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三季度GDP环比修正值为2.1% 低于预期

  • 美国三季度GDP环比修正值为2.1% 低于预期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美国三季度GDP环比修正值为2.1% 低于预期)

美国三季度GDP修正值显示美国经济增速仍低于预期,但经济学家预计第四季度将出现大幅反弹。

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公布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GDP修正值年化环比增长2.1%,预估为2.2%,前值2.0%,低于预期,仅高于初值0.1%,但较二季度增速大幅放缓。

由于第三季度与Delta病毒相关的感染病例数激增,消费者支出放缓,供应链中断导致供应不足,通胀压力加剧,三季度GDP增速放缓。

在本次修正中,消费者支出、库存都被向上修正,而部分出口、商业投资、住房投资遭到下调。

具体来看,个人消费增速从1.09上修至1.18%;固定资产投资从最初的-0.2%上调至-0.14%;私人库存从2.07%上修至2.13;净出口被修正为-1.16%,与最初的-1.15%相差较小。

可支配个人收入在第二季度下降29.1%之后,第三季度再次下降4.0%。当前个人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主要反映了员工薪酬的增加。而这一增长部分被与疫情救济计划相关的政府社会福利减少所抵消,尤其是失业保险。修正后第三季度个人储蓄占可支配个人收入的9.6%,而第二季度为10.9%。就企业利润而言,美国经济分析局报告称,第三季度利润增长为4.3%。

经济学家预测,只要控制得好通胀和疫情,经济活动不会因此受到较大影响,第四季度就会出现强劲反弹。亚特兰大联储预计第四季度将超过8%。

推荐阅读:

日本三季度GDP环比下降超预期 经济萎缩已成日本常态?

日本第三季度GDP出炉,萎缩幅度超出预期。

据日本内阁府在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8%,按年率计算下降3%。经济学家预期为下降0.7%。这一季度经济增速再度“由正转负”,萎缩幅度超出预期,让日本经济复苏再添难度。

为了扭转经济萎缩状况,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制定了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以帮助经济从疫情中复苏。据悉,日本政府计划实施规模逾40万亿日元(折合35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高于此前执政联盟所提出的30万亿日元。然而,这被外界视为会给原本就高企的公共债务进一步带来压力。

Mizuho Research and Technologies高级经济学家Saisuke Sakai称,“支出远远大于22万亿日元的产出缺口,在明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前增加支出,岸田文雄肯定会面临压力。”与此同时,Saisuke Sakai还表示,这看起来就像是政治分肥拨款。

巨额的经济刺激措施能否给日本经济带来变化?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驻日大使馆前一等秘书崔成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少子化、老龄化使得日本和一些欧洲国家一样,经济增长及复苏一直弱于其他发达经济体。即使通过大规模经济刺激,以及保持低利率或零负利率,也不能取得相对较高的经济增速。与其他发达经济体相比,未来发展预期与疫情之前并无根本性改变。”

疫情趋缓后,日本距离经济回春还有多远?

两季度以来首次下滑,问题出在哪?

上一季度日本经济“由负转正”的成果,在第三季度还是没能保存下来。

日本内阁府的数据显示,日本第三季GDP较前季下降0.8%,市场预估为下降0.2%。经济出现两个季度以来的首次下滑,且萎缩幅度远超预期,主要是因为疫情再度升温打击了企业和消费者支出。

从具体数据来看,个人消费环比减少1.1%,当中汽车的销量减少产生影响,个人电脑需求暂歇,家电也出现下滑,耐用消费品减少13.1%,时隔一个季度后减少。减少外出和餐厅的缩时营业导致消费继续下滑。

作为内需的另一个支柱,设备投资减少3.8%,时隔1个季度下滑。虽然企业的投资意愿坚挺,但汽车和生产用机械等萎靡不振。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出口减少2.1%,时隔4个季度出现负增长。从内外需对日本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来看,内需对当季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0.9%,外需贡献为0.1%。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第三季度GDP的增速变化主要是受到前一段时间日本疫情的不可控所拖累,但长期看来,这当中还涉及到日本的结构性问题和日本的出口竞争力在逐步下降的问题。

“日本人口老龄化、少子化使得消费场景和消费能力在萎缩,由此带来需求不足的问题。因此,日本经济就更加需要依靠外需。”孙立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当前日本的出口正面临着竞争力下降的问题,“全球经济下行,大家开始追求‘性价比’,因此日本的出口竞争力在下降,影响日本以‘外需替代内需’的经济结构。”

当中值得注意的,是占GDP一半以上的个人消费下滑1.1%,幅度远超经济学家所预期的0.5%。对此,孙立坚向记者表示,日本如今已经没有其他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了,“经济状况不佳的情况持续多年之后,日本民众已经逐渐走向‘躺平’的心态。如今出现的一种现象是,国民经济收入无法带动消费,而是带动储蓄和股市的上涨。”

事实上,日本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速之所以会让人感到大跌眼镜,是因为7-9月正是日本举办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时间。原本以为日本经济能因此而受到提振,却因为疫情严峻,举办赛事的时间与紧急事态宣言在东京和大阪等扩大和延长的时期重合。

