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涨0.54% 油气、电力股掀涨停潮

  • 收评:沪指涨0.54% 油气、电力股掀涨停潮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网易财经9月28日讯A股三大指数早盘低开高走,沪指维持震荡偏强走势,创业板指一度拉升涨超1%,随后冲高回落翻绿。电力股继续走强,乐山电力上演地天板。石油、煤炭、天然气等周期板块回暖,此外工业母机、券商、银行、房地产盘中异动拉升。白酒、医美、乳业等大消费板块回调。午后大小指数走势分化,沪指继续震荡上扬,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则下行走弱。油气概念股午后继续走强,新潮能源等十余股涨停。煤炭板块持续走高,电力股现涨停潮,大唐发电等近10股涨停。整体看,市场情绪较昨日回暖明显,两市个股涨多跌少,逾2400股上涨。

截至收盘,沪指涨0.54%,报3602.22点,深成指跌0.21%,报14313.82点,创业板指跌0.62%,报3211.45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48个交易日突破一万亿元,续刷最长历史记录。

盘面上,油气、煤炭、电力等板块涨幅居前,白酒、养殖、种业等板块跌幅居前。

吸金方面,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47.86亿元,为连续3日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1.7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6.1亿元。

市场消息:

1、统计局: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9.5%

统计局消息,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6051.4亿元,同比增长49.5%(按可比口径计算),比2019年1—8月份增长42.9%,两年平均增长19.5%。

2、建材、有色等行业明年或纳入碳交易市场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宾晖称,在电力被作为第一批纳入碳交易市场的行业后,建材、有色等行业明年有望纳入到碳交易市场中。此外,传统的钢铁、化工、航空等行业,也会陆续纳入到范围内。目前《碳排放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还未出炉,它可能涉及到一些关键的问题,例如更详细的处罚条款。目前按照相关部门的工作进程,在年底之前,这个条例可能会通过。

3、南方电网:加快推进广东电网目标网架和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南方电网9月28日消息,继9月22日南方电网公司保障电力供应专题会议召开后,27日公司再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今冬明春电力供应、电网安全形势以及中长期电网运行方式。会议要求,协调发电企业做好蓄水存煤储气工作,“一省一策”制定南方五省区应急预案,积极主动应对今冬明春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加快推进广东电网目标网架和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推动新增输电通道。

机构观点:

国盛证券指出,美联储最早年内或将施行缩减购债规模,全球流动性宽松的局面将出现变化,但因国内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央行将维持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来支持经济的稳定增长,以及A股总成交额持续维持万亿水平,这或将对冲美联储Taper带来的影响;微观方面:两市指数近期回调走弱,风险持续释放,行情参与难度较高,但这或为孕育国庆节后行情做的挖坑动作,无需过度恐慌。操作上,当前指数震荡走弱,主因周期板块如化工、钢铁、煤炭等全线重挫,短期风险持续释放中,需重点回避以上板块;而成长性较高的光伏、军工、半导体等高景气赛道虽然也出现一定调整,但已经进入布局区间,叠加10月份是三季报公布时间,因此可重点关注高景气赛道的回调建仓机会。

东北证券研报称,节前风险偏好降低,维持大盘震荡判断。站在本周时点,回升趋势已形成,沪深300处在上行格局的孕育阶段,但在信号转多前总体上依然保持震荡。下周交易结束后将迎来国庆长假,期间存在不确定性将一定程度压低下周市场风险偏好。行业上看,根据我们行业景气度模型排序,当下气度持续处于高位的行业是煤炭、钢铁、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石油石化、有色金属和基础化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