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百亿量化私募被传内部不和,黑衣彪形大汉把守门口?已有券商暂停产品募集,量化”人红事多”?

  • 突发!百亿量化私募被传内部不和,黑衣彪形大汉把守门口?已有券商暂停产品募集,量化”人红事多”?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突发!百亿量化私募被传内部不和,黑衣彪形大汉把守门口?已有券商暂停产品募集,量化"人红事多"?)

一则量化私募分家的传言又让量化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近日,业内传言鸣石投资内部出现不和,公司创始人袁宇和总裁李硕间就公司控制权产生纠纷。针对此事,鸣石投资回应称近期将对外发布正式声明。

一位在附近办公的人士称,前几日早上曾看见多名黑衣彪形大汉把守在鸣石投资公司门口。另有券商已宣布暂停鸣石产品募集,原因是“发现其潜在风险”。

作为国内老牌明星量化私募,鸣石投资去年新晋百亿阵营,今年以来业绩在同业领跑,此时突生风波令各方颇感意外。

鸣石投资被传内部不和

10月13日,一张截图在多个投资群传播,疑似鸣石投资内部出现控制权纠纷。

截图开头提到:“相信大家都已经知悉我与李总之间在进行的关于公司控制权的纠纷,对此事给大家带来的困扰我深感抱歉。”据知情人士消息,该文字或出自鸣石投资创始人袁宇,他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

从截图内容看,鸣石创始人袁宇和总裁李硕间已就公司控制权产生纠纷,李硕已解除袁宇在公司的职位及其对策略组的管理。由于直接触发“关键人条款”,鸣石恐将面临大量赎回。

据一位在附近办公的人士称,前几日早上曾看到8名黑衣彪形大汉把守鸣石投资的公司门口,不让一些人进入公司。

就上述传言,券商中国记者致电鸣石投资,对方回应称公司正在开会,近期将对外发布正式声明。有接近鸣石的人士称,该公司股东之间的确存在理念不合。

鸣石投资官网信息显示,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致力于为客户提供资产管理服务的专业量化投资机构,其资产管理服务范围包括股票、债券、期货、股权投资以及其他金融衍生品等。公司汇聚了美国一批具有资深金融学术背景,掌握前沿金融技术、熟悉对冲基金运作的业内精英。以适应中国市场的量化投资方法为国内投资者寻求稳健的投资收益。公司共有策略研发、数据开发人员22人。研发人员具备深厚的学术业界背景,主要研发人员有美国名校博士学位,硕士及硕士以上学历人数占比达到95%以上。

据公开信息,鸣石投资首席顾问是沃顿商学院的教授Robert Stambaugh,袁宇此前曾与其发表了美国三大金融学术期刊中第一篇关于中国股票市场的文章《Size and Value in China》。

从股权结构看,鸣石投资的大股东是现任总裁李硕,持股比例为50%;上海松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5%紧随其后。值得注意的是,鸣石创始人袁宇持有上海松盟72.5%的股权。因此,李硕和袁宇是鸣石投资的前两大股东。不过,有业内人士称,鸣石股东中实际存在帮助外资股东代持的情况。

作为国内老牌明星量化私募,鸣石投资去年新晋百亿阵营,今年以来业绩更是在同业领跑。朝阳永续数据显示,鸣石投资纳入该机构统计的产品数量共60只,今年以来收益率为38%,上周虽然创造了历史最大回撤,但实际回撤仅-1.7%。

从公司运营上看,今年鸣石投资发展迅速,公司拥有了崭新的上海、北京办公室,分别于香港、悉尼和纽约开设了新办事处,开设了首个鸣石国际网站。同时还有新的投资策略和投资产品上线。

袁宇在8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的理想是要做中国量化行业的引领者。今后要踏踏实实地把路走好,公司的管理体制已经确定,未来就是要寻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的人,和他们一起努力去实现愿景,把私募当成一项事业去做。“我们一直想成为Citadel和Two Sigma这样的国际顶级投资机构。”袁宇说。

有券商暂停鸣石产品募集

另有最新消息显示,有券商已宣布暂停鸣石投资的相关产品募集。

该券商通知显示,因发现鸣石投资潜在风险信息,可能对产品运作产生重要影响,为保护投资者利益,暂停“鸣石傲华12号2期”产品募集,同时鸣石投资产品不再纳入该券商量化私募产品销售活动的重点产品池。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表示,私募核心人物分家或者闹矛盾,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其中最核心的因素是利益和权力分配不合理导致,而且这种情况往往发生在公司做大的时候,发展初期一般不会出现,因为蛋糕还不够大,产生的诱惑也不够,就算利益和权利分配不合理,差别也不会特别明显,一旦做大之后,这种差异就会被不断放大。

胡泊提到。“我做基金研究这么多年,私募核心人物分家或者闹矛盾这种风险很难做真正意义上做到完全的提前规避,不过可以从两个方面来降低这种风险,其一,事前就对核心人物的股权结构和利益分配机制做一个充分了解;其二,加大对私募的跟踪和定性走访研究,通过高频率的私募走访,可以在苗头出现的初期及时发现问题;其三,提前对核心人物的过往进行深入调查,尽量选择核心人物品行好职业操守高的私募,他们会秉持客户利益至上的原则,就算闹矛盾和分家,也会以和平的方式解决。”

鸣石投资的风波将如何发展尚未可知,从以往看,私募核心人物分家并不少见,量化投资领域也早有先例。

2019年,知名量化私募锐天投资对外公告,宣布其投资经理高亢离职,理由正是对公司发展愿景和理念的不同。锐天当时称:“鉴于公司两位投资经理徐晓波先生与高亢先生对公司发展愿景和理念各有坚持,经理性沟通,现两位投资经理决定按自身的愿景独立发展。近期高亢先生将携其Alpha策略团队离职,独立运营。在此,我司对高亢先生及其策略团队对锐天的贡献表达感激。”

此后,高亢成立衍复投资,公司一路高歌猛进,很快规模突破百亿。锐天一度受到较大影响,但之后也逐步稳住阵脚。

责编:战术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