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仓房企债上瘾:汇添富美元债基金样本

  • 重仓房企债上瘾:汇添富美元债基金样本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锋雳 冯圆圆

汇添富基金旗下QDII型基金汇添富美元债债券基金,今年来不仅业绩在同类型中排名靠后,净资产规模也严重缩水。

事实上,这只QDII近年一直堪称是一只地产主题的基金——假名“出海”,实际重仓的是国内房企的美元债。

三季度大幅换仓

截至12月3日,在年内收益方面,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实现-9.06%;近三年收益率在同类基金中一直处于底部。

在净资产规模方面,截至今年9月30日,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的净资产规模相比2020年年末缩水超75%。

据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披露的3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的前五大持仓分别为复星国际有限公司发行的产业债、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地产债、交银租赁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发行的金融债、国家开发银行发行的金融债及路劲基建有限公司发行的地产债。

仅从3季度持仓来看,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业绩不佳的原因或许并不清晰,但如果将时间拉长,3季度末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所呈现的持仓或许只是其补救后所呈现的结果。

以今年2季度末和3季度末时点的持仓结果来看,可以肯定的是在7、8、9月,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减持了部分地产债,新进加仓了产业债和金融债。

数据显示,进入2021年,地产美元债一直是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的重点配置种类。

据2季报披露,截至今年6月30日,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前五大持仓债券分别为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连万达”)、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旭辉控股”)、时代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时代中国”)、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地集团”)及新城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城发展”)所发行的地产债。

继续往前追溯至今年1季度,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的前五大持仓中,除国家开发银行发行的21国开01产品外,其余四只均为地产债。

具体来看,4只地产债的发行主体分别为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万达、仁恒置地集团有限公司及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另一方面,从占基金净值比重来看,产品21国开01占基金资产净值比重仅为5.45%,在5只债券中排名第四位。从持仓出发,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今年的业绩表现与地产美元债的走势关系密切。

受地产债影响明显

市场方面,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地产美元债的收益率整体呈上行趋势,特别是进入9月以来上行趋势则更为明显。对于债券来说,其价格与收益率呈反向变动,地产美元债收益率的表现,从一定程度上反应出市场对地产行业的担忧程度。

从2季度末和3季度末持仓变化来看,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在今年3季度中减持了旭辉控股、时代中国、金地集团及新城发展发行的地产债。

其中,金地集团发行的地产债已于今年9月6日到期,剩余三只地产债仍在存续期间。虽然金地集团的地产债在3季度内到期,但从其市场价格表现来看,金地集团发行的地产债自进入2021年以来至9月6日,该地产债的市场价格直线下跌。

而在市场价格方面,剩余三只地产债在3季度的价格相较于2季度而言整体下行。具体来看,新城发展地产债在3季度的价格区间为91-99美元,而二季度的价格整体在93-100美元间波动;时代中国地产债在3季度的价格区间为90-103美元,而二季度的价格整体在101-106美元间波动;旭辉控股地产债在3季度的价格区间为98-106美元,而二季度的价格整体在102-107美元间波动。

从四只债券的价格走势来看,如果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未能踩准时点,则很可能出现割肉离场的情形,其中金地集团尤为明显。此外,从市场价格走势来看,进入9月后,旭辉控股、时代中国、金地集团及新城发展发行的地产债价格开始大幅下滑;而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的净值也在9月开始下行趋势明显。

能否戒掉“地产”瘾

从成立至今,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对配置地产债一直较为偏爱,在大多数时间,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的前五大持仓债券均为房企发行的地产债,产业债、金融债及其他类型债券的出现频次则相对较低。

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成立于2017年4月,截至2017年年末,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虽然仅持有2只地产债,但从持有的2只地产债占基金资产净值比重来看,2只地产债分别为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的第一及第二大持仓债券。

进入2018年,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对地产美元债的持仓比重逐渐加大,2018年1季度时,前五大持仓债券中已有3只地产债,占基金资产净值比重12.77%;2018年2季度,前五大持仓债券中地产美元债占基金资产净值比重增加至21.22%;至2018年3季度,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的前五大持仓债券均为地产美元债,占基金资产净值比重也上升至33.25%。

自2018年3季度至2021年6月30日,共计12个季度中,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共有6个季度前五大持仓债券均为地产美元债;此外,除2019年2季度外,剩余几个季度的前五大持仓债券中配置地产美元债的数量均为4只。

成立至今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在资产配置方面,可以概况为以地产美元债为轴,“零星”配置其他类型的债券产品。今年以来,地产美元债违约规模上升。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共有12只地产美元债发生违约,涉及发行人共8家,违约金额共计42.85亿美元。而在2020年以前,仅有一家房企违约,涉及金额为3亿美元。

大连万达发行的地产债DALWAN 6.875 07/23/23是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持有时间最长的债券产品,从2020年2季度持有至2021年3季度末。从市场价格表现上,截至目前大连万达地产债的价格相较于2020年2季度其价格的波动区间整体有所上行。从持仓来看,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对大连万达发行的地产债也在逐步减持中。

2020年2季度,大连万达发行的地产债首次出现在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的前五大持仓中,彼时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持有该债券4.5万张,至今年1季度及2季度末,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持有该债券3.5万张,但截至3季度,该债券持有数量减少至1万张,单季度减持超70%。

从历史持仓情况来看,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曾在2019年2季度减持了地产美元债,但此后又重新回归了重仓配置地产美元债的风格。

因此,今年3季度末,汇添富美元债债券人民币A虽然减少了对地产美元债的配置,但未来是否会重新加仓?就得看这只“美元债”基金,能不能彻底戒掉“地产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