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吨假黄金骗百亿贷款 多家信托数年难解套

  • 80吨假黄金骗百亿贷款 多家信托数年难解套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清流Plus,资本是本故事书。大家好,我是在研读造假案例以防被割的清流君。靠着假黄金套来上百亿资金,这家公司一并骗过了包括东莞信托、民生信托、恒丰银行在内的十几家信托公司、保险公司和银行,被称为中国版“惊天魔盗团”。

它就是国内黄金首饰制造商、在美纳斯达克上市的金凰珠宝,而它背后的老板贾志宏也是和贾跃亭一样的大人物。当年,为了圆梦A股,贾老板曾拿着几十吨黄金和专业机构的检测报告借了上百亿元,最终钱还不上,债主们才发现黄金竟然“金包铜”。

金厂老板变“股神”

说起金凰珠宝,它的创始人贾志宏出生于1961年,曾先后就职于不同地域军区后勤部、军事研究所等地,2002年,他收购了隶属央行的湖北制金厂,便有了金凰珠宝公司。2003年,贾老板又出资近9000万收购了一家首饰专用设备用作增资。

可以说,当时的金凰珠宝只是一个没多规模不大的小厂,而贾老板也并非是一个专业人士,然而没想到却踏上了2000年这波黄金牛市,公司在2007年便变更为股份公司,摇身一变成为了家大型黄金首饰制造商,也顺利入选《财富》中国500强榜。

2009年,金凰珠宝便踏上了上市之旅,但最终由于业绩增长离谱、涉嫌偷税漏税等问题,最终IPO还是失利了。在这期间,贾老板又通过一番资本运作让金凰珠宝登陆美股。根据招股书,由于黄金价格上涨带来的利润曾占到公司总利润的15%,

作为我国黄金首饰业在美上市第一股,公司上市首日股价便高达8.4美元/股。然而自此之后,金凰珠宝的股价却一路下跌,到2015年曾一度低于0.5美元/股。于是,贾老板又打起了A股的主意。

那会,就有传闻说,他靠着炒股狂赚十多亿,人称“股神”。2016年,他还曾卷入武昌鱼的股权争夺战中。彼时,武昌鱼险些遭到两大股东举牌逼宫,这两家股东存在交叉持股、任职的情况,且其合计持股数直逼武昌鱼的大股东了。

好巧不巧的是,这两家股东的幕后老板就是贾老板和金凰珠宝。由于事闹得太大,监管也频频发问。最终,在监管的步步紧追之下,这两家举牌股东武汉富联达、长金投资终于承认两人就是一伙的,且举牌就是为壳而来。

收购国企埋祸根

尽管如此,贾老板还不死心,最终功夫不负有心,在18年的一场国企混改中,金凰珠宝的大股东金凰实业击败了知名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宁波华翔,以70亿元现金拿下了家大业大的三环集团及其旗下上市公司襄阳轴承。

这笔交易当时亦被称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模范。而在收购时的三环集团总资产估值为214亿元,这还是在调低了三环集团的投资性房地产估值以及漏掉7块地块计算的基础上。以70亿元将超200亿国企收入囊中,也让他有了“胆子大、路子野、黑白通吃”的评价。

没想到,这笔收购在名震江湖的同时也埋下祸根。彼时,虽然襄阳轴承发布公告称金凰的70亿资金均为自有资金、法律允许的自筹资金,但这也不能打消业内质疑。毕竟从数据上看,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在2014年仅为17%,但到2018年已达76%。

据说,当年贾老板为此没少东奔西跑,而离谱的事也时有发生。比如有次,他曾找到一家小贷公司抵押黄金借款,但当小贷老板拿着他的金条去礼佛后,寺庙竟然打电话质问他,怎么能拿铜块欺骗佛祖。这也导致他后来再找当地金融机构借钱时,没有一家银行愿意给。

但贾老板并不未因此收手,而是利用一批“假黄金”去做抵押贷款,贷款金额是黄金价值的80%。为了更好地骗到钱,他还拉来了人保财险增信。当年,人保财险还专门请来第三方机构检测,但还是没识破这个诡计。

最终,在金凰珠宝、信托公司、人保三方共十几个人的眼皮子下,这批检测合格的黄金被运送进入银行保险金库,全程录了视频,保险柜密码和钥匙由人保信托共同设定。最终,在这种模式下,贾老板顺利地借了300亿元。

百亿黄金变黄铜

本以为计划得天衣无缝,没想到还是露了马脚。按照贾老板的计划,收购款都是分期付款,只要按期付款拿到公司控制权,那偿还这些债务就是小意思。但没想到,金凰珠宝在支付了28亿元后,却没支付后续的42亿尾款。

更倒霉的是,当年收购时压了价,这笔交易又被认为涉嫌导致国有资产流失,连涉事的评估公司也被送入司法。再加上经济下行,三环集团和襄阳轴承的业绩一年不如一年,窟窿也越来越多,借钱的速度更是赶不上到期还钱的速度。

自2019年起,金凰珠宝便开始还不上钱。首个开箱的便是东莞信托,当时,这家信托随机抽了根1公斤的金条去检查,结果发现这批Au9999黄金只是表面镀金,内部竟是铜合金。5月,民生信托也要求开箱检测,在开箱前还收到了条贾老板的信息,最后写的是“别了”。

果不其然,这批黄金也是假的。后来,凡是申请开箱的公司,都得到了这个结果。最终,这笔假黄金案涉及了11家金融机构,对应抵押黄金达83吨,其中民生信托、恒丰银行、东莞信托踩雷资金都高达30亿以上。

有人说,作为当年首个踩雷的信托,东莞信托为啥不报警,而答案也在最近揭晓。原来,在2016年,金凰珠宝的这种黄金抵押融资便开始爆发,最早始于长安信托,而曾就职该信托的程万里和贾老板早有渊源,后来他来到了东莞信托,这一系列事情也就顺理成章了。

与此同时,贾老板还有公司的财务总监胡乔及相关工作人员也被公安带走调查。 而当时拍胸脯作保的人保财险却躲过一劫,因为根据合同约定,“假黄金”并不在理赔范围内。最终,金凰珠宝便表示有意从纳斯达克市场自愿退市。

后来,法院也相继了查封了金凰珠宝所质押的黄金,2020年以来,贾老板持有金凰系股权已被冻结,其持有的金凰珠宝也被执行达几十次,涉及金额达百亿元。如今,法院终于将这起案件定性为刑事案件,始作俑者终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

我是清流君,我们下期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