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过度房地产化开发建设!城市更新划出重要底线

  • 停止过度房地产化开发建设!城市更新划出重要底线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城市更新的重要性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然而,如何避免出现大拆大建,急功近利的倾向?新时代的城市更新要求来了。

8月3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通知,要求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这意味着,“拆旧城建新城”的“房地产化”更新模式被叫停。

《通知》在三方面提出11条城市更新实践要求:坚持划定底线,防止城市更新变形走样;坚持应留尽留,全力保持城市记忆;坚持量力而行,稳妥推进改造提升。

此外,各大城市也因地制宜开展城市更新,相关政策也进入密集出台期,加速推动了城市更新的发展进程。

叫停大拆大建,城市更新划出重要底线

立法护航,搬迁纠纷等难题纳入法治轨道

城市更新改造是城市规划实施的组成部分,是对城市整体空间与土地价值的重构。既需保持敬畏,也需要在综合考虑现实需求、记忆留存、公众利益、持续经营等多元诉求的前提下,探索全新的更新模式与路径。

新规之下,各参与主体需要转变思路,在重新思考城市更新内涵的同时,调整各自的角色定位与参与方式。

拒绝浮躁,拒绝急功近利,这也是大国大城应有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