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深私募老总集体喊话A股:珍惜熊市 拥抱牛市!

  • 京沪深私募老总集体喊话A股:珍惜熊市 拥抱牛市!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京沪深私募老总集体喊话A股:“珍惜熊市,拥抱牛市!”)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俊岭)讯,行至2021年四季度的A股,尽管上证指数仍在3600点附近打转,但市场围绕“万亿成交”、“估值分化”的争议却一浪高过一浪,抛却纷纷扰扰的各种噪音,私募老总们到底如何看待当下的市场?

“目前整个市场分化很严重,如果此刻给市场拍一张全景图,各行业既有处于熊市初、中、后期的,也有牛市初、中、后期的,各行业水温差异巨大。”上周末,深圳一家私募的老总分享了自己的冷静思考。

从中秋假期到十一长假,各类影响市场的消息层出不穷,外盘也在A股休市期间大幅波动,如果仅从上周五市场表现看,这看似波澜不惊的K线的背后,各种力量的交错与角力也在暗流涌动。

京派私募:白酒、新能车估值仍较“贵”

“上月各指数波动不大,各板块表现也波澜不惊,没有持续的热点和优势的行业,这表明投资者仍然存在较大的分歧,现阶段还未达成共识。”两天前,北京仁桥资产总经理夏俊杰在《平静是短暂的》中称。

不过,每年的四季度都是市场变数最大的时候,上市公司的业绩明朗和估值切换,投资者的年度目标和考核,这些都是行情往往在四季度骤变的背后推手,今年大概率也不会例外。

因此,当前这种看似“平静”的市场,夏俊杰认为只是“短暂”的,也许用不了多久,市场就会选择出阻力最小的方向去突破,而低估值板块的“星火燎原”仍然是最大的一种可能。

近期的市场,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每当茅台等消费品大涨的时候,指数以及多数个股往往都表现不佳,跷跷板的效应很明显。这让夏俊杰想起了多年前的四大行、两桶油以及煤炭股。

历史上,每当这些品种暴动的时候,投资者会下意识的视其为短期市场见顶的指标,而且屡试不爽,命中率极高。而今天,同样的待遇竟然落在了白酒身上,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简单的说,就是市场不认同这些品种的持续上涨,不认同品种的大涨往往会激发市场的避险情绪,而不认同背后的逻辑又是什么呢?一定是基本面或估值存在明显的问题。

在夏俊杰看来,消费持续低迷的原因,一方面来自国内疫情的严格管控,“清零”的管控手段确实付出了不小的成本;另一方面也来自地产行业的持续调控,居民的消费在很大比例上和地产是息息相关的。

“如果只看估值,茅台等白酒股仍处在长期历史均值向上一个标准差的位置,这显然还不是一个有安全边际可投资的区域,短期再次泡沫化的概率很低。”夏俊杰称。

在他看来,投资还是要回到“定价”这个最基本的问题上,近几年全球汽车行业的股票市值有了几倍的增长,这里面大部分是由特斯拉以及国内造车新势力贡献的,但传统车企的市值也都有明显的增长。

人们换车的频率会增加吗?新能源车的单价会提升吗?新能源车的利润率会提高吗?如果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不会”或者“不确定”,那新能源车只能看成是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对总量的影响不大。

如果我们把这些问题背后所对应的变量带到预测模型中,似乎很难解释全球汽车行业市值的大幅增长,从这个角度来看,相较于几年前,现阶段汽车行业的整体“定价”是很贵的。

沪派私募:暴涨暴跌带来“些许迷茫”

A股市场依旧保持分化,行业走势出现轮动——消费、医药等行业有所反弹,周期行业则出现剧烈回调,市场呈现出明显的“跷跷板”效应,个股经常出现暴涨暴跌的现象,给一些投资者也造成些许迷茫。

这是上海涌津投资研究总监刘敬文在《穿越时间长河,需与伟大企业同行》的观点。他认为,在复杂多变的世界,要做一个优秀长跑选手。因为过于注重“短跑”,一味求快,最终得到的可能就是市场的教训。

