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灵魂拷问拉闸限电!山西传出重磅信息:风向生变 市场纠偏开启?

  • 中纪委灵魂拷问拉闸限电!山西传出重磅信息:风向生变 市场纠偏开启?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中纪委灵魂拷问拉闸限电!山西传出重磅信息:风向生变 市场纠偏开启?)

中纪委都开始关注“拉闸限电”了!

9月29日,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众号突然刊登了一篇题为《拉闸限电凸显了什么问题?》的稿件。文章指出,面对高企的煤价,大型燃煤发电企业自然就失去了“求煤保电”的积极性。水电、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虽然发展迅速,但暂时还难担重任。部分地区盲目上马“两高”项目,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力供应,“挖矿”项目的巨大能耗加剧了地方的缺电程度。

与此同时,市场突然传出山西能源局保供会议内容。国家发改委也火线回应民生关切,表示将依法依规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有序增加煤炭进口,尽力增加国内天然气产量,保持中亚管道气进口稳定,压实责任保障煤电气电机组应发尽发。

事实上,周三晚间涉及房地产、能源供应等问题的政策风向都有一些变化。那么,市场纠偏是否也要开启呢?

中纪委的灵魂拷问

9月29日,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众号突然刊登了一篇题为《拉闸限电凸显了什么问题?》的稿件。文章指出,近日,个别地方出现的供电紧张情况引发关注。

文章指出,我国标煤价格从1200元/吨跃升到目前的2000元/吨,导致担当电力生产主力军的大型燃煤发电厂亏损严重,面对高企的煤价,大型燃煤发电企业自然就失去了“求煤保电”的积极性。水电、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虽然发展迅速,但暂时还难担重任。

文章提到,部分地区盲目上马“两高”项目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力供应,推动了当前拉闸限电情况的出现,但这并不是拉闸限电的主要原因,因为一些未运行的高耗能项目尚未在能耗方面发挥影响。此外,“挖矿”项目的巨大能耗加剧了地方的缺电程度,扩大了限电的范围,与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背道而驰,应当引起重视。

文章指出,各级政府不应简单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当成任务和压力,层层传导给企业,应帮助大家理解新发展理念带来的好处和机遇,引导大家自觉践行。个别地方对于企业在这一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或错漏,研判预警不够、引导容忍不够,运动式推动、运动式执法和运动式关停现象时有发生,结果适得其反,应引以为戒。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决不是简单的排污指标、控碳指标和能耗标准,而是需要企业理解、公众支持,需要循序渐进、技术支撑。各级政府应按照中央“放管服”的要求,以“店小二”式的服务意识,做好新发展理念的传播者、服务者和践行者,而不是旁观者。

山西传闻和发改委的回应

关于电力的问题,最主要是要解决煤的问题。今天市场上传出一份“山西能源局召开保供会议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

一、截止到年底,山西省要拿出5500万的量和14个省份签订长协。该长协的价格并不是年度长协价550元。而是可以在北方港的基础上稍微减去一点,比如说100块钱。总体原则是:国家能源局总体把控,供需双方自由对接。

二、该贸易量到明年自动转入明年的长协。签订该协议后,以安徽省几大电力公司为例,煤炭缺口全省只在50万吨左右。也就是说几乎实现了长协供煤的全覆盖。

三、山西省开完会以后,内蒙陕西也要开会,按照几乎同样的方式执行。

目前,这份会议内容并未获得官方背书,但市场流传非常广泛。

与此同时,9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负责同志就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答记者问。这一答记者问一度冲上百度热搜榜首。发改委表示,将依法依规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有序增加煤炭进口,尽力增加国内天然气产量,保持中亚管道气进口稳定,压实责任保障煤电气电机组应发尽发。

国家发展改革委始终把采暖季煤炭保供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会同有关方面千方百计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煤炭安全稳定供应:

一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增产增供。指导煤炭主产区和重点企业,科学制定生产计划,安全有效释放先进产能。

二是进一步核增和投产优质产能。支持具备条件的优质产能煤矿释放先进产能。

三是适度增加煤炭进口。支持企业用好国际资源,保持适度进口规模,有效补充国内供应。

四是着力提升存煤水平。支持地方和企业加强煤炭储备能力建设,准备一定规模应急储备资源,着力增加电厂存煤。

五是重点保障发电供热用煤需要。发挥煤炭中长期合同“压舱石”作用,在年度中长期合同的基础上,组织产运需企业补签合同,推进发电供热用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同时加强履约监管,保障发电供热等民生用煤稳定供应和价格平稳。

六是规范市场运行秩序,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查处哄抬价格等违规行为,稳定社会预期。

发改委表示,为保障民生用能供应,很重要的一项措施就是对民生用能实行合同全覆盖。为此,已组织煤炭企业与发电企业签订电煤中长协,实现对发电供热用煤全覆盖。同时,组织供气企业和地方全面签订供气合同,对民生用气合同全覆盖。要求各地将燃气公交车、出租车全部纳入民生用气范围予以保障。

风向悄然生变

从29日晚间的一些政策信号来看,风向发生了一些变化。在民生问题日渐突出的背景之下,政策力度更加倾向于保民生。这一点既体现在能源供应上,也体现在房地产政策当中。那么,市场是否也会跟随发生变化呢?

从周三的行情来看,其实也已经发生了变化。煤炭行业当天已经出现了集体大跌行情,兖州煤业和蓝焰控股双双跌停,山煤国际、山西焦化等全线大跌,动力煤夜盘继续大跌;而房地产却相对较强,周三晚间一行两会的表态也给房地产来了一味强心剂,可以预期,国庆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房地产行业存在大涨的可能性。

更值得一提的是,某头部券商预期,10月份将再度全面降准。该券商表示,现阶段行业仍然处于局部地产信用风险暴露的阶段,如果没有外力干预,部分地产民企现阶段缺乏在债券市场以合理成本借新还旧的能力,相关的信用风险还在发酵中。这样的背景下,流动性“防火墙”需增厚,宏观流动性大概率维持阶段性宽裕,防止信用风险向金融体系蔓延。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3700亿元,为近八个月最高单周净投放;预计银行间利率DR007将继续紧钉2.2%的中枢;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维持2.8%~3.0%的低位区间运行。鉴于四季度MLF到期量合计2.45万亿元,他们认为仍有全面降准空间,具体时点有望在10月落地。

延伸阅读

  • 31省份电力大数据:内蒙古发电最多 山东用电最多
  • 首个“涨电价”方案来了?官方:只影响市场化电力用户
  • 限电引发的“离谱”猜想:挖矿与“婴儿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