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速冻食品上市:百胜中国万家餐厅背后的“油条大王”

  • 靠速冻食品上市:百胜中国万家餐厅背后的“油条大王”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作者 / 罗盈盈

很多人未必知道,在肯德基、必胜客、海底捞和呷哺呷哺吃到的面包油条,竟来自同一家厨房。

这家隐秘的“厨房”就是郑州千味央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9月6日,千味央厨叩开A股市场的大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作为国内最早面向B端餐饮业的速冻米面食品企业之一,千味央厨是众多知名餐饮品牌的食品供应商。

成功上市后,千味央厨跻身餐饮供应链第一股,它会成为资本市场“餐饮工业化”的催化剂吗?

食品豫军,创业狂人

河南曾跑出不少餐饮独角兽。

双汇是中国最大的肉制品龙头,三全食品是中国速冻食品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好想你是红枣第一股。中国最大的辣味休闲食品企业卫龙,9月初刚刚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有望成为“辣条第一股”。此外,巴奴火锅、锅圈食汇和蜜雪冰城等餐饮连锁品牌均来自河南。

实际上,河南是全国重要的优质小麦及畜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丰富的原材料为河南食品和餐饮业奠定基础,因此培育起不少龙头企业。截至2020年底,河南省有食品生产企业1.08万家,食品小作坊登记1.06万家,食品生产类市场主体数量居全国前列。

千味央厨的背后,同样是一位河南籍创始人。

出生于1968年的李伟,担任过记者和公务员,后来辞职下海。这位热衷于做生意的创业者,先后卖过芝麻糊、开过电子游戏厅、做过牛仔裤代理商。

李伟真正踏入食品行业是在1996年,当时联合利华生产的和路雪冰淇淋进入国内,利润空间较大。他嗅到其中的商机,拿下和路雪在河南的总经销权。数个月后,李伟赚到超过100万的人生第一桶金。

冬季来临后,冰淇淋销售迎来淡季,李伟开始琢磨其它生意,他看上了同样需要冷链的汤圆。1997年,李伟成立思念食品公司。起初汤圆销量并不好,他第二年请来当时赫赫有名的郑荣速冻食品厂厂长李晋洲。

李晋洲加入后,迅速研制出一款用溶质馅料代替传统沙质馅料的汤圆。不同于市场上流行的30克大汤圆,产品改走小汤圆的路线,消费者很买账。思念汤圆还下重本营销,请来毛阿敏代言,砸下400万在中央电视台投放广告。

此后思念汤圆走向全国,品类不断扩充,市场占有率曾高达20%。2005年,李伟入选年度福布斯富豪榜,成为那一年河南最年轻的富豪。2006年,思念食品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上市初期股价大幅上涨。但好景不长,一年后股价跌势不止,2012年,思念食品宣布私有化,黯然离场。

李伟对餐饮业的热情没有退却,思念食品退市的同一年,千味央厨在郑州市高新区正式成立。此次创业定位B端市场,主要为餐饮企业提供定制化、标准的速冻食品及相关餐饮后厨解决方案,被称为中央厨房。

中央厨房是餐饮工业化、标准化的具体组织形式,通过对各环节进行标准化管理,实现集约化生产,能保证产品品质稳定,防范内外部餐饮食品安全风险。

购买中央厨房生产的半成品,还可缓解餐饮企业的成本压力。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虽中央厨房的食材成本较高,但高出部分在人工、房屋租赁及能源杂费中被抵消,同样售价20元的快餐,购买半成品或成品的总成本比直接购买食材低0.4元。

其中,米面制品的标准化、连锁化需求更为突出。浙商证券的报告显示,在速冻食品市场中,速冻米面制品是最大的品类,占比高达52.4%。此外,米面制品标准化难度相对较低,使工业化替代得以实现。

