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惨案”另有隐情?爆仓前夕,两大投行抢先”跑路”,狂砸1600亿股票!投资者发起诉讼,真相如何?

  • “股市惨案”另有隐情?爆仓前夕,两大投行抢先”跑路”,狂砸1600亿股票!投资者发起诉讼,真相如何?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股市惨案"另有隐情?爆仓前夕,两大投行抢先"跑路",狂砸1600亿股票!投资者发起诉讼,真相如何?)

还记得比尔•黄(Bill Hwang)吗?

就是那位被资本市场称为创造“史上最大单日亏损”的韩裔对冲基金经理。他在今年3月曾引发一波美国市场中概股抛售狂潮,导致野村、瑞银等国际大投行纷纷巨亏,许多投资者也因此血本无归。如今抛售浪潮已经过去7个月的时间,但比尔•黄所引发的“股市血案”有了最新进展。

据媒体报道,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正面临中概股股东的集体诉讼。近日,美国罗森律师事务所宣布,代表高途、唯品会、腾讯音乐的投资者向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提起集体诉讼,并将代表投资者向上述两家投行索赔。根据该律所起诉书,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在秘密提前得知比尔•黄管理的对冲基金Archegos Capital有可能无法追加保证金的实质性非公开信息后,短时间内沽售高途、唯品会、腾讯音乐等公司股份。由于这些抛售,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共同避免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但由此造成了其他投资者损失。

上述被大量抛售的中概股在经历惨痛跌幅后,一度获得包括索罗斯在内的美国机构抄底,但这些公司股价此后并未止跌。不过,像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和拼多多等中概股巨头依然迎来了众多美国“顶流”机构的青睐,桥水基金、芒格、“女版巴菲特”从二季度开始不但买入这些中概股龙头。

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被集体诉讼

2021年3月,韩国对冲基金经理比尔•黄运作的家族投资基金Archegos Capital创下“史上最大单日亏损”。Archegos通过借入资金对一些上市公司进行集中持股,总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随着所持部分股票大跌,其3月份出现爆仓,从而引发了银行的追加保证金通知。

随后,银行强行平掉了比尔•黄的持仓股票。截至2021年3月26日,Archegos Capital合计亏掉1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84亿元),并导致腾讯音乐、爱奇艺、唯品会、跟谁学、百度等多只中概股遭到血洗。在3月24日到26日,3天的时间内,包括腾讯音乐、百度、跟谁学、高途,爱奇艺等一批中概股几乎都遭到前所未有的抛售浪潮,3天累计跌幅在30%~50%不等,投资者也因此损失惨重。

当时,Archegos基金爆仓引发市场巨震,还拖累了多家国际知名投行,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野村控股、瑞士信贷集团、德意志银行等都有很多上述个股的仓位。据了解,包括瑞信集团、野村控股在内的贷款银行在此次事件中损失超过100亿美元,并引发内部调查和高管被迫离职。

野村公司当时预计,公司或因此次多只明星股大跌蒙受20亿美元亏损,瑞士信贷也表示可能会面临巨大亏损。受消息影响,野村控股股价隔夜重创14.07%,瑞士信贷股价跌逾11%。根据此后的报道,瑞士信贷集团的最终损失高达55亿美元,而野村控股则损失29亿美元。

但同样重仓的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当时股价却仅仅是微跌,几乎并未受到影响。据CNBC等媒体报道,当瑞士信贷和野村证券这两家主要经纪商宣布亏损非常严重时,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已经完成了抛售头寸的工作。据一名知情人士说,高盛成功卖出了与其Archegos追加保证金通知有关的大部分股票,帮助公司避免了这一事件中的任何损失,摩根士丹利也在几天内出售了150亿美元的股票,避免了重大损失。

多家外媒报道的一份客户邮件显示,高盛在3月26日出售了价值105亿美元的公司股票,其中包括百度、腾讯音乐、ViacomCBS和Discovery。摩根士丹利则在几天内出售了150亿美元的股票,避免了重大损失。也就是说,在这短短的关键时间,两家机构合计出售了255亿美元的股票,折合人民币超1600亿元。

