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研院|房雷:”缺芯”问题仍未解 车用半导体和AIOT领域需求端增长最强劲

  • 行研院|房雷:”缺芯”问题仍未解 车用半导体和AIOT领域需求端增长最强劲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行研院|房雷:”缺芯”问题仍未解 车用半导体和AIOT领域需求端增长最强劲)

点赞+在看+分享本篇文章至朋友圈,添加网易财经资深主编高老师微信(gls163888)并私信分享截图, 即可免费领取本期直播回放!

8月26日晚,网易财经·行研院邀请光大保德基金权益投资部投资副总监兼首席策略分析师房雷,就半导体板块后市走向进行直播解读。

房雷具有12年证券与基金从业经验。曾任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任首席策略分析师、平安银行私人银行任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江海证券自营投资部任投资经理、研究员等,现任光大保德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基金经理。

房雷表示,“缺芯”问题目前依旧没有解决,车用半导体和AIOT领域,这是需求端增长最强劲的两个点。整体上新领域需求的快速爆发使得在整体总量上,半导体景气度还是很高的。

从需求端和国产替代的角度来看,房雷表示,综合来看更看好半导体设备、车用半导体、AIOT和模拟市场四个细分领域。

划重点!

1、半导体行业目前的产业景气度情况

1)“缺芯”问题目前依旧没有解决,我们从需求端来看芯片短缺主要集中体现在两个领域——车用半导体和AIOT领域,这是需求端增长最强劲的两个点。

车用半导体诸如igbt、车用mcu等主要受益于新能源车渗透率快速提升,单车需求的爆发增长,相比传统燃油车,电动车的单车芯片需求量增长数倍(4-5),后期伴随着智能驾驶渗透的提升,单车芯片(尤其是ic)需求量可能提升十倍以上(10-15)。

另一个领域AIOT市场需求今年快速放量,主要是伴随着5G渗透率提升,智能化场景应用快速爆发,智能家居、智能办公等等,万物互联的生态模式逐步在扩展,由此带来芯片需求的快速增长。

市场对于半导体景气度有些分歧,主要是很多人担心传统消费电子和pc市场的拖累,这两个传统领域景气度确实比较一般,但整体上新领域需求的快速爆发使得在整体总量上,半导体景气度还是很高的。

2)供给方面,由于欧美和东南亚疫情的影响,海外一些大厂诸如英飞凌、瑞萨等生产受到了一些影响,产能短期供给有限,叠加需求增长和结构的切换,“缺芯”成为了今年很多产业的核心问题。

3)预计这一个产业景气周期还会持续很长时间,今年前7个月北美半导体设备出货量持续新高;而IC insights 也预计今年IC市场需求增长超过24%,并首次突破5000亿美金规模,且预期在移动、数据中心、与计算、汽车和工业市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等强劲增长的带动下,2020-2025年都保持两位数的复合增长。

国内而言,叠加国内半导体国产替代的推进,国内半导体行业的景气度可能更高,持续的时间更长。

2、国内半导体行业处在产业周期的什么阶段

1)当前的半导体产业环境,给国内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国产替代的机会,需求端无论是电动车还是aiot市场,中国都是领先的,且市场容量足够大;供给端海外产能受限,给中国企业提供了产品渗透的良机。供需两端都利好于中国半导体企业的快速发展,在各个领域产品市场占有率从无到有,国产化提升,产品的快速放量和迭代,促进了技术的升级和进步,逐步形成良性循环模式。

2)从产业周期的角度看,欧美半导体是周期行业,而中国半导体产业是新兴成长行业,整体处于1到N的加速成长阶段。细分来看,最上游的半导体材料还处于0-1的阶段,半导体设备处于1-N的阶段,IC设计领域已经进入一个快速国产替代的阶段,下游的封测则相对比较成熟,周期性很强。

3、国内半导体产业加速发展的推动力,对国内半导体企业要有信心。

1)半导体是一个知识密集和资本密集行业,国内半导体行业的快速发展是政策、人力和产业链配套完善的结果。

国内的半导体政策在最近几年提别密集,基本上每次政府高层的经济会议上都会提到卡脖子的芯片问题,从中央到地方都鼓励半导体企业的发展;

同时,最近这几年大量的华裔优秀人才从欧美市场来到国内创业,推动力人力知识资本的发展,为国内众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人才红利释放提供了平台。

还有就是,产业链逐步完善了,使得产品的研发、验证、量产都加快了。国内市场很大,提供了国产替代的大机会。

2)很多投资者对半导体企业发展没有信心,会很武断的说做出不来。但是我们注意到全球的半导体产业中,很多伟大的企业和产品都是华人/华裔创办或者是研发推动的,从智慧上,我们并不差,甚至很多是领先。另外看问题要动态,不能静止看,就像是加入WTO时候很多人担心中国制造业竞争力,现在看这似乎是个笑话。中长期看,虽然国内半导体企业发展会遇到很多问题,但我们还是非常坚定的看好这个产业。

4、如何看待资本市场半导体的投资机会-估值、政策、投资领域。

1)首先,资本市场正在演绎一个新兴产业成长的牛市行情,而半导体必然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2)估值而言,很多投资者会觉得其估值很贵,如果我们去看其成长性,看高研发的投入,对于一个处于成长曲线刚爆发阶段的产业来说,我们用ps或者peg等去衡量,还是比较合理的。而且从市值的角度看,类比海外半导体企业的成长路径,很多优质的半导体企业都具备很大的成长空间

3)政策,这一块都是一直扶持的领域,不用担心。

4)投资细分领域,半导体内部我们从需求端和国产替代的角度,综合来看,更看好半导体设备、车用半导体、AIOT和模拟市场四个细分领域。

网易财经官方社群招募

你和谁在一起,决定了你是什么样的人。

诚邀您加入网易财经官方社群,免费领取价值499元的长盛时间·投资策略课,与财富高手共同学习,实现财富进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