凭借过往经营汤圆和冰淇淋等冷链食品的经验,以及对市场需求的认知,李伟把千味央厨的主营业务圈定为速冻面米制品。

年入9亿,油炸类最好卖

区别于思念食品,千味央厨主要面向B端餐饮商家提供服务。

近年来,餐饮行业迎来黄金时代,资本对餐饮业的关注度持续高涨,经济增长和消费升级也为行业打开广阔的市场机会。千味央厨的发展,除了餐饮行业带动食材采购规模扩大,还包括冷链物流行业的提升,目前已形成年产量近10万吨的规模。

按照加工方式来看,千味央厨的主要产品分为油炸类、烘焙类、蒸煮类、菜肴类及其他四大类,具体产品包括油条、芝麻球、蛋挞皮、地瓜丸及卡通包等300多个单品。

根据招股书,2018-2020年,千味央厨的油炸类产品销售占比均在50%以上,烘焙类产品的销售占比约为20%,蒸煮类产品的占比约19%,菜肴类及其他的销售比重则较小。油炸类作为公司主力系列,2020年营收额达5.21亿元。

虽然菜肴类及其他产品的收入比重较小,但增速较快,2018-2020年营收分别为997万元、2240万元和4968万元,占比分别为1.42%、2.52%和5.27%。过去两年,公司针对市场需求增加虾米饺、撒尿肉丸、蒸煎饺、杂粮调理包等菜肴类产品,备受青睐。

作为国内较早面向B端餐饮业的速冻米面食品供应商,经过数年发展,千味央厨坐拥一批明星客户,包括肯德基、必胜客、华莱士、海底捞、真功夫、九毛九、呷哺呷哺等国内外知名餐饮连锁企业,带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2018年-2020年,千味央厨的营收分别为7.01亿元、8.89亿元、9.4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05%。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59亿元、0.74亿元、0.77亿元。2021年上半年,千味央厨营收5.68亿元,同比增长54.80%,净利润增长47.67%至3579万元。

毛利率方面,2020年为21.71%,其中蒸煮类的毛利率最高,达到24.55%。不过,千味央厨主要面向餐饮客户,毛利率相对C端产品较低。以老对手三全食品为例,2020年,主营C端市场的三全食品旗下速冻米面综合毛利率达30.78%,

广发证券研究所的报告指出,若以2018年国内速冻米面制品餐饮渠道收入122亿元测算,千味央厨米面速冻的市场占有率约为5.75%。

抱上百胜“大腿”,依赖单一客户

目前,千味央厨的经营模式包括通用品生产和定制生产两种,收入占比分别约为65%和35%,销售模式则包括经销和直营。其中,直营以定制品为主,经销基本只销售通用品。

根据招股书,2017-2020年,公司经销商从521家增至907家,年销售额达100万以上的经销商增至130家。而直营客户则大多为知名连锁餐饮品牌,以2020年为例,公司前五大直营客户的营收合计占比达31.13%。

自2012年以来,百胜中国及其关联方成为千味央厨第一大客户,旗下拥有肯德基和必胜客等餐饮品牌,销售金额不断提升。2018年-2020年,百胜中国对千味央厨营收的贡献占比分别为30.20%、30.72%、23.37%。

百胜中国是不折不扣的餐饮巨无霸。截至2020年底,肯德基在中国大陆的门店数量为6534家,必胜客的门店数为2258家,此外其他品牌近千家,总计拥有过万家门店。千味央厨的发展壮大,说是抱上了百胜中国的“大腿”,一点都不为过。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千味央厨是国内最大的餐饮渠道速冻面米供应商,但由于过分依赖单一客户,且直营独家模式的毛利率高于非独家供应产品,存在着较大风险。

未来,如果百胜中国等大客户减少订单或终止合作,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经营业绩将遭受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千味央厨则表示,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资本结构将更趋合理,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的扩大将增强公司抗风险的能力。据悉,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展开,扩大公司速冻面米制品的生产规模,提升公司生产工艺水平,提高市场占有率。

信号工厂——商业价值探测器

网易财经旗下价值研究平台

主编:赵妍 编辑:罗盈盈 助理:杨妍妍

联系邮箱:moneygz202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