在刘敬文看来,近期经济出现较为复杂的局面:一方面各种商品的价格暴涨,给下游企业造成极大的成本压力,尤其是煤炭,其价格创造了历史新高,也间接推动了全国大面积的缺电现象。

另一方面,银行对房地产贷款的进一步收紧,特别是按揭贷款的延迟发放,造成绝大部分房地产企业资金紧张,众多房地产公司出现流动性问题,房地产债务危机出现蔓延的苗头。

如何透过现象看本质?刘敬文认为,在危机面前,对于“裸泳”的企业来说是灾难;而对于经营健康、资金充沛和有所准备的优秀企业来说,却是难得一遇的机会。

就像目前的房地产流动性危机,财务困难的企业不得不被迫变卖优质资产,甚至有企业走向破产;相反,对于优秀的企业而言,此时则可以乘机壮大,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强者恒强的效应进一步加强。

每到这时,“选择宽阔的护城河和优秀的管理层,选择能够穿越时间长河的企业”就觉得尤为重要,也越来越觉得真正伟大的企业是那么弥足珍贵和稀缺。

“在复杂多变的世界里,要做一个优秀长跑选手,投资者不仅需要秉承价值投资理念,认清事物本质,优选出伟大的公司,也需要保持紧密的跟踪,与时俱进,及时修正自己的判断和投资决策。”刘敬文称。

深派私募:牛股与熊股不再搞“终身制”

目前股市是牛市还是熊市?这个周末,深圳中欧瑞博董事长吴伟志也更新了最新一期“伟志思考”——《地产行业的影响不容忽视,珍惜熊市,拥抱牛市!》,结论是:“还是牛市,是一轮新型牛市!”。

在吴伟志看来,这一轮“新型牛市”的“新”的含义,有两层含义。第一层,“新”在成熟上,不再是以往牛市的“齐涨齐跌”;第二层,指的是新经济的“新”,包括新能源、新材料等。

在过去的4轮牛市中,只要投资者在牛市中买了股票,大概率都是赚钱的。而这轮“新型牛市”的成熟,体现在整个市场波幅变小,大盘的贝塔变小,但是行业之间的贝塔出现了严重的分化。

在吴伟志看来,这一轮牛市有很明显的新经济牛市的烙印,这一轮扮演新经济的演员,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也包括半导体在内的科技自主,这三个赛道是这一轮A股新经济。

新经济牛市和传统周期性牛市的区别是,在新经济牛市的过程中,对于一些传统型的行业和公司,它会出现“虹吸效应”——在新经济持续走牛的过程之中,很多旧经济的行业和公司股价是一路新低的。

根据中欧瑞博的“四季理论”,这轮牛市从2019年年初走到现在,时间虽然已经超过两年半了,但当下整体市场的水温也还不算太高,眼下既不是牛市初期,也不是牛市泡沫期,刚好处于均衡区的位置。

这轮牛市与过往牛市的不同点,但两者也有相同点,其牛市的剧本大体是相同的,剧本就是邓普顿爵士曾说过的4句话——牛市总“在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中发展,在乐观中成熟,在疯狂中结束”。

当下的市场总体可以用“犹豫”这个词来形容;在有些行业赛道,可能可以用“绝望”来形容,有些行业和赛道,可以用“乐观”甚至“疯狂”来形容,这也是这轮牛市分化的特点。

牛股和熊股不搞终身制。可能过去两年及上半年的牛股接下来不一定再扮演牛股,眼下的熊股不一定会继续熊下去,虽然整体的牛市没有结束,但是有一些行业和公司的牛市已经结束了。

面对这样的市场,对处于牛市早期和中期的行业板块,他们将积极参与;牛市后期的,也会谨记“知止不殆”,逐渐兑现获利筹码、逐渐离场;对于处于熊市的行业,越跌越重视,越跌越值得参与。

“当下的熊市板块,正在孕育着下一个牛市!”吴伟志的策略也很明确:拥抱当下的牛市,同时聚焦熊市板块中的行业和公司,对于低估值的价值股,他相信野百合也会有春天,会持续跟踪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