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跌1.83% 逾3900股下跌 周期股重挫

  • 收评:沪指跌1.83% 逾3900股下跌 周期股重挫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网易财经9月29日讯A股三大指数低开低走,早盘沪指和深成指一度跌逾2%,创业板指跌逾1%。概念题材全线熄火,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近期强势板块持续下挫,白酒、食品饮料板块拉升回暖,银行、保险板块表现相对坚定。煤炭、特高压、储能板块冲高回落,黄金股逆市走强。午后三大指数三大弱势震荡,银行股集体冲高,宁波银行一度涨逾6%,养殖股拉升走强。整体看,受外围市场影响,资金防御意愿偏高,两市个股普跌,逾3900股下跌,逾80股跌停。

截至收盘,沪指跌1.83%,报3536.29点,深成指跌1.64%,报14079.02点,创业板指跌1.13%,报3175.15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49个交易日超过1万亿元,再度刷新最长历史记录。

盘面上,板块多数下跌,养殖、银行、贵金属等板块涨幅居前,油气、钢铁、电力等板块跌幅居前。

吸金方面,北向资金午后流出额收窄,全天小幅净卖出2.6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0.44亿元,深股通净买入7.78亿元。

市场消息:

1、山西与14省区市签订煤炭保供合同

9月29日,山西省保供十四省区市四季度煤炭中长期合同对接签订会在山西太原举行。按照相关要求,中央驻晋煤炭企业将保供天津、福建、河北、广东、辽宁等5个省市,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接广西、江苏、吉林、安徽、上海、浙江等6个省区市,山西焦煤集团承担河南省保供任务,华阳新材料集团承担海南省保供任务,潞安化工集团承担山东省保供任务,其余保供任务由山西省各市煤炭企业承担。

2、香港金管局:正与内地研究扩大人民币在香港股票交易中的使用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在该机构组织的财资市场高峰会上表示,香港正在与内地研究扩大人民币在香港股票交易中的使用事宜。需要进一步研究如何提振发行人和投资者的需求,以及如何减少市场分化,他希望“很快”制定出实用解决方案。

3、宁德时代:确以约19亿元人民币收购加拿大锂业公司100%股权

针对加拿大Millennial LithiumCorp当地时间周二表示,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CATL)已同意以3.77亿加元(约合人民币19.2亿元)的价格收购该公司的消息,宁德时代向记者证实,已与前者签订收购100%股权协议。该公司在阿根廷拥有两处世界级锂盐湖项目。宁德时代同时表示,此次收购,是公司供应链布局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保障宁德时代长期稳定的锂原材料供应。

机构观点:

国庆长假近在眼前,市场呈现“日历效应”。申万宏源表示造成节前日历效应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国庆假期时间较长,A股无法交易,部分投资者会投资其他资产;二是出于对国内以及全球市场重大新闻的不确定,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选择“持币过节”。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节前市场震荡趋冷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国庆假期期间,A股市场长期休市,部分投资者会转而投资持续计算收益的稳健理财产品;二是节前事件对市场的影响难以充分释放,同时考虑到节间出现重大消息的不确定性,投资者避险情绪强烈,倾向于调整或观望。而在节后,随着交易正常化,风险得以释放,市场颓势也普遍能够扭转。

国盛证券表示,两市指数近期回调走弱,风险持续释放,行情参与难度较高,但这或为孕育国庆节后行情做的挖坑动作,无需过度恐慌。操作上,当前指数震荡走弱,主因周期板块如化工、钢铁、煤炭等全线重挫,短期风险持续释放中,需重点回避以上板块;而成长性较高的光伏、军工、半导体等高景气赛道虽然也出现一定调整,但已经进入布局区间,叠加10月份是三季报公布时间,因此可重点关注高景气赛道的回调建仓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