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夺菜贩最后一个钢镚:从疯口到封口|电商|美团|滴滴

  • 抢夺菜贩最后一个钢镚:从疯口到封口|电商|美团|滴滴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抢夺菜贩最后一个钢镚:从疯口到封口)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组织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等6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

此前部分互联网企业凭借其资金及用户体量优势进行大数据“杀熟”、社区电商恶性竞争等行为频出,不利于市场良性发展的不可控风险逐渐形成,国家出台了“九不得”政策,吹响了监管号角。

政策出台的前后,已经怒潮汹涌。美团曝出会员配送费高于普通用户,京东用户单品不同用户价格不一,拼多多也被曝出产品质量等问题。这种看似合规其实违规的变种化行业垄断及利用大数据“杀熟”的现象暴露出了部分互联网企业的狼子野心。

“社区团购会夺走卖菜商贩生计吗”、“社区团购能否撼动实体门店地位”、“社区团购发起烧钱大战”等话题频频登上微博热搜。社区团购是“伪风口”吗?其究竟是如何火起来的呢?

从风口到疯口

今年疫情之初,国家统筹武汉市政府发起志愿者为社区送菜服务以保障社区居民蔬菜生鲜等粮食供给。此举一出,“社区电商”的互联网新概念热度持续走高,无接触配送在全国各地兴起。

与盒马鲜生、永辉超市等生鲜行业新零售不同,随着以微信为首的中国APP逐渐国民化的时代背景下,社区团购借助着社交的巨大流量口建立了庞大的用户社群,本地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似乎终在社区电商的概念落地得到答案。

锋雳了解到,疫情逐步恢复后,社区电商赛道热闹无比,十荟团于4月单月GMV突破6.5亿元,日订单峰值达160万单;美团、滴滴、拼多多等在生鲜市场大做文章,打的不亦乐乎;6月,滴滴旗下社区团购品牌推出“橙心优选”,7月,美团上线了“美团优选”,8月,拼多多上线多多买菜试点武汉和南昌地区。12月,京东入股兴盛优选。一时间,贫瘠的赛道内活力四射,大资本下、高技术的正规军开始了又一次跑马圈地。

资料显示,以美团、滴滴为首六家互联网巨头打响了上亿补贴的烧钱大战,尤其橙心优选以低于传统生鲜电商以及线下商超的价格野蛮增长。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1月,橙心优选日单量突破700万。其中,光湘鄂地区日单量就突破了300万,贡献了近一半订单量,而双十一当天,其订单量更是突破了1000万。在此之前,滴滴CEO程维刚曾在内部会上表态“滴滴对橙心优选的投入不设上限”。

另一边,后来居上的美团也火力全开积极应战,11月,美团优选针对新用户推出了“薅羊毛活动”,每天四轮限时秒杀,“一分钱买菜买水果”、“1元购10个鸡蛋”等促销层出不穷,截止12月末,用户量突破700万,超越了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等多家巨头,而全国日单量也一同迈入1000万。美团CEO王兴在内部曾多次强调“这场仗一定要打赢”,要达到市占第一。”

一时间,从三年前的全民“免费”打车,进入了全民“免费”买菜的时代。伴随而来的质疑与担心不断走高,低价拉人头,低价买菜,压榨供应商利润,对传统市场的冲击空前强大。

恶性竞争遭强势喊停

社区电商,手段新颖但也并非完全合规。本质上,这种低价倾销夺取市场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实体商超及上游供应商的利益,互联网巨头此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违背了中国市场竞争的良好格局,这种行为已不再是一个“卖菜”的生意,而是一种垄断的野心。

据了解,在各大互联网企业在线上玩命烧钱补贴、亏本引流拉销量时,线下众多供应商纷纷开始联合抵制。河北沧州市华海顺达粮油调料有限公司、河南漯河市卫龙商贸有限公司均发布声明称,禁止旗下商户向社区团购平台供货。意图联合商户共同抵制“社区电商”的发展东风。

市场的容量是守恒的,线上销量一路走高的代价就是实体商超及供应商(卖菜商贩)的生计受创,社区团购这种烧钱走低价倾销的方式,给传统行业带来的业绩冲击与客户流失某种程度来说是不可逆的。这是对传统经营模式的一次技术革命和拷问。从用户体验来看,消费者从线下门店购买变成了线上下单收货,的确便捷了生活;从商业模式来看,社区团购玩的是流量和反制的套路,相比之下传统行业更加单纯。

无论如何对于供应商来说,未来发展的长期稳定才是关键,而社区电商的出现,使传统行业陷入被动境地,发展走向并不明朗。短期内,资本带来的国民级红利,以“实惠”为外衣的低价已经构成恶性竞争。我们鼓励市场经济应当存在竞争,但一定不是替代性或侵略性竞争。互联网衍生出的新零售、新业态不能也不允许成为政策法规的不毛之地,技术发展造福百姓生活决不能成为口号或保护伞。

就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锋雳表示,“国家对互联网企业割韭菜行为已经不满,低价倾销不仅对国家刚出台的相关政策造成了影响,未来对民生发展也会造成负面效应。”在经营主体责任划分及如何进行有效的行业监管上,朱丹蓬认为,国家会在明年两会召开后有望出示相关细则,使社区电商成为市场良好竞争下的重要一环。

就社区团购的扩张乱象,人民日报12月12日评论称:“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其实更令人心潮澎湃”。

社区电商的九不得

对社区电商伴随而出的“九不得”政策,强势叫停了行业竞争的乱象及风险,也叫停了部分企业的狼子野心。下为国家出台的“九个不得”具体内容。

一是不得通过低价倾销、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方式滥用自主定价权。在依法降价处理鲜活商品、季节性商品、积压商品等商品外,严禁以排挤竞争对手或独占市场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商品。

二是不得违法达成、实施固定价格、限制商品生产或销售数量、分割市场等任何形式的垄断协议。

三是不得实施没有正当理由的掠夺性定价、拒绝交易、搭售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四是不得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排除、限制竞争。经营者集中达到国务院规定申报标准的,应当事先申报,未申报的一律不得实施集中。

五是不得实施商业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危害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严禁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进行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欺骗、误导消费者。

六是不得利用数据优势“杀熟”,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七是不得利用技术手段损害竞争秩序,妨碍其他市场主体正常经营。不得利用服务协议、交易规则以及技术等手段,对平台内经营者在平台内的交易、交易价格以及与其他经营者的交易等进行不合理限制或附加不合理条件,或者向平台内经营者收取不合理费用。

八是不得非法收集、使用消费者个人信息,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

九是不得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危害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作者:郑皓元,快消组编辑

陈俊宏,快消组主编

主编:戴鹭

编辑:杨倩

美编:李佳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