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亿”引爆特高压,新型电力系统又是啥?

  • “2万亿”引爆特高压,新型电力系统又是啥?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2万亿”引爆特高压,新型电力系统又是啥?)

9月9日,特高压板块一枝独秀领涨两市,长高集团两连板,神马电力、保变电气等多股涨停。

消息面上,9日据央视新闻报道,未来五年,国家电网将投资超过2万亿元,推进电网转型升级。其中将投入500多亿元,用于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持续完善各级电网网架,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何为新型电力系统?

新型电力系统核心特征在于新能源占据主导地位,成为主要能源形式。招商证券报告指出,“两化”是新型电力系统的典型特征和长期主题,即“电气化和清洁能源化”。

在此趋势下,风电、光伏等随机性、波动性电源替代火电等确定性可控电源,给电网调节调度、灵活运行带来挑战。而新能源为主、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的大面积应用将带来电力系统的运行特性、安全控制和生产模式的根本性改变。

特高压有望成为电力系统的新核心

招商证券认为,电源侧的新能源替代造成了电力系统电源与负荷时间、空间维度的一定程度错配,时间上供需不平衡主要由各类储能解决,空间分布上的调度,则需要依托大规模、远距离输电走廊来配合实现。

基于此,招商证券表示,特高压将是电网建设的重点领域。

2021年3月国家电网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加大跨区输送清洁能源力度,于十四五期间规划建成7回特高压直流,新增输电能力5600万千瓦,2025年,国网经营区跨省跨区输电能力达到3.0亿千瓦,输送清洁能源占比达到50%。

另据Ember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力需求为3964TWh,同比增长14.2%;同时,在相比去年同期增加的约492TWh需求中,风能及

太阳能

增长144TWh,同比增长29%,新能源发展有望持续加速。

对此,东方证券表示,随着火电等传统化石能源比例下降,未来电网新能源适配性需加强,特高压输电有望成为电力系统的新核心。

缺电问题严重,特高压西电外送缓解

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政策提出大幅拉大峰谷电价,并设计尖峰电价机制,引导用户削峰填谷、改善电力供需状况、促进新能源消纳;随后全国多省份陆续出台政策,调整分时电价机制。

长城证券表示,各地大规模调整分时电价机制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我国用电高峰时期电力短缺问题越发严重。

长城证券对此表示,仅依靠分时电价政策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还需要更多装机规模来支撑用电高峰时的负荷。其认为,西部的风光火储以及风光水储新能源基地将被优先开发,通过配合特高压输电线外送电能,缓解用电紧张问题。

特高压未来还将在西电东送战略中成为直流输电技术的“主战场”。据悉,西电东输过程中,要求输电工程具有更高的输电能力和输电效率,实现安全可靠、经济合理的大容量、远距离送电。特高压直流输电是满足这种要求的关键技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