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陈奥:四季度赚快钱或大钱的可能性很小

  • 博时基金陈奥:四季度赚快钱或大钱的可能性很小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震荡市下如何选基金?主题投资如何深纵挖掘?11月11日,网易财经·行研院邀请博时基金首席市场策略分析师陈奥进行直播解读。

陈奥认为,PPI与CPI剪刀差创历史新高,宏观经济面临的压力较大,市场将呈现出不断波动、行业不断分化的走势,投资者想在四季度赚快钱或大钱的可能性较小。

对于明年的市场,陈奥表示看好消费、新能源和科技这三个板块。虽然许多明星基金今年以来业绩不佳,但陈奥表示,投资者一定要有信仰,在坚信行业长期投资逻辑的同时,确认自己的投资期限,如果没有一年以上的期限设定,建议小心投资热门赛道的基金。

四季度想赚快钱或大钱?别想了!

今年前三季度,市场充满结构性机会,展望四季度,陈奥的看法比较谨慎。

首先,从经济基本面来看,PPI与CPI剪刀差创历史新高,对下游企业、就业以及制造业的影响最终会传导至宏观经济,因此宏观经济面临的压力较大。

其次,从政策端来看,陈奥表示,整体政策趋势会偏宽松,这对资本市场是一个正面的消息,但是政策更希望能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帮助中小企业来度过难关,因此不会让钱轻易留在金融市场。

因此,陈奥提示,市场将呈现出不断波动、行业不断分化的走势,大家想在四季度赚快钱或大钱的可能性较小。

老牌基金经理和新生代基金经理,更看好谁?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业绩分化明显,曾经的老牌明星基金经理似乎“不香了”。

陈奥表示,高景气行业估值高,已经走到了极致状态,而曾经看上去比较好的标的,有可能基本面并没有发生较大改变,但是因为资金走到极致之后,其估值现在相对而言处在更低的位置。所以,坚守估值合理、中长期向好标的的基金经理,在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肯定不尽如人意。

和一些老牌基金经理不同的是,行业主题基金经理或新生代基金经理的态度则非常明确,他们对于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碳中和方向极为看好。他们认为在政策面支持下,市场空间足够大,虽然估值看上去比较高,但是未来的盈利增长足以消化。因此,这些基金经理在配置上会更加风格极致,也因为业绩表现收获了不错的市场口碑。

不过,陈奥指出,其实无法判断哪一类基金经理更好,因为这只是代表着不同投资策略在不同周期中呈现出的不同走势。陈奥建议投资者在进行基金投资时,明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风格,这样才能在持有基金的过程中收获更好的体验。

对于赛道的选择,陈奥表示,投资者一定要有信仰,在坚信行业长期投资逻辑的同时,确认自己的投资期限,如果没有一年以上的期限设定,建议小心投资热门赛道的基金。

明年更看好这三个板块的投资机会

对于明年的市场,陈奥表示看好消费、新能源和科技这三个板块。

第一,明年将慢慢进入“后疫情时代”,随着疫苗接种率的上升,经济生活会逐渐恢复到正常状态。同时,从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发展战略格局以及共同富裕的政策导向来看,未来消费板块具有较好的想象空间。

第二,新能源板块的政策性非常强,市场空间巨大,目前仍处于高速发展的创新期,因此明年可以持续配置新能源板块。

第三,政策导向的硬科技板块,北交所将于11月15日开市,鼓励科技创新企业发展融资,解决在科技关键领域的痛点,是未来几年的重中之重,因此,硬科技是值得布局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