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亿牛股”出事”:董事长涉嫌内幕交易遭立案调查|喜临门|证监会|顾江生

  • 400亿牛股”出事”:董事长涉嫌内幕交易遭立案调查|喜临门|证监会|顾江生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股民炸锅!400亿牛股突然“出事”:董事长涉嫌内幕交易,已遭立案调查!事涉当年重磅并购...)

今天的“平安夜”对顾家家居来说并不平安。

12月24日晚间,顾家家居(603816.SH)公告称,公司收到董事长顾江生的通知,顾江生因涉嫌内幕交易股票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据公司了解,本次调查事项系对顾江生个人的调查,主要涉及其在2018年至2019年收购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喜临门”)过程中,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喜临门股票的事项。

公司表示,顾江生将全力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本次调查不会影响顾江生在公司的正常履职,不会对公司现有的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顾家家居是一家室内装潢家具制造商,于1982年成立。公司官网介绍,公司产品远销120余个国家和地区,拥有6000多家品牌专卖店。2016年10月,顾家家居在A股上市。

顾江生是顾家家居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持有公司控股股东顾家集团61.6%的股权。公开资料显示,顾江生出生于浙江天台家具世家,于2000年29岁时接手了父辈的企业。

截至12月24日,顾家家居报收74.06元,跌1.29%,总市值468亿元。

喜临门收购案落空

引发调查的收购事件还要追溯到两年前。

2018年10月15日,顾家家居和喜临门同步披露股权转让意向书,顾家家居或其指定的控股子公司拟通过现金方式,以每股不低于15.20元、总价不低于13.8亿元的价格收购华易投资持有的喜临门合计不低于23%股权。

彼时,顾家家居正面临业绩增速放缓的瓶颈,在2018年前三季度中,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和净利润增长率分别同比下滑35.29%、43.67%。顾家家居因此开始大举收购,若能拿下国内床垫行业龙头企业喜临门,顾家家居将补上一块产品短板,推进大家居战略。

收购标的喜临门(603008.SH)也处在经营困境,这家创办于1984年的企业主要从事床垫、床品等家具生产销售,但还跨界涉足过影视行业的制作发行等业务。不过,喜临门2018年大幅亏损逾4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锐减255%。牵手顾家家居似乎也能为公司经营带来转机。

公告发出后,顾家家居股价曾经历一轮上涨行情,一个月内涨幅超过25%,随后又进入连续波动。喜临门股价则继续延续已经持续了半年的下跌趋势。

不料,这桩收购最终未能落地。2019年4月14日,两家公司再次公告宣布,6个月期满,喜临门控股股东绍兴华易投资与顾家家居签署的《股权转让意向书》自动终止。关于终止原因,双方仅简单表示受主客观条件影响,交易双方未能达成协议。

不过,对于终止转让的真实原因,业界猜测,截至4月12日,喜临门的收盘价为12.98元,如果以每股不低于15.20元的价格收购九千余万股喜临门股票,顾家家居将会受到巨大的账面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顾家家居在停止喜临门股权后,转向收购可交债。2019年4月12日,顾家家居及子公司拟直接出资3.1亿元,参与天风证券资管计划投资华易可交债。债转股后,顾家家居仍有可能成为喜临门控股股东。此举还一度引来上交所关注。

最终,喜临门于当年6月30日发布公告,华易投资或其指定方拟受让华易可交换公司债券全部份额,顾家家居以12.15亿元全额认购。转让款支付完成之际,顾家家居也作出说明称,无意向获得喜临门的控股权。

这家公司董事长也出事

今晚,董事长被立案调查的公司不止顾家家居一家。

*ST北讯(002359)12月24日晚间公告,董事、总经理陈岩于12月23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调查通知书》内容如下:“因陈岩先生涉嫌内幕交易‘北讯集团’股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你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此前,也有多家公司董事长遭受立案调查,这些公司股价大多在公告后出现跳水,而涉案人员也将面临法律处罚。

根据新《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一条,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或者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违反规定从事内幕交易的,责令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