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比依电器IPO:关联方疑0元转让给“神秘人” 供应商多为小作坊

  • 清流|比依电器IPO:关联方疑0元转让给“神秘人” 供应商多为小作坊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出品|清流工作室

作者|周淼 主编|赵妍

爆料邮箱:

stoolpigeon@service.netease.com

近日,浙江比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比依电器”)公布了更新版招股说明书,自2021年4月递交首版申报稿后,公司已完成一轮问询回复。在问询过程中,公司与关联方频繁拆借、多家关联方注销或转让等问题受到关注。

比依靠电器成立于2004年,前身为“比依塑业”,在闻继望家族接手后,公司逐渐从台港澳法人独资变为中外合资企业,控股股东也变为比依集团。目前公司主要为苏泊尔、飞利浦等品牌代工,产品主要为空气炸锅等。外销占比超90%、。

近年来,比依电器在还曾向控股股东比依集团拆借超3亿元,用于实控人家族消费、投资、拆借等。对此,招股书提到,比依集团及实控人闻继望曾涉及房地产、制药领域,不过随着其逐渐专注主业,涉及相关领域的关联方也被注销或转让。

公司称关联方注销时均未实际展开业务,但根据清流工作室的调查,其中一家关联方中易致远的主业曾多次变更,并曾自主研发过零食品牌,该公司由公司控股股东间接持股、公司高管担任监事,却并未出现在公司的关联方注销名单中。

此外,在比依电器注销、转让的多家关联方中,还有家主业为电源线的公司还曾是公司前五大供应商,最终却因亏损被0元转让给第三方自然人盛缘丽。虽然公司称与盛缘丽无关联关系,但此人早年与公司及实控人闻继望有交集,并曾与实控人儿媳合资成立公司,深度参与了比依电器实控人参与的一起复杂的土地交易中。

不仅如此,在去年卖空气炸锅卖出6个亿的比依电器,前五大供应商却出现了多个社保人数为个位数甚至是“0”的情况。

蹊跷的股权转让

清流工作室注意到,比依电器曾转让过的关联方中,其中宁波鲸鱼曾在2018年、2019年成为前五大供应商,曾由公司大股东比依集团60%持股,但在2019年却被零元转让给第三方自然人盛缘丽。

招股书显示,宁波鲸鱼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62万、-145万元和15万元。在比依集团退出宁波鲸鱼前,还曾对其财务性支持约1,000万元,最终宁波鲸鱼仅需还200万元,其余欠款则被计为比依集团投资损益。

公司在招股书中称与盛缘丽不存在关联关系。但清流工作室的调查显示,盛缘丽过往的任职经历,让其与比依电器实控人家族的关系显得不平凡。

盛缘丽个人的任职信息显示,她与宁波鲸鱼产生联系是2013年,当时她成为了宁波鲸鱼的管理人员——彼时,宁波鲸鱼穿透后,分别为比依集团持股60%,盛缘丽、贺强通过香港公司“中国华阳制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阳”)持股40%;

而中国华阳记录显示,该公司最初为比依集团实控人闻继望及其妻子汤雪玲设立;盛缘丽当时间接持有的宁波鲸鱼股份,是她2013年前后接盘闻继望股权获得。

盛缘丽出生于1969年,身份信息显示为宁波慈溪人士,对外登记地址位于余姚市阳明街区域。她的履职记录显示,在接盘闻继望香港公司股权、与宁波鲸鱼结缘之前,她个人的经历主要在“美食娱乐”领域,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余姚市心缘美食娱乐有限公司”营业至2007年;其担任100%股东、法定代表人的“宿迁香港城休闲会所有限公司”则成立于2007年,并在2014年后注销。

这意味着,在结束“美食娱乐”经历前后,她接盘了闻继望的香港公司股权,并逐渐切入了宁波鲸鱼,从事电源线业务。

盛缘丽此后,也开始了与闻继望家族“紧密合作”。2016年初,盛缘丽成为舟山信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舟山信亿”)持股10%的股东;而舟山信亿持股90%的大股东为张淼君子,她是比依电器实控人闻继望的儿媳。

这家盛缘丽参股、闻继望儿媳张淼君子持股90%的“舟山信亿”公司,对外投资了多家公司。但在比依电器的招股书中,这些公司作为关联方被披露为“报告期内已注销”。

比如宁波称鑫电器有限公司、宁波称鑫实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这些公司在报告期内均被“注销”。清流工作室发现,这些公司注销背后,均指向了一起蹊跷的土地收购。

该块土地为谭家岭东路9号。根据招股书,比依电器本计划通过收购宁波称鑫持有的宁波电器99%股权来间接收购该块土地及房产。但由于被认为不满足免征土地增值税和契税的条件,公司改为直接向宁波称鑫购买的土地。在这期间,公司关联方舟山信亿、中易致远均曾参与交易。

在这起复杂且重要的土地交易中,整个交易的股权结构中,只有盛缘丽一个“外人”参与到了这件事中。

清流工作室还注意到,盛缘丽曾持股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财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已注销)曾投资一家公司,该公司的股东中便出现了比依电器的独董朱容稼以及一家曾间接持股中易致远的上海公司。

