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薅公司羊毛获利千万 996打工人直呼内行

  • 阿里员工薅公司羊毛获利千万 996打工人直呼内行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出品|清流Plus

作者|李玉萍 主编|赵妍

太阳当空照,吃瓜要趁早。大家好,这里是两分钟硬核吃瓜专场,我是时刻提醒自己要努力更新的清流君。

有利可图的地方就有贪腐,互联网公司也不能幸免。但所幸反腐行动愈演愈烈,去年字节跳动内部通报食堂管理人员贪污1000万的案例还让人记忆犹新,今年开年以来,又有腾讯、快手、唯品会3家公司,自爆内部已查处严重违纪违法的贪腐案件。

说到反腐,阿里近年来的反腐力度也是有目共睹的,但即便如此,还是有人敢以身试险。

3月1日,裁判文书网披露一起阿里员工依靠职务便利,非法出售发票长达四年的案件。清流君仔细扒了扒发现,好家伙,他还是携一家老小共同作案。

罗某原是阿里旗下的飞猪国内交通运营专员,工作内容就是负责飞猪公司自营的五家机票代理店铺业务,于是他可以方便地查询电子客票号码,并有权登陆航信系统打印机票行程单。

机票嘛,面额通常都比较大,况且近年国内旅游人数大涨,因公出行的人反而是少数。

“聪明”的罗某正是看准了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报销机票这点,于是自2015年至2019年,他一方面从飞猪公司内部盗取,或向个人购买电子客票号码,另一方面向两家空头公司收购航信系统账号和空白行程单。

他还派出自己的妻子以及妻子的妹妹充当客服,在私自打印他人行程单后,再以较低面额出售给需要报销的人群。注册QQ、微信与客户沟通发票买卖的事,再用自己妈妈的支付宝进行收款。要是被盗打发票的真实乘客打电话来投诉,罗某就找找乘客要的发票有没有卖出,没有就寄回,要是已经卖出,就上系统中操作再补打一张。

最终法院查明,罗某共计非法获利人民币1000万元以上,涉及票面额66亿元以上,这名阿里员工最终也得到了惨痛的教训。法院判处罗某六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人民币45万元。

那些购买虚开发票的人,以为只是花了点小钱薅了自家公司羊毛,其实是让自己和公司都变成冤大头。清流君在此奉劝各位打工人洁身自好,切勿被利益迷惑。

我是清流君,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