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秀池:现阶段城市更新的主要问题是资金和居民意愿问题

  • 赵秀池:现阶段城市更新的主要问题是资金和居民意愿问题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自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来,城市更新的重要性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各地也积极推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城市更新为什么这么重要?参与主体众多,如何协调各方的利益关系?其中有哪些难点亟待攻破?为了更好地回答相关问题,网易财经—城市更新频道(https://money.163.com/city/)特推出《共话城市更新》系列专访,邀请学界、业界权威人士分享独到见解,敬请关注。

【本期嘉宾】

赵秀池(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核心观点】

1、城市更新的重点在于补齐短板,改善环境,提高住房质量。

2、城市更新涉及的主体很多,想要更好地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就需要地方政府补贴一部分,引入社会力量投资,社区居民作为受益方也承担一些。

3、现阶段的城市更新主要问题是资金和居民意愿问题。

4、对房企而言,过去习惯了大拆大建的房地产开发模式,现在要改变思维转向小规模渐进式微循环的城市更新模式。

5、不同层级的城市特色不同,更新侧重点也不同。对于超大城市的重点在于处理好减量与城市更新的关系;对于其他城市,要处理好发展与城市更新的关系;对于资源枯竭城市,要处理好转型升级与城市更新的关系。

【访谈实录】

网易财经:城市更新应主要包含哪些方面?重点是什么?

赵秀池:城市更新包括范围很宽,既包括老旧小区改造、危旧楼房改建,也老旧厂房改造,老旧楼宇更新、平房院落更新。既包括规定动作,也包括自选动作。既包括翻建、改建、或适当扩建,也包括增加停车位、加装电梯、增加便民商业、养老、托幼设施等。重点在于补齐短板,改善环境,提高住房质量。

网易财经:“城市更新”为什么被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赵秀池:主要原因是城市更新涉及国计民生,既关系到城市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百姓住房质量的提高,又能拉动经济增长,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使人民生活更美好。

确实,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的城市建设速度很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设施不断完善,新建住房的配套标准不断提高,而老旧小区或老城的房子一方面房龄较长,需要加固维修,另一方面很多设施也跟不上现代生活的需要,需要完善设施;加之要保持城市特色,留住城市记忆,保护历史建筑特色的需要,“城市更新”被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网易财经:城市更新涉及地方政府、开发商、投资机构和社区居民、租户等多方主体,如何协调好各方的利益关系?

赵秀池:想要协调好各方利益关系,需要地方政府补贴一部分,引入社会力量投资,社区居民承担一些。城市更新政府有一定责任,通过政府补贴、税收减免等可以提供一部分资金来源,开发商和投资机构通过运营一部分配套设施可以实现保本微利,居民是受益方,自己承担一部分。

网易财经:如何检验一个城市更新项目是否成功,有没有好的案例可以分享?

赵秀池:城市更新已有不少成功案例,比如北京的劲松模式——创新投融资机制,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创新“区级统筹,街乡主导,社区协调,居民议事,企业运作”的“五方联动”推进模式;运用“双过半”和“先尝后买”方式提升老旧小区物业服务专业化水平上率先突破,让居民在感受到生活品质提升基础上逐步接受物业服务付费理念。

网易财经:据您观察,现阶段的城市更新存在哪些问题和短板?

赵秀池:现阶段的城市更新,主要问题是资金和居民意愿问题。城市更新有动力,百姓有诉求,但只靠个人力量负担较重;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政府有责任,但政府财力有限;依靠开发商与社会力量,需要有盈利模式。因此,需要协调好三方、甚至四方的资金来源问题是重点。

居民意愿也是一个难题。就加装电梯而言,达到100%的通过率难度很大。一层住户由于用不上电梯,还会有噪音、遮光问题而不同意。所以,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协商机制。

网易财经:城市更新项目运转周期长、前期资金沉淀较多,不少运营商面临资金方面的压力,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市场主体参与的积极性。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赵秀池:城市更新需要资金量大,运转周期长,为了调动市场积极性,除了允许运营主体将城市更新的项目进行可持续运营,并获得收益之外,政府还应该辅之以减税、补贴、贴息贷款、土地肥瘦搭配等的政策。

网易财经:城市更新,正在成为地产行业一条绕不开的主赛道。相较于开发增量市场,城市更新对房企的哪些能力要求比较高?除了开发建设,还有哪些机会值得房企关注?

赵秀池:对房企而言,过去习惯了大拆大建的房地产开发模式,要改变思维转向小规模渐进式微循环的城市更新模式。

在老房子不能再拆了的背景下,新房增量开发市场规模越来越小,老城推倒重来的体量也有限,房企要适应这个变化,在存量市场上下功夫,要积极介入城市更新的修旧如故、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和社会设施的业务,还要在大力发展租赁市场的背景下,介入租赁物业的业务。

网易财经:11月4日,住建部发通知称,决定在北京等21个城市(区)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为什么是这21个城市进入试点?

赵秀池:21个城市各具特色,有的是超大城市、省会城市,有的是发展较好、有历史文化底蕴的三四线城市,有的是资源枯竭城市,分布范围较广,比较有代表性,将来可以给全国提供可以复制的经验。

后续应该有更多城市加入试点范围。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全国的城市更新工作。

网易财经:试点中不同层级的城市在城市更新方面的侧重点有何不同?

赵秀池:各城市都要围绕城市更新统筹谋划机制、城市更新可持续模式、城市更新配套制度政策展开。不同层级的城市特色不同,更新侧重点也不同。对于超大城市的重点在于处理好减量与城市更新的关系;对于其他城市要处理好发展与城市更新的关系;对于资源枯竭城市,要处理好转型升级与城市更新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