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特大套路贷案39万余人受害 89人因逼债自杀

  • 甘肃特大套路贷案39万余人受害 89人因逼债自杀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导读

27日晚,由全国扫黑办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6集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播出第二集《依法重击》。专题片再现了甘肃兰州一起特大“套路贷”案。这起案件中,受害者多达39万余人,其中有89人因逼债催收而自杀身亡。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型黑恶犯罪也在不断滋生与变形,逐渐变异为外表合法化、手段隐蔽化和犯罪“软暴力”化,这些问题如何认定成为了制约扫黑除恶成效的瓶颈。

2019年3月,兰州警方出动600多名警力打掉了一个特大“套路贷”犯罪集团,抓获嫌疑人253人,查封涉嫌非法放贷APP和网站1317个。警方调查发现,这个犯罪组织频繁利用短信轰炸、曝通讯录、P图侮辱等“软暴力”方式对受害人进行敲诈和胁迫,受害者多达39万余人,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其中竟有89人因逼债催收而自杀身亡。

“套路贷”里最核心的套路就是只要借了钱就根本还不上,直到借贷者倾家荡产。“套路贷”也被称为“夺命贷”,在合法外衣的伪装下,每一笔债都是沾着血的血债。这个特大犯罪组织非法放贷累计金额达62.73亿元,获利28亿余元。

38岁的王焘是这个组织的主犯,面对自己的罪行,他在法庭上一再狡辩,自以为可以钻法律的空子逃避制裁。

这样一种吸血鬼式的犯罪,却由于作案手法复杂难以依法定性,而法律上也没有“套路贷”这项罪名。对于执法办案中定性上的困境,全国扫黑办推动中央政法单位及时出台法律政策文件,不给犯罪留下隐身的空间。

2019年4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办理“套路贷”、“软暴力”、恶势力刑事案件和财产处置等的法律政策文件,明确规定了“套路贷”的司法定性,列举了“软暴力”违法犯罪手段的通常表现形式,确保了扫黑除恶于法有据、有法可依。这几个文件通过明晰定罪量刑标准、统一法律适用尺度,为依法严惩、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文件的出台,破解了“套路贷”在法律适用上的难题,如同一柄利剑刺穿了“套路贷”的层层合法伪装。

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审判长周川:针对恶势力、“套路贷”等司法实践中的难点问题,制定出台法律政策文件,有效地破解了依法打击面临的困境和难题,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以王焘为首的犯罪组织除了采用P图、诅咒谩骂等“软暴力”外,还安排人员对被害人进行当面威胁,“软暴力”随时变成线下的“硬暴力”。

2020年9月28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王焘被数罪并罚,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18名组织成员分别被判处20年至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