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行情来了?北上资金疯狂扫货,A股加速上行,能上车吗?

  • 跨年行情来了?北上资金疯狂扫货,A股加速上行,能上车吗?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跨年行情来了?北上资金超100亿扫货,“牛市旗手”连续拉涨…A股加速上行,深证成指创4个月新高,能上车吗?)

A股市场今天上午加速上涨,其中深证成指更是创出4个月新高。

机构青睐的酿酒板块、以及“市场风向标”券商板块等两大较具指标性意义的板块双双大涨。

另外,北上陆股通资金再次加速净买入A股。12月初至今天上午,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A股已接近500亿元,这一净买入规模已超下半年以来各月全月净买入规模。

整体“牛”气初现?A股加速上涨 深证成指突破15000点 创4个月新高

行情数据显示,今天上午A股市场在前几天整体温和上行基础上加速上涨,上证指数盘中一度大涨超过40点,触及最近3个月新高。

深证成指涨势更为凌厉,该指数近期首次站上15000点大关,创出最近4个月新高。

板块方面,绝大多数行业板块上涨,酿酒板块涨势明显,口子窖、百润股份涨停。

酿酒板块龙头股方面,贵州茅台盘中再涨超过3%,另一龙头五粮液盘中再涨超过4%。

其他热点板块方面,“地产链”股票继续回暖,家居用品板块大涨超过4%,板块内多只个股涨停。

医疗保健、传媒、酒店餐饮等板块亦大幅上涨。

总体上看,市场有一定摆脱前期盘整状态的趋势,初现一定的整体“牛”气。

“市场风向标”券商股近期悄然走强

作为传统意义上的“市场风向标”,券商板块近期悄然走强,不时有券商股盘中爆发。

今天上午,券商板块继续走强,华林证券冲击涨停,这已是该股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冲击涨停。

就在几天前的本周一,Wind券商行业指数盘中一度暴涨超过4%,盘中创下最近3个月最大涨幅。算上今天,12月以来,券商指数在7个交易日内6天上涨,整体涨幅超过8%。

整体来看,12月以来,已有华林证券、兴业证券、东方证券、长城证券、广发证券等多只券商股涨幅超过10%。

另外,不少券商股阶段涨幅已处于类似牛市时期的连续大涨状态。比如大型上市券商股之一的广发证券是今年7月以来股价表现最好的券商股之一,目前股价已较今年7月低位接近翻倍。

广发证券近日公告称,截至2021年11月30日,公司借款余额为2,793.78亿元,累计新增借款金额491.51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48.06%,超过40%。

银行贷款方面,广发证券称,截至2021年11月30日,公司银行贷款余额较2020年末减少31.26亿元,其中长期借款减少17.13亿元,短期借款减少14.13亿元;公司信用类债券、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方面,截至2021年11月30日,公司债券余额较2020年末增加412.97亿元,增加额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40.38%,主要系公司债券及永续次级债券增加所致;其他借款方面,截至2021年11月30日,公司其他借款余额较2020年末增加109.81亿元,主要系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增加77.65亿元。

广发证券称,上述新增借款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属于公司正常经营活动范围。公司财务状况稳健,目前所有债务均按时还本付息,上述新增借款事项不会对公司经营情况和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一般而言,券商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是券商行业营收和利润贡献的两大来源之一,今年这两块业绩已渐趋明朗,预估较为乐观。

今年两市持续保持高额成交,为券商经纪业务提供助力。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已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两成。另外,2021年虽还未到年底,但2021年初至今的两融累计交易额,已超过2020年全年的两融累计交易额。

IPO方面,据Wind数据,虽然今年尚未结束,但2021年初至今的IPO家数已经超过去年全年,IPO募资额也接近去年全年规模。

北上资金加速扫货 半天再净买136亿

在A股最近几天出现温和走强迹象的同时,北上陆股通资金也明显加大了对A股的净买入力度。

数据显示,今天上午北上资金再度净买入A股136亿元。

另据统计,12月初至今天上午,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A股已逐渐接近500亿元,这一净买入规模已远远超过下半年来各月的全月净买入规模。

从北上资金近期净买入的标的来看,其对白酒龙头股似乎颇为偏爱。

以贵州茅台为例,12月初至12月8日的6个交易日里,除了12月2日外,北上资金都在净买入,其中12月8日,北上资金更是加大净买入力度,全天净买入超过16亿元。

东北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展望2022年,主导市场的确定性因素是强基数效应下盈利增速的全面回落。这使得市场趋势性机会较小,决胜关键在于规避顺周期,同时抓紧成长主线。

东北证券认为,2022年主线是盈利增速全面回落下的震荡,成长决胜。该机构认为,2022年是疫情后复苏的次年,基数效应下A股盈利增速大概率全面回落。历史上深度衰退后复苏的次年,A股可比时期仅2011H2-2012H1;美股可比时间范围为1951-1990,共有6轮可比区间。

东北证券认为,复盘历史,可以看到:首先,市场趋势上,无论A股还是美股,整体估值难提升;其次,行业表现上,A 股传媒、银行、食品饮料、公用事业、医药等逆周期板块显著好于钢铁、有色、建材等顺周期,美股军工、消费电子、计算机、消费轮番领涨,同样显著优于能源、原材料等顺周期。

借鉴历史,东北证券认为,2022年A股大概率难有趋势性机会,行业上规避顺周期,紧抓逆周期的消费和独立周期的TMT、新能源、军工等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