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公布! 专家:城市更新重点是公共服务补短板

  • 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公布! 专家:城市更新重点是公共服务补短板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11月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北京等21个城市(区)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自2021年11月开始,为期2年。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分析称,21个试点城市在地理空间分布上呈现出点多面广的特点,东西南北中各区域均有代表性的城市入列。进一步梳理可以看到,北京、南京、苏州这一类城市发展历史悠久,老城区规模比较大,需要提升公共服务配套等;唐山、呼和浩特等工矿类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之后老城区保护存在一定难度,财政较为紧张,亟需补短板。

《通知》指出,针对我国城市发展进入城市更新重要时期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短板,第一批试点将开展探索城市更新统筹谋划机制、探索城市更新可持续模式、探索建立城市更新配套制度政策等三方面工作。

李宇嘉认为,之前的城市更新暴露出的问题和短板包括,城市大规模开发后,社区的公共服务配套不到位;对环境和生态的保护不到位,等等。

谈及今后城市更新的方向,李宇嘉表示,之前的旧改以拆迁为主,房地产开道,而城市更新是以留和改为主、拆为辅,重点不是房地产改造,而是公共服务补短板,提高城市居住的品质。经过这么多年城镇化和房地产的快速发展,我们的房子规模已经足够大,接下来就是把这些房子管好、搞好,以满足老百姓在居住、生活、公共配套等方面的新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