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恶化,越南大量代工厂关闭!阿迪达斯考虑涨价

  • 疫情恶化,越南大量代工厂关闭!阿迪达斯考虑涨价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疫情恶化,越南大量代工厂关闭!阿迪达斯考虑涨价)

作为衣服和鞋类生产大国,越南近期新冠疫情形势恶化,严格的防疫措施迫使越南大量代工厂关闭。这给不少欧美大型跨国企业的货品供应带来不小的潜在风险,一些品牌表示正在考虑涨价。

从2013年到2019年的统计数据上来看,越南是仅次于中国和印度之后的第三大鞋类产品生产国,近些年,越南的服装类产品出口也能排进世界前五。对于部分品牌来说,越南在其供应链中格外重要。

比如,阿迪达斯有28%的产品来自越南,2020财年,耐克品牌的鞋子更是有差不多一半是由位于越南的合约工厂提供,但7月至少三家位于越南的耐克供应商工厂停产,7月19日,标普全球市场财智曾发布报告警告:越南产的耐克鞋可能告罄。

这类生产中断对各大品牌也将带来直接损失,阿迪达斯在本月早些时间表示,其位于越南的大多数供应商的产能自7月中以来就不再可用,预计下半年将因此损失6亿美元的销售额。该公司同时指出,这种生产中断将使其无法完全满足强劲需求,并将考虑涨价。与此同时,一些大型品牌也早已开始重新调整供应链。

受贸易摩擦等地缘风险因素影响,一些品牌在疫情前开始将产能从中国往越南等国转移,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为了降低疫情带来的供应风险,美国鞋类提供商沃尔弗林集团已经在今年将部分产能重新转回中国,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的越南的供应情况非常不稳定。

越南某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 安迪·胡:现在,每个人都在关心如何获得新冠疫苗,而这需要一些时间,越南现在面临一些难题,但我想接下来的几个月应该会有疫苗进来,这样更多人就能进行接种,如果一切顺利,我想可能在今年底至明年初,生产将恢复常态。

8月中,包括耐克、GAP等在内的超过80家美国服装和鞋类公司已经联名致信拜登,要求美国加快对越南的疫苗捐赠。

最新消息显示,古巴将为越南提供疫苗和技术转让,而越南相关部门也在近期承认了当前疫情防控措施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可能考虑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