已经栽进去了——

想要在一张桌子上吃饭,得双方都有掀桌子的实力。

房产项目受挫,李亚鹏又被指挖角李子柒!回应来了

因为与美食网红李子柒短视频风格雷同,明星李亚鹏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近日,有不少网友发现,李亚鹏在某平台创作的短视频内容,画风大多都是田园风光、农家生活类型的,拍摄手法等也与李子柒的短视频风格颇有几分相似。

再联系到今年7月份之后,李子柒至今没有更新视频,之前还在短视频账号了回复网友称“资本真的是好手段”,甚至在在8月底,还曾传出李子柒前往派出所报警。

这样一连串的事情接连发生,引起了网友们的质疑,很快,网上就有了“李亚鹏一锅端了李子柒的团队,导致李子柒无法更新视频”的传闻,事情越闹越大,许多网民们甚至对李亚鹏进行人身攻击。

面对汹涌的网络传言,9月13日晚间,李子柒助理曾发文辟谣,简单来说就是,网络谣传的团队被挖等讯息不实,李子柒只是暂时在整理公司与第三方公司的问题,其还晒出团队成员的聊天内容否认,“人在家中坐,突然被一锅端?”

9月15日,李亚鹏也在短视频评论区两度回应网传“挖走李子柒团队”一事,先是回复网友“李子柒团队用得称心吗”的评论表示“这是从何说起啊”,后是回复“你真把李子柒的团队挖走了吗”的评论称“并没有啊”。

转型“网红”,李亚鹏的日子确实也不太好过。

此前,李亚鹏因丽江雪山小镇项目,闹得沸沸扬扬,4000万的欠款也不是小数目,而近日,天眼查的信息显示,李亚鹏所持的丽江雪山投资有限责任公司7279.35万股权又被冻结,而丽江雪山投资正是雪山小镇项目的主体。

而曾经接盘雪山小镇项目的阳光100,也因近期面对债务违约问题而陷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