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夏贝尔被申请破产清算 股价暴跌9成

  • 拉夏贝尔被申请破产清算 股价暴跌9成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号外 郑皓元

被称作被称“中国版ZARA”的夏贝尔被破产清算的话题冲上了热搜。

近日,昔日女装巨头拉夏贝尔(*ST拉夏,603157.SH;06116.HK)发布关于被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被多位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还未收到法院任何裁定,本次债权人申请公司破产清算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截至23日收盘,拉夏贝尔市值仅剩8.68亿,距高峰时已蒸发超110亿。

公告内容显示,拉夏贝尔被申请破产的原因为,嘉兴诚欣制衣有限公司、海宁红树林服饰有限公司、浙江中大新佳贸易有限公司认为拉夏贝尔已经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因此向法院提交《破产申请书》。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家公司均与拉夏贝尔存在合同纠纷,且未按各自调解书中确定的金额和日期付款。除了嘉兴诚欣未公布与拉夏贝尔具体的债务金额外,拉夏贝尔应向红树林和浙江中大共计支付1219.65万元。

公告还指出,如最终相关法院受理公司破产清算申请且公司被法院宣告破产,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4.14的规定,公司A股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对此,*ST拉夏贝尔方面回应称,根据相关规定,因核准本公司登记机关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司的破产案件一般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申请人向新市区法院(基层人民法院)申请公司破产清算,其请求不符合相关法律程序,公司将及时向新市区法院提交破产清算的异议申请;同时,公司未收到法院有关本次破产清算的任何裁定,本次债权人申请公司破产清算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此外,因涉及较多诉讼案件,拉夏贝尔及下属子公司共计144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冻结金额约为1.26亿元;公司下属17家子公司股权被冻结,涉及案件执行金额合计约6.73亿元;因涉及31项诉讼案件影响,导致公司4处不动产被查封。

公开资料显示,于1998年的拉夏贝尔于2014年在港交所上市,三年后又登陆A股,成为首个“A+H”股服装品牌。A股市值曾飙升至120亿元,2017年营收近104亿元,一度成为国内营收最高的女装上市企业。

近年来拉夏贝尔却深陷债务危机,财报显示,2018年,其业绩全线溃败,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92%,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09%;2019年,其净利润亏损21.66亿元,同比减少1258.07%;2020年上半年,拉夏贝尔净亏损为7.07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扩大41.97%。

截至2021三季度,拉夏贝尔资产总计28.89亿元,负债合计38.61亿元,资产负债率达133.63%,为上市以来最,归母净利润则为-2.89亿元。

除业绩困境,身陷囫囵的拉夏贝尔还陆续被被曝出总部大楼被出租、年内关店4000家、被调出港股通股票名单、数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超1340万元等问题。为改变其日渐低迷的业绩,拉夏贝尔曾于一年内5换总裁,创始人邢加兴不得不辞去董事长等职位离开其奋斗了20年的“服装帝国”,但终究未有成效,此次被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无疑又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