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变魔术!内衣厂变芯片王者 芝麻糊厂成OLED大佬

  • A股变魔术!内衣厂变芯片王者 芝麻糊厂成OLED大佬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内衣厂变身芯片王者,芝麻糊厂逆袭为OLED大佬,这些A股如变魔术!“跨界王”两年一变)

芯片封测巨头长电科技前身是一家内衣厂,OLED大厂维信诺由黑芝麻糊厂脱胎而来.......上市公司还有哪些知名的跨界,影响几何?

近日,紫金矿业、蓝思科技、同力日升、众兴菌业、吉宏股份等公司,小步快跑跨界布局锂电的新闻,将“跨界”送上热搜。公司跨界的原因有很多,最终目的基本相同:提高经营效益。机遇与风险并存,有公司因跨界付出了“昂贵”的代价。本文将从多维度深度诠释跨界。

近千家公司合计跨界1341次

根据历年公司所属行业的变化来看(年初行业,文章不考虑行业变化的滞后性,由于数据复杂性,文章研究跨界包含借壳上市公司),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自2003年以来,共有971家公司跨界1300余次,2008年、2012年、2015年、2018年等6个年份,跨界公司均超过100家,近10年跨界频次增加。

2015年跨界公司数量超过240家,为历史最高水平,仅含19家借壳上市公司。2020年跨界公司137家,仅有10家属于借壳上市。

有没有公司热衷频繁跨界?

数据宝统计显示,包含借壳上市在内,以上971家上市公司中,跨界3次以上(非借壳上市)的公司超55家,4次以上的有18家。

*ST全新自2007年至2020年末的14年里行业变更7次,该公司经历了家用电器、房地产、休闲服务、综合、有色金属再到休闲服务、综合最后到商业贸易的行业转变,成为全部A股公司当之无愧的“跨界王”。银泰黄金、祥源文化经历了6次行业转变,*ST天首等经历了5次行业转变。不过*ST全新、*ST天首,单从名称来看,其跨界似乎并不成功,目前被交易所风险警示。

跨界催化剂之一:风口转变

或许投资者会想,好端端的,为什么要跨界?

在历年的跨界公司中,有一个显著特征,2008、2012、2015、2020年跨界公司数量均为阶段性峰值。值得一提的是,A股市场在当年或前一年均处于阶段性牛市或大幅回调阶段。时间上的一致不难理解,股市繁荣期,发展前景向好的企业备受追捧;股市萎靡期,业绩增长性一般的公司“跨界”需求可能更大。

进一步从行业分布来看,2008年跨界后行业分布居前的有房地产、综合、医药生物等,2012年居前的包括农林牧渔等。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抗疫相关,在线教育市场需求大,化工股迎来高景气度,这些产业受到资金热捧,跨界至这些行业的公司数量显著增加。可见,资本市场风口的转变,是上市公司跨界的催化剂之一。

跨界催化剂之二:业绩因素

部分公司选择跨界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改善经营。

数据宝统计显示,2006、2009、2010、2013、2016、2020年里跨界的公司,跨界后业绩成长性超过跨界前(举例:2006年初跨界,跨界前指2005年,跨界后指当年,下同)。2009年的跨界公司,跨界前净利润增幅中值为负数,跨界后净利润增幅中值超过15%。

2020年跨界的公司,看似做出了正确的选择,跨界前净利润增幅中值只有4.72%,但2020年超过了10%,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之下,能保持这样的业绩增速实属不易。

18股从传统行业跨界至科技领域

在这些跨界股中,跨界至科技行业的(非借壳上市)共有149家公司,此前有不少属于传统行业,有些与科技几乎不沾边。数据宝统计,由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商业贸易、房地产、纺织服装变更至计算机、电子、通信行业的个股共计18家,包括国华网安、深圳华强、维信诺等。维信诺此前名称是黑牛食品,公司从食品饮料行业跨界至电子行业,从“黑芝麻糊”到生产OLED产品,跨度相当大。

不少公司此前还属于纺织服装行业,包括闻泰科技、杉杉股份等。闻泰科技当前市值超1660亿元,公司在全球手机设计制造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杉杉股份市值超600亿元,公司目前主营锂电池材料、新能源汽车。这两家公司市值规模分别居18股第一、第二位。

以上公司的跨界着实令人惊叹,但长电科技的跨界是绝对是大尺度的。知名半导体公司长电科技目前全球封测领域市占率14%(全球第三)的科技公司,而在以前,公司是一家内衣厂。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长江内衣厂”地处江苏江阴,是当地有名的一家内衣制造商。刚好那个年代国家大力推动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长江内衣厂”最终决定响应号召,在业内外的震惊之下改名江阴晶体管(长电科技前身),毅然走上了艰难的跨界之旅。

跨界后,未来的业绩如何,长电科技90年代初开启电子元器件业务,2003年上市至今,长电科技净利润复合增速超过20%,投资回报也相对稳定。

上述18家公司,多数公司基本面较好,业绩成长性相对优质。德赛电池、深圳华强、杉杉股份等最新估值低于30倍;杉杉股份、闻泰科技、深圳华强获机构预测今年业绩有望大幅增长,前两股还获得百家以上机构抱团持仓。

隔行如隔山,机遇与风险并存

长电科技从传统纺织业到半导体产业的跨界是成功的,但并非所有跨界公司都会这么“幸运”。上文的业绩对比发现,有些公司跨界后业绩成长性还不如跨界前,2007年、2008年及2012年差异尤为明显,2008年22家公司跨界后净利润增幅中值为-14.21%,但2007年净利润增幅中值高达77.34%。

相关专家表示,上市公司跨界发展也有潜在风险,特别是布局完全不相关的领域,存在较大经营风险。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表示,隔行如隔山,有些公司跨界已经不能算转型,而是属于重起炉灶。两个不同行业的企业组合,不仅企业文化可能相互冲突,在资源和市场上也难以形成协同效应,面临一定经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