根据报道,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之所以成功逃过一劫,是因为提前知道了比尔•黄的基金因为保证金不足要被强平而抢先出手,但由于高盛和摩根的大幅抛售也导致股价暴跌,让其他投行以及众多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

正因为如此,有投资者在美国纽约联邦法庭起诉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指控这两家华尔街投行机构在Archegos资本管理出现爆仓事件期间大单抛售行为涉嫌内幕交易,因为Archegos可能无法追加保证金属于未经披露的信息。

最新的消息显示,美国罗森律师事务所近日宣布,已经代表高途、唯品会、腾讯音乐的投资者向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提起集体诉讼,并将代表投资者向上述两家投行索赔。

除了投资者在积极起诉以求挽回部分损失外,美国证监会也介入了对Archegos爆仓事件的调查。另外,在上述事件中蒙受巨亏的野村证券也有新的动作。

据彭博10月28日消息,野村控股将创设一个新的部门来管理风险,这家日本最大券商在Archegos爆仓事件后寻求提升风控。野村周四发布声明称,从11月1日起,野村证券的结构性金融和解决方案负责人Shohei Takahashi将担任这个名为集团风险控制总部的部门主管。

华尔街“顶流”看好中概股巨头

在爆仓发生之后,索罗斯旗下基金就火速大举抄底,根据5月中旬美国证监会网站上披露的13F文件,索罗斯旗下基金在一季度买了总计价值1.94亿美元的维亚康姆(ViacomCBS Inc.)、价值7700万美元的百度、价值4600万美元的唯品会、价值3400万美元的腾讯音乐。据外媒报道,在Archegos爆仓事件发生之前,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并没有上述这些股票的持仓。

不过从二季度以来的走势看,索罗斯当时的抄底显然就是典型抄在半山腰。因为此后,包括腾讯音乐、百度、爱奇艺,唯品会等股价都是继续下挫,几乎都是“腰斩”之后再“腰斩”。

除了上述个股,包括阿里、腾讯在内的众多中概股巨头股价在3月份以来也纷纷遭到大幅回调。不过,华尔街的“顶流”依然选择逐渐加码下注中国资产。

首先是,“股神”巴菲特的黄金搭档、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副董事长查理·芒格,非常坚定地下注阿里巴巴,一季度重仓“抄底”,三季度逆势大手笔加仓。据芒格旗下的Daily Journal Corp.披露的13F文件显示,截至9月底,Daily Journal累积持有阿里巴巴302060股,相比一季度末,持仓数量增加了82.7%。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是Daily Journal在第三季度唯一增持的投资标的。

其次是,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在海外发行的“全天候中国基金”热卖累计销售24.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0.39亿元)。桥水基金的创始人达利欧一直都是中国资产的多头,在桥水基金二季度报告中可以发现,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持有至少37家中国公司的股份,合计市值约12亿美元,阿里巴巴、拼多多、京东、蔚来和百度以7.19亿美元的总市值位列前五,并在二季度增持了13家公司,包括雾芯科技、哔哩哔哩、腾讯音乐等。

除了芒格、达利欧以外,方舟基金创始人、“女版巴菲特”凯瑟琳·伍德(Cathie Wood)也在坚守中国资产,她掌舵的多只基金都布局了京东、百度、阿里巴巴等中国上市公司。在中概股遭遇暴跌之后,凯瑟琳·伍德管理的ARKQ基金买入了超过16万股的京东ADR,合计约1200万美元。截至10月7日,方舟投资旗下的ARKQ(自动技术与机器人)基金对京东的持仓市值达到8996万美元,对百度的持仓市值达3481万美元。

股价方面,10月以来,热门中概股几乎都出现探底回升的走势,并一度出现全线大涨。阿里巴巴美股10月以来涨幅超14%,港股涨幅超16%;京东美股涨近12%,港股涨超10%。

与此同时,大量外资正在通过沪深港通进入A股,直接配置中国上市公司。今年以来,截至10月29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金额已超3200亿元,创下了历年同期的最高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