这家上海公司为上海浙商实业公司,2014年,其与另一自然人出资设立了上海一生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上海实业”),而比依集团则于2016年入股;同年10月,上海实业又成为了中易致远的股东。此外,中易致远2018年、2019年工商年报中的地址与盛缘丽股东信息中披露的地址均在余姚市阳明街道。

关联方资金拆借

清流工作室注意到,在股权转让背后,比依电器也曾对包括上述公司在内的关联方进行较大额的资金拆借,比如2018年、2019年,公司分别向中易致远拆出3150万、2072万元;向宁波鲸鱼拆出700万元等。在这期间,公司共向大股东比依集团拆出超3亿元。

奇怪的是,在向关联方大额拆借的同时,公司的资金状况并不算理想。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比依电器资产负债率均在70%以上,公司债务压力较大;2019年,公司还曾因数百万元的保证合同纠纷还被列为执行人。此外,为满足日常经营,公司还曾通过比依集团、中易致远等关联方转贷。

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为何还要坚持向关联方拆借?比依电器在招股书中曾提到,向中易致远拆借是为了满足银行关于受托支付,向宁波鲸鱼拆借是为了临时性资金周转,而向比依集团拆借的资金的用途则较为特殊,是用于对实控人家族控制企业的资金周转、对外投资、家庭消费以及对外拆借等。

比如前述盛缘丽参股、闻继望儿媳张淼君子持股90%的“舟山信亿”公司,深度参与了“谭家岭东路9号”的土地交易。但舟山信亿对该块土地2400万元出资,来源便是该公司向比依集团的拆借款。

根据招股书,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曾涉足房地产、制药等多个领域对外投资,后来由于其逐渐专注于公司的生产经营,对该业务板块的对外投资也采取了注销、转让等措施。

比依电器共披露了6家已注销的关联方、3家已转让的关联方。但清流工作室到,与参与上述土地交易、与“神秘人”盛缘丽有些渊源的中易致远便未在其中。在招股书中,公司仅提到该公司远为公司财务总监金小红担任监事的公司,且已于2021年4月8日被注销,便未有其他说明。

来源:招股书

清流工作室注意到,中易致远还曾与比依发生过资金拆借,公司曾称与中易致远并无业务往来,也未介绍其主业。

但清流工作室查询发现,中易致远曾多次变更主业,还曾注册过“女王食代”的商标。根据加盟网站显示,女王食代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休闲零食开发与销售,且自称为中易致远自主开发连锁品牌,隶属于比依集团。

来源:公开资料

“美化”的供应商

除了上述疑点,清流工作室还发现,曾为飞利浦、苏泊尔等知名品牌代工、外销占比90%以上的比依电器,存在小作坊“美化”成大供应商的情况。

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对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额合计分别为9440.26万元、10589.11万元、17616.62万元、11027.51万元,占比分别为20.63%、22.73%、20.55%及17.89%。

除了前述的关联方宁波鲸鱼外,在公司的前五大供应商中,还出现了多个社保人数个位数或“零社保”的情况。

比如2021年上半年新增的第三大供应商宁波迈尔盛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迈尔盛”),公司对其采购额为1,499.50万元,之所以能够成为其前五大,是因为公司在2021年上半年对其的采购占比上升。

根据迈尔盛官网介绍,该公司为国内大型改性塑料生产企业之一,在全国大部分城市均有办事处,并且拥有多名高分子专业并从事改性行业工作多年的博士、硕士技术人员,与国内许多院校结为合作伙伴。

但根据其披露的工商年报,近年来公司社保缴纳人数多为个位数,2020年则并未披露社保缴纳人数。清流工作室询问其工作人员公司是否真的存在较多硕、博士技术人员时,该人员拒绝正面回答,仅表示“真的不真的,你只要料就好了”。该公司另一员工也称“只是一个小厂,规模不大”。

此外,公司在官网称其销售总部在余姚中国塑料城Z-1107号余姚佳利塑化,并外称是其全资子公司。清流工作室找到了这家名为“余姚市佳利塑化商行”的公司,不过目前已注销。从其网上披露的门店照片来看,这家店的规模也并不算大。

此外,公司的另一大供应商余姚市春霖塑业有限公司(下称“春霖塑业”)也存在类似的情况。资料显示,春霖塑业成立于2020年,但在招股书中,2019年其便成为公司的第四大供应商,相关采购额为1503.58万元。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公司将与春霖塑业同一控制人旗下的余姚市理特塑料厂一同计算。也就是说,2019年成为公司前五大供应商的其实是理特塑料厂。资料显示,理特塑料厂在2019年之前均为个体户,法定代表人为陶理群。

类似的还有宁波齐舜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宁波齐舜”)、佛山市亿璞电器有限公司 (下称“亿璞电器”),其中宁波齐舜与其受同一实控人控制的的宁波宝浦在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均为公司前五大供应商;亿璞电器与其受同一实控人逸文五金则在2018年曾是公司第五大供应商。

根据工商资料,宁波齐舜成立于2017年,且2018年、2019年的社保缴纳人数均为“0”,2020年年报显示其从业人员仅有2人;宁波宝浦成立于2015年,近年来的社保缴纳人数也仅为2人,且两家公司的大股东旗下仅有该公司。而亿璞电器与逸文五金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周淼是清流工作室高级作者,常驻北京。

网易清流工作室(微信号:wangyiqingliu)出品,转载请先联系授权,更多内容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