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与美财政部长耶伦通话

  • 刘鹤与美财政部长耶伦通话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刘鹤与美财政部长耶伦通话)

10月2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财政部长耶伦举行视频通话。双方就宏观经济形势、多双边领域合作进行了务实、坦诚、建设性的交流。双方认为,世界经济复苏正处于关键时刻,中美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协调十分重要。中方表达了对美国取消加征关税和制裁、公平对待中国企业等问题的关切。双方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相关新闻:

商务部:中美双方应共同努力 为推动落实协议创造氛围和条件

在10月21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称: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上周表示,与刘鹤副总理的会谈是“良好的开端”,“双方就中美经贸协议的实施情况交换了意见”,请问中方目前如何评估第一阶段协议的实施情况?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10月9日,刘鹤副总理与戴琪大使举行视频通话,双方就中美经贸协议的实施情况交换了意见。中方认为,中美经贸协议有利于中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双方应共同努力,为推动落实协议创造氛围和条件。

对于美方此前表示将启动有针对性的关税排除程序,并且不排除后续扩大关税排除的清单范围。束珏婷表示:中方欢迎美方的有关举措。中方始终认为,取消加征关税符合中美两国消费者和生产者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世界经济恢复。

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着正常沟通。如有进一步信息,我们将及时发布。

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通话

10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举行视频通话。双方进行了务实、坦诚、建设性的交流,讨论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中美经贸关系对两国和世界都非常重要,应该加强双边经贸往来与合作。二是双方就中美经贸协议的实施情况交换了意见。三是双方表达了各自的核心关切,同意通过协商解决彼此合理关切。中方就取消加征关税和制裁进行了交涉,就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产业政策等问题阐明了立场。双方同意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继续沟通,为两国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创造良好条件。

推荐阅读:

候任美驻华大使出席听证会,强调与中国保持既竞争又合作关系

当地时间10月20日,被美国总统拜登提名为下一任驻华大使的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听证会上答辩称,他将协助拜登推进与华保持既竞争又合作关系的外交战略。

据《纽约时报》20日消息,伯恩斯当天在听证会上称,如果提名获得确认,他将帮助拜登推行与正在崛起的中国保持竞争与合作的战略。他还称,美国不应高估中国的实力,他“对自己的国家(美国)充满信心”。

伯恩斯称,美国必须与中国在“印太影响力”等问题上竞争。与此同时,中美需要在气候变化和朝鲜核计划等问题上合作,并在竞争与合作中保持平衡。

此前,据新华社10月7日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于当地时间6日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了会晤。杨洁篪表示,美方应深刻认识两国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正确认识中方内外政策和战略意图。中方反对以“竞争”来定义中美关系。

拜登8月20日正式提名伯恩斯担任驻华大使一职,他的就任需要获得外交委员会以及参议院全体会议的批准。美国驻华大使的位置在特里·布兰斯塔德去年10月4日卸任以来一直空缺。

外媒: 眼下似乎每个美国政客都是对华鹰派,但现实是美国企业和消费者严重依赖中国产品

在华盛顿,中国被视为“新的俄罗斯”。美国媒体因此宣称,美中关系陷入一场“新冷战”。特朗普把对华经济关系从合作转向对抗,拜登延续了这一立场。

但全球投资者要乐观得多。10月中旬在洛杉矶举行的米尔肯研究所年度金融会议上,财富经理们承认中国存在风险和挑战,但认为那些悲观的头条新闻是夸大其词。他们说,中国对投资者而言仍是一个富裕市场。TPG资本亚洲区主席蒂姆·达特尔斯认为,“任何忽视中国的投资者无异于损害自己。我们看到巨大机会”。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说:“中国知道私营部门是效率的来源。两国仍要做很多生意,美中的利益相关者了解两国间深刻而持久的联系。”

眼下,似乎每个美国政客都是对华鹰派。但现实是,美国企业和消费者严重依赖中国产品,而美国仍然是中国最重要的客户。拜登希望一些生产,包括半导体和医疗设备等关键商品的生产“回流”美国。在美国国会的一些措施帮助下,其中一些或许变为现实。但彻底断开中国与世界各地众多大客户之间的联系似乎不太可能,也不一定可取。

诚然,中国增长在放缓,面临一些内部挑战,如人口老龄化、国企效率低以及某些资产泡沫。但中国的中产阶层比美国总人口还要多,其消费能力将继续使中国成为全球最火热的市场之一。投资者说,他们有很多办法把资金投到中国,也不存在利润不能转出的问题。

中国的许多投资机会与美国的类似。鉴于中国人口老龄化和医生短缺,医疗保健是个大领域,数字医疗可能会起飞。气候技术是另一个会有巨大增长的领域。美国总抨击中国不愿采用全球清洁能源标准,但中国有个到206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的计划,且中国是动力电池和光伏电池等关键技术的领先生产国。

至于资产泡沫,(西方)媒体报道恒大等投机性企业,把焦点放在缺租户而空置的楼房上,仿佛中国造房子就是为充门面。但鉴于中国民众更愿意投资房地产而非金融资产,对房地产的需求依然强劲。合伙人集团的亚洲主席凯文·刘在米尔肯会议上说:“我们不认为供过于求。存在一些没人走的公路或‘鬼城’,但也许是在小镇,总体上并非这样。”

无论中国投资环境如何,美中关系紧张(短期内)可能不会变。然而,在双方剑拔弩张的背后,是将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紧紧拴在一起的纽带——比大家认为的还要紧密。这场战争,没那么冷。(作者里克·纽曼)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解读者”网站10月21日文章,原题:美中共处的层面 随着美中关系紧张不断加剧,关于两国进入“新冷战”的结论随之出现。冷战说法本身,是有问题的,因为它暗示华盛顿或北京可以战胜对方——但鉴于美中相互依存、有许多共同重大利益,这点很难做到。

美中关系更有可能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和其主要挑战者之间的无限期共处。为稳定关系,两国现在可以考虑从一个较小目标开始,比如接受“大国之间长期共存的必要性”。若能做到这点,华盛顿和北京就有可能对它们的竞争设置护栏、加以管控,并有可能在日益决定世界方向的跨国挑战方面恢复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