据野村研究所经济学家木内登英估算,受大部分赛场空场举办影响,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门票收入和观众的住宿费等锐减,造成133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0亿元)收入蒸发。

疫情让日本希望借助奥运赛事挽回经济的希望破灭,同时,还重挫了日本的另一重要产业——汽车产业。

受制于全球范围内的芯片短缺、供应链不畅的产业链困境中,日本三大车企面临着停工停产或缩减产量的境地。其中,日本最大车企的丰田在8~9月于日本国内的产量已减少了6成,10月将继续减产4成。

AutoForecast Solutions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日本汽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31.3%。这已经是日本汽车销量连续第四个月出现同比下滑,也创下了该国自1968年有相关统计以来最差的10月销量记录。有预测认为,汽车产业的震荡或将传导至日本第四季度的GDP中。

“汽车及相关产业在在日本经济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上世纪美日贸易战时,日本就为保在美的汽车市场而不得已放弃部分半导体领域,日本无疑是受全球半导体短缺影响最大的国家。”崔成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经济刺激影响或很有限

进入10月份,随着疫情缓和,日本逐步为经济重启铺平道路,如在全国范围内解除紧急事态宣言,取消对餐饮店采取的缩短营业时间和限制卖酒的措施,放宽大型活动的参加人数限制等。再加上,日本政府已经完成了领导人更迭和组阁事宜,经济复苏如今已经成为岸田政府的重中之重。

刺激措施成了岸田政府给出的第一道“杀手锏”。

据悉,岸田政府计划实施规模逾40万亿日元(折合35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高于执政联盟先前所提出的30万亿日元。这一规模接近日本去年4月创记录的新冠援助方案。

经济刺激措施是否有用,外界意见不一。崔成向记者指出,对日本而言,经济刺激计划只能维持较低经济增长,在少子老龄化问题日趋严峻的情况下,实际作用有限。

而孙立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经济刺激的具体作用取决于它的流向。同时,他也表达了担忧,“在日本,真正能做好实业的企业都分布在国外,在日本国内的大多是中小企业,大部分这种中小企业产能都很小,即便想投放资金也缺乏渠道。自然而然,日本国内就产生了产业空心化的问题。”

孙立坚强调,他所指的并非是高端企业旗下的企业,而是日本国内大部分的中小企业。他向记者表示,这一类企业竞争力都比较弱,很多不符合银行贷款的条件,另外,这一部分企业由于担心被收购或是被模仿,一般都不选择上市,很难吸收外界资金。“日本的产业硬伤是产业空心化问题,由于国内中小企业众多,货币投放得越多,若缺少吸收资金的渠道,很多资金就会流入资本市场,用于购买股票、债券等,如此,资产泡沫化的问题也会越发严重。”

他表示,若问题持续,后续的局面就会变成,少数富人抬高生活成本,导致更多的穷人因为经济负担重而不敢消费。

因此,部分经济学家并不看好接下来日本国内消费的复苏。IHS Markit经济学家Harumi Taguchi预计,由于感染病例下降和限制措施减少,第四季度与服务相关的消费将反弹,不过鉴于日本消费者的持续谨慎态度,他没有预期会出现大幅度反弹。

经济刺激措施包括,在疫情后恢复旅游宣传以刺激需求。有消息指,日本政府计划从2022年1月起重新启动为提振旅游业而实施的“GoTo旅行”补贴计划。伊藤忠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武田淳表示,外出的人数显示消费将在10月和11月恢复。旅游和酒店预订也在增加。

在国内消费疲软的情况下,日本是否能依靠旅游消费等实现拉动?

“这不是日本单方面想努力实现就能产生效果的,”孙立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像日本这样的依靠外向型的经济并不能自主决定何时才能实现旅游业复苏,他认为,这要等到世界经济好转,且世界旅游业逐步走入正轨,才能借此提振自身的旅游业经济。

如今,日本政府一边拉动消费,一边还致力于重塑自己的半导体产业,提升自己汽车产业的独立性。即将出台的经济刺激方案中,包括提高国内半导体产量的措施,以及10万亿日圆(约合875亿美元)的资金,旨在为大学提供更多资源以促进科学和技术研究。

在孙立坚看来,日本政府这是要通过政府的力量干预市场。“日本的‘芯片荒’并非没有能力生产,而是由于美国搅局,生产了的芯片没有售出的市场,”他向记者表示,芯片是一个要不停烧钱的行业,没有市场就意味着这些芯片厂商无法赚钱。“所以现在是日本政府出手了,以此助力芯片市场更新换代。”

可即便如此,研发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见到成效。崔成也持相似的观点,他认为,要想实现半导体自给自足也不现实,尽管新冠疫情会重构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但经济全球化及地区化影响尚在,RCEP生效在即,CPTPP也会逐步扩容,在此大背景下,只能做到适度降低产业链风险而已。

巨额的经济刺激措施下,日本复苏前景未明。但可以肯定的是,日本政府未来还得考虑如何缓解公共债务高企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