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两市震荡下行沪指跌0.02% 农业军工股走强

  • 午评:两市震荡下行沪指跌0.02% 农业军工股走强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两市早盘震荡下行,整体上大盘股偏弱,上证50指数跌0.5%,而中证1000指数涨0.91%。截止午间收盘,沪指跌0.02%,深成指涨0.03%,创业板指涨0.3%。沪股通早盘净流出8.43亿,深股通早盘净流出4186万元。

军工板块异动拉升,四创电子、天奥电子等多股涨停;农业股集体拉升,隆平高科涨停并创逾三年新高;数字货币板块持续走强,创业板股新开普涨停;医药板块迎来反弹,拓新药业、共同药业20CM涨停;绿电、光伏、风电等绿色能源板块冲高回落。

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超2600股飘红,成交继续缩量,沪深两市半日成交额超6200亿元。

盘面上,农业种植、数字货币、国防军工、CRO等板块涨幅前列,煤炭开采、油气、机场航运、云游戏等板块跌幅居前。

市场消息:

1、央行推出碳减排工具 支持三大重点领域发展

11月8日,央行宣布创设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这一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以稳步有序、精准直达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的发展。人民银行按贷款本金的60%向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利率为1.75%。

2、乘联会:10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32.1万辆 同比上涨141%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10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32.1万辆,同比上涨141%,但环比下降3.9%。前10个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213.9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73.3%。(财联社记者 徐昊)

3、华为第二届操作系统峰会将于11月9日-10日在北京召开

欧拉开源操作系统(openEuler)9月25日全新发布后,本周华为又祭出大动作,第二届操作系统峰会&openEuler Summit2021将于11月9日-10日在北京召开,该峰会将聚集全产业链力量,推动软件产业快速发展。

4、发改委印发《“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

发改委印发《“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规划》明确,到2025年,基本补齐节约用水基础设施短板和监管能力弱项,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用水总量控制在640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比2020年下降16.0%左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20年下降16.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8,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小于9.0%。

机构观点:

1、天风证券:当前时点汽车零部件板块预期差及业绩修复空间更大

天风证券研报称,受此前“缺芯”影响,汽车行业销量与库存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对于零部件板块,除“缺芯”外,今年还受到原材料涨价、海运费上涨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板块利润率已于三季度触底。在“主动加库存”阶段,整车企业对于零部件的需求量有望回升,同时原材料价格、海运费等已于四季度高位企稳甚至部分回落,当前时点零部件板块预期差及业绩修复空间更大,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2、海通证券:继续关注以新能源车为核心的高端制造业

海通证券表示,策略上,目前经济并非典型滞胀,政策环境友好且股市估值水平尚可,市场下跌的风险不大,政策也主要集中在宽货币稳信用上,结构化行情仍将大概率持续。因此,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可持续增长中确定性最高的以新能源车为核心的高端制造业,中下游景气延续和磷酸铁锂电池市占率为主要机会点。同时,消费板块也正逐步消化前期利空,预计消费板块会带来估值修复机会。此外,军工板块作为为数不多明年景气度确定性较高的板块,也存在配置价值,建议逢低配置。

3、中原证券:短线谨慎关注能源金属、新材料以及部分周期行业的投资机会

中原证券称,当前市场缺乏显著的领涨热点,存量博弈特征明显,未来股指能否突破盘局仍需外力的提振,建议密切关注政策面以及资金面的变化情况。预计沪指短线小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小幅上扬的可能较大。我们建议投资者短线谨慎关注能源金属、新材料以及部分周期行业的投资机会,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4、山西证券:消费板块或许已呈现出较优布局机会

山西证券表示,受疫情反复及出行受限影响,当前航运出行概念估值处于低位,未来是否能够迎来快速修复无疑取决于疫情走势及医疗技术变化,疫情疫苗方面的重大转向或将使市场逻辑发生较大转变,特别是当前处于底部的消费板块。整体来看,无论是弱势或强势复苏,消费板块或许均已呈现出较优布局机会,休闲服务板块不确定性仍然相对较高,而部分食品饮料产品近期已接连上调销售价格,前期由原材料价格上涨挤压的利润空间有望逐步修复,建议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