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永平再度出手抄底!“概帮”群友“欢呼”:我们都抄了快一年了

  • 段永平再度出手抄底!“概帮”群友“欢呼”:我们都抄了快一年了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段永平再度出手抄底!“概帮”群友“欢呼”:我们都抄了快一年了......)

昨日,知名投资人段永平发文表示,准备再次风投一下拼多多。8月的时候,他也曾抄底腾讯。

“概帮”(易方达中概互联网ETF的投资者被戏称为“概帮”)朋友们沸腾了:“我们已抄底快一年了!”从今年1月至今,易方达中概互联网ETF每个月都获净申购,合计净申购份额超过200亿份。然而,自2月高点以来,中概互联网ETF场内价格已接近腰斩……

段永平是谁?他早年创建了步步高、小霸王游戏机等知名品牌,此后转型成为投资人,早年投资了网易,近年还是拼多多的天使投资人之一,也是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第一个中国人。

今年8月4日,他曾发文表示:“今天买了点腾讯,再跌再多买些。”彼时腾讯股价已自年内高点跌去近40%。从8月以来,腾讯股价一直处于震荡调整之中。

除了腾讯以外,他也对拼多多出手了。12月2日,他曾表示:“拼多多股价从200多掉到现在我也没有任何想法想多买点,因为一直没看懂商业模式。但也没卖过,这大概就是风投的意思?”段永平不仅选择不卖,而且进一步加仓了。12月6日,他又发文表示:“虽然还是看不懂商业模式,但拼多多对农产品的支持还是非常有意义的,准备再次风投一下。”

实际上,个人投资者们早就开始抄底了互联网板块,和大佬有所不同的是,个人投资者们借道的是基金,其中以易方达中概互联网ETF最火。

从持仓来看,截至三季度末,易方达中概互联网ETF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团-W、京东、拼多多、小米集团-W、百度、网易、携程、快手-W,这十家公司的持仓市值占基金净值比高达87.17%。

自春节后高点以来,易方达中概互联网ETF场内价格跌去近50%。从整体来看,截至12月6日,每个月易方达中概互联网ETF均有投资者净申购,并且越跌越买。具体而言,5月、6月,易方达中概互联网ETF净申购份额均超过20亿份,7月净申购份额超过30亿份,9月净申购份额在50亿份以上。10月、11月净申购份额也超过18亿份,截至12月6日,短短几个交易日时间,12月净申购份额已达到4亿份。投资者真可谓从年头抄到了年尾,截至12月6日,易方达中概互联网ETF今年净申购份额合计为209.98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不少投资者选择场外抄底,即申购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ETF联接基金,由于抄底人数太多,外汇额度有限,自10月12日起,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ETF联接基金单日单个基金账户限购500元。

由于限购,许多投资者只能通过场内买入,这也导致推高了场内ETF的交易价格,使易方达中概互联网ETF出现较高的溢价。知名小说作家紫金陈也发文表示:“如果不是因为中概互联网ETF的高溢价,自己早就抄底了,感谢溢价交易。”

也有网友调侃道:“感谢一天场外只能申购500元,守住了我的钱。”

转眼间,新的一年又要开始,“概帮”的春天何时会来?易方达基金表示,外围市场事件对企业股价造成短期较大波动,但长期来看,如果中概互联相关企业有优秀的质地和较好的发展空间,那么利空出尽后,将可能迎来价值回归。“面对下跌,我们和各位投资者一样承担着很大的压力,但我们仍会履行基金合同的要求,管好每一分钱。”

诺德基金高级研究员周建胜表示,随着12月2日SEC公布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实施细则,中概股迎来一波调整。面对潜在风险,中概股必须积极应对,比较可行的方案有回港二次上市、双重上市等。长期来看,中概股主要以新经济产业为主,新经济有利于香港已上市公司的进一步优化,有利于提高交易活跃度。短期来看,市场可能会担心对港股流动性带来冲击。

进化论创始人王一平表示,对于中概股,当下的看法是,目前的情绪冲击已经非常充分地反映在股价当中,考虑到中概股退市最坏情况大概还有一年半或者两年半的时间,给了中概股充足的时间转移到香港市场二次上市,而且这中间或许事情还会有一些转圜的余地。

“面对中概股的下跌,我们并没有再进一步减少中概股头寸,也没有加头寸。这里面对政策的不确定性,风控的思考让我们不会去增加头寸,但是面对已经杀到低估的股价和并非是立即生效的政策,我们觉得短期内非理性的负面情绪实在太大,在这里盲目割肉可能也会犯下错误。因此我们选择了按兵不动。”王一平说道。

编辑:吴晓婧

校对:冯雯君

图编:周洋

制作:单凌鹤

责编:张晓光

郭晨希

监制:浦泓毅

签发:潘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