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涨0.57%逾3000股下跌 绿电股大涨

  • 收评:沪指涨0.57%逾3000股下跌 绿电股大涨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网易财经12月23日讯 早间沪指窄幅震荡,深成指相对偏强。绿电概念股大涨,银星能源等10余股涨停,绿电相关的电力、风电、光伏、氢能源、特高压等板块集体走强。汽车零部件板块震荡走强,拓普集团等多股涨停。高位连板股开始出现明显亏钱效应,陕西金叶等10多只近期高位人气股跌停。此外,元宇宙、房地产、教育等板块走弱,煤炭、有色、养殖等板块走强。午后指数震荡走强,沪指和深成指涨幅扩大,创业板指翻红。板块分化较为明显,医疗器械、医美概念股持续走低,电力、煤炭板块联袂拉升。白酒板块异动拉升,金徽酒涨停。整体看,指数走强,短线情绪持续低迷,两市个股普跌,逾3000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涨0.57%,报3643.34点,深成指涨0.49%,报14863.93点,创业板指涨0.15%,报3373.70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45个交易日突破一万亿元。

盘面上,绿色电力、煤炭、汽车零部件等板块涨幅居前;房地产、云游戏、教育等跌幅居前。

吸金方面,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24.92亿元,结束连续4日净卖出;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0.45亿元,深股通净卖出5.53亿元。

猪肉概念表现亮眼,东兴证券指出,目前生猪产能仍然相对偏高,预计大概到明年一季度才能调整到合理的范围。短期来看四季度猪价仍将高位震荡,企业阶段性亏损有望得到一定修复。从周期角度判断,周期反转拐点仍需密切关注近几个月的产能去化节奏,周期下行阶段建议关注成本控制具备明显优势的养殖头部企业。

电力股再次爆发,广发证券指出,2021年碳中和“1+N”政策体系确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蓄势待发,同期电力市场化改革攻坚破难,统一市场框架日趋成熟,煤电、绿电、抽水蓄能价格机制逐步完善,电价改革进一步还原电力商品属性,多措并举有望带动“发输配用”全环节变革。

汽车零部件板块10逾股涨停,浙商证券研报指出,零部件板块短期回调,板块行情尚未结束,短期周期向上+中长期自主崛起+新技术变革的三重叠加,持续看好零部件板块行情。自主零部件行业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随着自主整车、新势力和特斯拉等车企对合资车企的逆袭,相关配套供应商的市场份额也有望持续提升,零部件行业竞争格局也有望重塑,应当以成长股体系来对板块进行重估。

酒类股午后快速拉升,东兴证券指出,酒企集中进行提价,一是从营销角度来看,涨价有助于提振经销商的信心,保障经销商库存升值;二是可以促进经销商打款,保证酒企年初开门红任务的完成;三是涨价也给市场传达信号,消费者有热销的感觉。我们判断明年春节销售,酒企仍会提前布局经销商打款,行业打款进度整体会提前。由于今年中秋动销整体较为平稳,行业对于明年春节动销预判上较为保守,但行业仍会保持较为平稳的增长,关注前期高势能企业在明年的布局和释放。

对于近日市场走势,国盛证券指出,经历12月14日回调以来,上证指数一路回踩3600一线支撑,企稳后开启反弹,交投情绪有进一步修复。整体看,市场流动性总体稳定的基调下,市场短线的交易性机会或能伴随指数企稳上行逐步增多,可积极关注当前市场热门的元宇宙、绿电、环保等题材寻找个股机会。操作上,随着2021年接近尾声,市场或能开启对相关业绩脉络明确的行业估值提升预期,可积极关注增长预期较为明确个股的交易性机会。

山西证券认为,在盈利下行预期之下,A股整体趋势性上升动能不足,但结构性机会仍存,建议重点关注具有较强避险属性的必选消费、政策加持有望的新能源汽车及产业逻辑支撑较强的中高端制造业领域机会。此外,年末“贺岁”“跨年”等事件拉动下的业绩兑现或将带动相关题材持续火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