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屏变广告屏,智能家电不能沦为“智能广告家电”

  • 冰箱屏变广告屏,智能家电不能沦为“智能广告家电”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冰箱屏变广告屏,智能家电不能沦为“智能广告家电”)

这两天,“某品牌大屏冰箱播放广告能不能关闭”一事闹得沸沸扬扬。

据媒体报道,9月27日,有网友曝光购买的某品牌大屏冰箱出现强制播放广告的情况,联系其客服被告知无法关闭。翌日,涉事公司发布公开声明,称其严格执行《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大屏冰箱推送的广告,在屏幕右上角一直有明显的“关闭广告”按钮,用户可点击一键关闭。至于此前客服回复推送广告无法关闭,则是沟通过程中的误解,将加强客服培训和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一出“有消费者质疑,品牌方辟谣”的戏码到此告一段落,但有关智能家电“一出生就自带广告功能”仍然没有个说法。

这并非是个例,被冠以“广告机”之名的先是智能电视,现在连智能冰箱也不例外。消费者难免疑问,这到底买的是智能家电,还是智能广告家电?

智能家电走进我们的生活,增添便利和乐趣的同时,也带来不少广告困扰。用户眼见家中一块块智慧屏沦为了“广告屏”,不免闹心。让用户哑然失笑、感到进退维谷的是,选择连接网络,看广告就成了强制的附带义务;选择不连网不看广告,家电就失去了智能功能。

上网一搜,“智能电视广告怎么去掉?”“一招彻底解决电视开机广告”的信息比比皆是,而且关闭手法各有不同。不少智能家电的用户都不能自行关闭,还得绕道客服寻求后台技术人员操作才能实现,以至于“无开机广告”都能成为当下某些智能家电厂商的一个卖点。

▲某品牌智能电视关闭开机广告,需要客服操作。图/某品牌旗舰店截图

事实上,这些企业已经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涉嫌违反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我国《广告法》明确规定: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

据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组织完成《互联网电视接收设备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其中包含禁止接入(含链接)各种非法节目源;禁止预置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预置图片、文字、菜单、音视频、应用等);禁止后台应用程序开启弹窗等信息推送功能。

消费者购买了智能家电,就自然拥有了其所有权,看不看广告,本该由用户自己来选择,不能仅由企业说了算。智能家电制造企业标榜的“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也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

当然,笔者也并非一味主张“一刀切”彻底关闭智能家电的广告。家电企业不妨参考“手机资费套餐”模式,创造更合理的盈利模式,推出多种可选择版本,比如既有2000元的无广告版,也有1000元的有广告版。

需要强调的是,但凡涉及消费者权益方面的“创新”行为,必须事先与消费者充分协商,在其知情且同意的情况下,消费者让渡部分权利、享受更多价格上的优惠,商家也能合法合理地获取广告收益。

“解放双手,提升幸福指数”,智能家电一出世,就带着“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初衷走进千家万户,但一些企业却忘了“以用户为先”的使命。创造和提升更好的用户体验才是企业的立足之本,而舍本逐末最终得不偿失。

显然,智能家电距离用户真正“解放双手”还有段距离,毕竟关闭广告功能还不够“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