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间道:谁砸了家乐福会员店的场子?

  • 无间道:谁砸了家乐福会员店的场子?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号外郑皓元

大卖场的时代接近尾声,付费制会员店逐渐成为零售企业的新增长点,拥挤的赛道中麻烦也接踵而至,家乐福会员店前脚开门,后脚就遭“砸场子”,矛头直指山姆会员店。

山姆回应:“二选一”?不存在的

近两年会员店竞争激烈赛道火热。继山姆、Costco等老牌会员店后,包括盒马、fudi、家乐福、麦德龙等知名商超也迅速推出会员店,网传家乐福惨遭会员制元老山姆的“二选一”,部分供应商们不仅在其开业首日雇人回购商品,还在压力下停止了与家乐福的合作,逼得家乐福不得不火急火燎地调货填补空缺的货架,以其它品类替代“拉胯”的供应商产品。

针对此次市场上闹得沸沸扬扬的“二选一”传闻,沃尔玛声明称,截至目前未收到有关方提供任何直接或间接的事实证明山姆会员店存在所谓的“二选一”问题,现已针对传闻展开自查,同时呼吁企业良性竞争一同捍卫消费者利益,山姆品牌将保留一切法律权利捍卫声誉与合法权益。

开业首日惨遭断货 竞队抱团取暖

近日,“家乐福与盒马共斥山姆涉嫌二选一”的话题冲上热搜引发热议,该事件起因源于10月22日,家乐福中国市场第一家会员店开业,本该大喜的好日子,却遭遇部分供应商集体“逃跑”的尴尬,供应商们大量买空自己的货品,出现大量货品“断供”,使不少家乐福会员消费者无法购买。

供应商为何回购自家产品?家乐福本想基于自身的品牌价值,串联首次付费会员制改革的开门红实现一波名利双收的操作。但这个美梦却因合作品牌疑似被竞争对手释压,从而停止供货从而流产。随后,家乐福与供应商进行商谈,但进展并不理想。部分顶不住压力的供应商找了一些年轻人代购,据第一财经报道,竞队让每个人办好会员卡进入家乐福会员店,然后大量回购指定商品,并在附近将货交给供应商方面的人,双方再进行结账。“回购完成后,这些帮忙回购的年轻人就会集体到店内退卡,因为他们只是一场不正当竞争下的“工具人”,并不需要长期持有会员卡。

不仅产品连续被买断,家乐福还频繁接到品牌不再继续合作的消息,在家乐福焦头烂额之际,盒马拉开了戏剧性一幕,同样是“竞争对手”的盒马选择与家乐福会员店“抱团取暖”,原来,此类事件在业内并非首次发生,盒马X会员店自开业以来也遭遇了上述 “二选一”的情况,在上海以外的城市,有部分供应商迫于压力停止了与盒马X会员店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家乐福与盒马方面表示,已经向相关部门举报,举报对象都直指山姆会员店,对此,沃尔玛方面则回应称, “山姆一向注重合法合规经营。我们欢迎良性竞争,因为这终将对会员有益。同时我们也大力呼吁和倡导业界:企业应专注自身特色的开发,不断对商品和服务进行创新。这回应绵里藏针,懂的都懂。

家乐福为什么要做“付费会员制”?

公开数据显示,家乐福作为老牌商超近两年日子过得并不好,持续的亏损逼迫家乐福必须实现快速品牌革新。但此次的付费会员制实验中,家乐福为何会被供应商无情“抛弃”?实际上是市场竞争下供应商的趋理性所致,在零供关系中,拥有较大市场份额的头部零售商在渠道上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供应商们也更愿意入驻这类强势零售商的门店或平台以获得更多回报,激烈竞争下还出现过“供应商付费进场事件”,花更多的钱抢占更好的摊位,随着发展,大卖场的日子不再好过并开始向会员店转型,入局较晚的家乐福显然在细分市场失去了优势,这也侧面反映出零售行业模式单一的困境,各环节经历了多年的磨合已很难做出具有新意的改革。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零售连锁百强遭遇了自1997年协会有统计以来百强整体销售首次负增长:2020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2.4万亿元,比上一年下降了7.2%,其中52家百强企业销售同比下降,降幅15.4%。连锁百强销售规模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1%,比2019年下降0.2个百分点。目前许多卖场与商超利润率仅为5%-10%,又要面临成本上涨等诸多问题,零售连锁行业举步艰难。

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开支业务的外资零售企业,家乐福一直以大型综合超市为主,由于经营不善,2017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亏损10.99亿元、5.78亿元。2019被苏宁易购以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业务80%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在随后四季度短暂的扭亏为盈后家乐福中国2020年再陷亏损,营收255.74亿元,净利润亏损近8亿;2021上半年,家乐福中国上半年实现营收119.2亿元,净利润亏损7.7亿元。报告期内家乐福中国评估增值摊销影响净利润2.84亿元,若不考虑该部分的影响,2021上半年家乐福中国净利润亏损4.86亿元。

多数商超由于资产过重实难翻身,零售市场变产生了四两拨千斤的态势。以高客单价高收益的山姆会员店如雨后春笋一发不可收拾。今年5月,fudi会员店开业;6月,盒马X会员店与麦德龙会员店相继开业。

为扭转局势,联手电商的家乐福也开始转型进入会员店模式,导致赛道内会员店品牌不断增加,狼多羊少,优质供应商数量是恒定的,产品同质化成为横在会员店面前的难题,就目前来看,此次闹剧并不能认定山姆会员店就是施压方,还需证据证明以及相关部门的认定。解决问题的根本还是零售商需要有自己研发和掌控商品的能力,因此寻求差异化提升自有品牌货物占比成为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