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亿基金经理蔡向阳身故年仅41岁 华夏基金公告:深切慰问

  • 600亿基金经理蔡向阳身故年仅41岁 华夏基金公告:深切慰问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600亿基金经理蔡向阳身故年仅41岁 华夏基金公告:深切慰问)

知名基金经理蔡向阳去世,对此消息,财联社已从华夏基金方面得到证实,“太无常了!”。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投委会成员、基金经理蔡向阳先生,于2021年11月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41岁。

华夏基金公告中提到,蔡向阳为中国农业大学金融学硕士,2007年10月加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投资经理、投资研究部行政负责人,2014年5月开始担任基金经理,先后负责华夏回报、华夏回报二号、华夏稳盛、华夏常阳等多只基金和产品的投资管理工作。

对于蔡向阳先生的不幸辞世,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和全体员工表示沉痛哀悼和深切怀念。蔡向阳先生在公司工作的14年间,热爱投资事业,投资能力出色,参与并推动了华夏基金投研体系的完善和提升。蔡向阳先生的专业能力也得到了业界和投资人的肯定。他曾6次荣获金牛基金、明星基金、金基金等奖项,所管理的基金累计为持有人分红超142亿元。蔡向阳先生看重投资人的每一份信任和托付,为投资人创造了可观的长期收益。

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对蔡向阳先生多年来为公司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致以诚挚感谢,并向蔡向阳先生的家人表示深切慰问。

蔡向阳管理基金资产总规模635.87亿元。

延伸阅读:

蔡向阳在管规模超470亿累计创造超250亿元收益

公开履历信息显示,蔡向阳,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金融学硕士。2006年3月至2007年10月,先后担任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等。

2007年10月,他加入华夏基金,曾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投资经理、投资研究部行政负责人,2014年5月开始担任基金经理,先后参与华夏回报、华夏回报二号、华夏红利、华夏稳盛等基金的投资管理工作,累计服务超600万投资人。

据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蔡向阳先生在华夏基金工作的14年间,热爱投资事业,投资能力出色,蔡向阳工作之负责,能力之突出,皆有目共睹。作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他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充满热情,不断提升自己的投资框架和能力边际,参与并推动了华夏基金投研体系的完善和提升。

蔡向阳先生的专业能力也得到了业界和投资人的肯定。公开资料显示,他曾经6次荣获明星基金、金牛基金、金基金等奖项,基金管理规模超470亿元,所管理基金累计为持有人分红超142亿元,截止到2021年4月底,其管理的基金累计为持有人创造超250亿元收益。蔡向阳看重投资人的每一份信任和托付,为投资人创造了可观的长期收益。

蔡向阳管理的华夏回报基金,是华夏基金的旗舰型产品,自2014年5月28日接任,他延续了稳健投资的思路,任职7年多总回报达到167.07%,年化回报为14.12%,延续了该只基金成立18年16倍的辉煌。

截至11月1日,该只基金成立18年来累计净值增长率超过16倍,年化平均回报超17%,累计分红111次,为投资人分红超过169.5亿元。

“心若向阳,必生温暖。”据知情人士了解,生活中,蔡向阳热爱篮球和阅读。在球场上一直和大家并肩作战,一起挥洒汗水和欢呼胜利,亦不吝和同事分享读书心得,给年轻同事悉心指导,帮助后辈成长。

持仓持续成长优秀公司

业内呼吁关爱基金经理心理健康

在10月末刚刚披露的三季报中,蔡向阳在华夏回报基金中披露,长期看,华夏回报基金坚持“自下而上”选择ROE高、壁垒高、增长持续性强的个股,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消费、医药、高端制造业等领域,以期通过长期持股分享这些优秀公司的持续成长。

研报中表示,在2021年三季度,A股各主要指数维持宽幅震荡,不同板块分化明显,市场风格表现极致:上游周期板块受益于大宗商品涨价领涨市场,部分“专精特新”制造业公司表现亮眼,新能源等高景气行业维持横盘震荡,受疫情影响的消费、服务等行业表现较差。

经济基本面上看,上半年经济内生动能表现较好,出口持续维持高景气,使得国内基建投资引而不发、地产政策较为严格。进入三季度,随着地产个别企业的信用事件发酵,市场预期地产政策会阶段性有所调整;各地因能源双控导致的限电也引发市场对经济动能减弱的担忧,而四季度地方专项债的加速发行有望实现对冲。整体看,三季度经济基本面相对平稳。

流动性方面,三季度国内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维持上半年的框架,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海外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暗示将在年底进入Taper,有可能在2022年实现首次加息,海外流动性开始面临一定压力。

组合管理方面,华夏回报基金针对宏观环境及行业个股经营情况进行了持仓结构的调整:降低了组合整体的估值水平,持仓相对更加分散,增持了新能源制造和运营环节,在消费行业内部进行了结构优化,减持了部分白酒、增持了免税、啤酒及一些成长性较好的食品加工企业。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权益类基金大发展,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百亿基金经理,乃至千亿体量规模的基金经理不断扩容。

不过,多位知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随着管理规模的扩大,基金经理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媒体和社会公众应该去关爱基金经理的心理健康。

"对负责任的基金经理而言,不论面对持有人,还是公司管理层,都存在很大的压力。但是,投资要着眼长远,经过中长期的投资周期,才能更好验证自己的投资理念,市场不宜以短期业绩来评判基金经理。”上述基金经理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