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情况?券商银行股爆发!北向资金无惧市场震荡

  • 啥情况?券商银行股爆发!北向资金无惧市场震荡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今日早盘,A股三大指数一度冲高回落,随后在券商、银行股的带动下,指数纷纷回升。截至午间收盘,创业板指涨1%,沪指涨0.9%。

北向资金仍然大举扫货,半日净买入57.90亿元。2月以来,北向资金无惧市场震荡,整体呈现净买入态势。Wind数据显示,自2月19日至3月19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超100亿元。

来源:港交所

盘面上来看,“碳中和”主题下的环保、电力、新能源等板块涨幅居前;机场航运、酒店等“后疫情”等概念股也有所表现。此外,券商、银行板块午前异动拉升,带动市场情绪转暖。

券商、银行股拉升护盘

北向资金大举加仓

今日早盘,银行板块率先走强,南京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涨幅居前。中信证券认为,近期市场波动持续处于高位,银行板块防御价值凸显,可关注财报季业绩改善催化的投资机会。

临近午间收盘,券商板块异动拉升。国联证券触及涨停板,东吴证券、国金证券、东方证券等纷纷涨幅居前。

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北向资金春节后持续加仓银行板块。安信证券表示,从板块来看,近一个月北向资金净流入前三的板块为银行、电气设备和医药。可以看到近期北向资金流入有所回暖,市场短期有望转向震荡寻底。

个股方面,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近一个月以来,大幅加仓的个股有招商银行、万华化学、宁德时代、隆基股份、兴业银行等个股。此外,大幅减持食品饮料板块的个股,如贵州茅台、五粮液等。

来源:Wind数据

碳中和概念再度大涨

游资身影频现

早盘电力板块持续火热,协鑫能科、长源电力、西昌电力、金山股份等个股掀起涨停潮。

环保板块也涨幅居前,冠中生态上涨20%,中材节能、南网能源等也涨幅居前。

川财证券认为,一方面是“碳中和”题材持续发酵,随着6月底全国统一的碳交易所即将建立,发电企业成为首批参与碳交易市场建设的行业,行业将迎来低碳转型,部分企业有望从碳配额交易中获得超额收益;另一方面,近期的沙尘天气引发市场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因此环保板块涨幅较好。

碳中和板块自2月底启动,成为交易市场上的焦点,短线资金较为活跃,在股价暴涨的背后少不了游资的推波助澜。

如开尔新材2月26日至3月22日期间,股价上涨超124%,先后8次登上了龙虎榜,背后出现不少券商营业部的游资身影。

如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3月11日现身买三席位,买入3月12日便净卖出1775万元,短线交易的操作风格明显。

长源电力今日再度封板,为最近9个交易日内的第7个涨停板。自3月以来,长源电力也频频登上龙虎榜,华泰证券江西分公司、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等游资席位纷纷上榜。

不过,长源电力的业绩却跟不上股价的表现。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长源电力去年实现净利3.54亿元,同比下降38.18%。公司表示,受疫情影响,湖北省内全社会用电量下降,叠加夏秋两季汛情,省内水电出力较大等因素,公司火电机组发电量、利用小时数同比大幅下降。

针对碳中和板块近日的热潮能否持续,机构如何看?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提示,资本市场在短时期内集中交易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预期,是危险的事情。碳减排的关键在于技术进步与产业化,相关领域可能在相当长时期内难以发展成为独立行业,都要依附于现有其他产业的转型实现财务价值。

平安证券指出,世界多数国家实现碳达峰后才提出碳中和,而我国目前仍处于工业化、城市化中后期,能源需求仍处于增长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