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涨0.22% 金融、煤炭板块领涨

  • 收评:沪指涨0.22% 金融、煤炭板块领涨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网易财经10月21日讯早盘大小指数分化,沪指维持震荡偏强走势,重返3600点,创业板指小幅冲高后回落。保险、银行、券商等大金融板块集体走强。昨日批量跌停的煤炭股大幅反弹,安源煤业等多股涨停,电力板块回调。军工、汽车、种业等板块走弱。此外,磷化工、稀土永磁、储能、北交所概念等活跃。午后,指数小幅跳水,沪指一度翻绿,再次跌破3600点。临近尾盘,指数下探回升,深成指和创业板指跌幅收窄。午后新冠检测板块拉升回暖,医美概念股继续活跃。电力、半导体板块持续走弱,券商股走弱。整体看,市场跷跷板效应明显,两市个股跌多涨少,逾3000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涨0.22%,报3594.78点,深成指跌0.05%,报14444.86点,创业板指跌0.17%。报3297.49点。两市成交额达9900亿元。

盘面上,磷化工、煤炭、银行等板块涨幅前列,电力、汽车、半导体等板块跌幅居前。

吸金方面,北向资金全天大幅净买入101.54亿元,创逾三个月新高;近三日累计净买入超180亿元。

煤炭股反弹,招商中证煤炭基金表示,近期煤炭价格尤其是煤炭期货价格的大幅上涨主要是短期供求原因叠加市场炒作因素引发,但这些对相关煤炭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不大,因为相关上市公司大部分都是执行长期协议价;同样道理,煤炭期货的全线跌停也对煤炭上市公司影响不大。

在良好的业绩刺激下,银行板块走高。万联证券认为,展望全年,国内宏观经济增长以及货币政策等出现大幅波动的概率不高,因此,银行业的整体经营环境趋于平稳向好。在2020年低基数的效应下,2021年整个板块的营收增长主要受规模因素的推动,拨备因素的改善,业绩确定性也相对较高。

按照历史经验,往年四季度强势板块中,多会出现金融股的身影。2014年四季度,券商板块强势崛起,带动A股进入牛市行情,沪指次年冲上5100点。再往前看,不少投资者对2012年四季度的银行股行情同样记忆犹新。

从交易层面看,基于排名考核制度,公募机构存在配置银行的需求。海通证券此前在一份策略报告中提到,四季度博弈因素增多,往往是市场变盘的节点,在这样的情况下,流动性较好且便于机构在短时间收集筹码的银行板块往往容易成为热门。再加上银行板块前三季度处于行业涨跌榜后半区,所以岁末年初就可能成为机构眼中的香饽饽。

国盛证券指出,结合近期的市场跟踪,一方面,交易结构的风险持续淡化,农业板块热度快速抬升,同时市场对中美缓和与消费修复预期的交易有所升温,交易结构进一步趋于均衡:另一方面,节后市场交投情绪明显趋弱,融资、外资情绪持续降温,强势股及新高个股数目集体下行,普遍已降至年内低点。而近一周市场上行动能有所回暖,涨跌中枢小幅上移,ETF申购热情也逐步升温,未来市场情绪进一步趋弱的空间预计相对有限,市场情绪阶段底部或已显现。

海通证券认为,策略上继续轻大盘重个股为主,关注热点板块的龙头股,把握住市场大资金的动向,预期三季报业绩大幅增长行业及个股适当关注。近期大跌回调之后的有色、化工等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的股票,大幅回调释放了较大风险,三季报业绩报喜成大概率事件,目前估值也相对偏低,大跌之后将迎来了更好的再次逢低买进机会。另外投资者也可以重点关注长期热点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最快这周五新发行的易方达中国A50ETF,紧跟外资“聪明钱”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