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宣布重大进展,淘宝购物可以用它付钱了

  • 支付宝宣布重大进展,淘宝购物可以用它付钱了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支付宝宣布重大进展,淘宝购物可以用它付钱了)

淘宝购物又多了一个支付方式。

继9月30日微信支付宣布与银联云闪付实现互联互通后,10月2日,支付宝也公布了相关进展:

已向银联云闪付开放线上场景,首批覆盖85%淘宝商家;在线下,与银联云闪付在多个城市实现收款码扫码互认,计划明年3月份覆盖全国所有城市。

多个城市已实现收款码扫码互认

根据支付宝公布的最新进展,今年8月,已完成接入银联云闪付的技术研发,并逐步开放线上支付场景。

第一步开放的交易场景是淘宝平台,目前淘宝85%商铺已经支持消费者通过云闪付付款。安装云闪付App的用户,在淘宝购物提交订单后,就可以在支付宝收银台直接选择“云闪付”支付。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支付宝与中国银联在2020年开始基于条码互联互通业务展开密切沟通和探索,并在2020年底完成试点验证后逐步推广。目前,北京、天津、广州、深圳、成都、重庆、西安等全国多个城市已实现收款码扫码互认,计划明年3月份覆盖全国所有城市。

此外,支付宝携手银联共同推动完成了工行、建行、中行、交行、招行、中信等23家银行和机构的开放合作,支持云闪付App及各银行、机构App扫描支付宝收款码的支付功能。

对于支付宝与云闪付互通,有网友评论道,“这几天发现已经可以用银联了”。

就在国庆假期前一天,9月30日,腾讯发布声明称,微信支付正与银联云闪付在支付、服务两个层面推进更深入的互联互通,微信小程序逐步支持银联云闪付。微信支付已与银联云闪付App正式实现线下条码的互认互扫,用户可于全国省会城市通过云闪付App扫描微信收款码完成支付。

截至目前,阿里、腾讯、美团、拼多多、抖音等互联网机构已经向主流支付工具开放,互联互通的大网已经基本形成。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

推动平台企业有序开放支付接口

据每经网,在近日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央行副行长范一飞透露了下阶段对支付领域的监管方向。

在强化大型平台企业监管方面,他称,要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明确规则,划清底线,促进公平竞争,维护支付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平台企业在良心轨道上做大做强。

具体而言,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支付业务回归本源,从页面展示、协议拟定、业务流程、风险防控等全流程清晰把握服务主体角色定位与业务边界,断开支付服务与金融产品不当连接,禁止通过相互嵌套的合作模式和复杂的交易结构,变相违规从事金融业务,遏制无序扩张乱象,要聚焦交易透明,加强支付领域数据透传和算法监管,做到支付交易信息的完整准确标识、传递和处理,确保支付交易信息在支付全流程、可穿透关联保障支付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此外,要聚焦公平竞争,推动平台企业有序开放支付接口,不能仅考虑某一家机构,要真正向所有支付机构开放,严禁排他性、歧视性支付协议。

范一飞表示,下一步,监管部门将坚持严监管主基调,推动《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尽快出台,持续巩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公司治理、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监管体系,夯实支付产业监管的法制基础,严厉打击非法支付活动,坚决遏制部分机构短期机会主义倾向和与监管博弈的企图,坚决打消其绕开监管,寻求不正当竞争优势的念头。借力科技创新,提高支付业务事中、事后风险监管能力,实现支付指令和信息在支付全流程穿透管理,有效提升支付风险防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