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必读:周末2大重磅政策 落地!

  • 财经必读:周末2大重磅政策 落地!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10月25日财经必读

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

为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与改革,引导住房合理消费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国务院确定房地产税试点地区,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试点实施启动时间将由国务院确定。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地区征税对象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不包括依法拥有的农村宅基地及其上住宅。国务院制定房地产税试点具体办法,试点地区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本决定授权的试点期限为五年。

财政部、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起草房地产税试点办法(草案),按程序做好试点各项准备工作。

碳达峰碳中和中央层面总体部署重磅亮相!

碳达峰碳中和中央层面总体部署重磅亮相!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10月24日发布。作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的“1”,意见为碳达峰碳中和这项重大工作进行系统谋划、总体部署。根据意见,到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重点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6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

行业

中共中央、国务院:严控煤电、钢铁、电解铝、水泥、石化等高碳项目投资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完善投资政策,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构建与碳达峰、碳中和相适应的投融资体系,严控煤电、钢铁、电解铝、水泥、石化等高碳项目投资,加大对节能环保、新能源、低碳交通运输装备和组织方式、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项目的支持力度。完善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政策,激发市场主体绿色低碳投资活力。国有企业要加大绿色低碳投资,积极开展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研发应用。

国家发改委:加快建立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 组织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

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部署,确保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加快建立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二是强化统筹协调和督察考核;三是组织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

北交所网下投资者管理规则征求意见 个人投资者账户资产不能低于1000万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券商处获悉,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就《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网下投资者管理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稿)》向券商征求意见,以规范网下投资者参与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北交所上市股票的网下询价配售业务。《规则》要求,除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保险公司、合格境外投资者等六类机构投资者之外的其他机构投资者的证券账户资产或其所管理的产品净资产应不低于1000万元;个人投资者的证券账户资产应不低于1000万元。

南方五省区11月起煤电全部实现市场化交易

记者从南方电网了解到,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11月起将实现煤电电量全部进入电力市场交易,实行上下浮动的市场化电价。据介绍,即日起到10月底前,为市场化交易过渡期,南方五省区的燃煤发电企业原来按基准电价卖给电网企业的电量,可以自行与电力用户直接市场化交易,11月起,燃煤发电企业所有电量进入电力市场,通过市场交易形成上网电价。与此同时,南方电网正在有序推动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电力市场交易,对还没有直接从电力市场购电的用户,由电网公司代理从电力市场购电,12月1日起,执行代理购电价格。

发改委:推动用能企业主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加速落后产能淘汰出清

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工业重点企业合理用能座谈会,会议强调,能源安全保供事关发展大局,要准确把握当前能源供需形势,做好工业领域合理有序用能管理。一要坚持民生优先,进一步优化用能结构,坚决做到限电不拉闸、限电不限民用,必要时“压非保民”,坚决保障好民生和公共服务用能需求。二要做好保供稳价,工业领域重点企业要组织好日常生产和销售经营,不得随意涨价,确保国内供应。三要利用绿色电价引导节能降耗,充分发挥电价杠杆作用,推动用能企业主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速落后产能淘汰出清。四要严格规范“两高”项目建设运行,严肃查处违规审批和建设行为。要统筹做好重大生产力布局,强化石化等产业规划实施刚性,严格执行有关行业产能置换政策,提高行业集中度,避免“遍地开花”。五要分类指导重点行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扎实推进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炼油、乙烯、合成氨、电石等8个重点行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提高行业能效水平。

23省份公布前三季度GDP数据 广东、江苏GDP总量超8万亿元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3个省区市公布前三季度GDP数据。其中,广东、江苏以超过8万亿元的GDP总量位居前两位;湖北、海南分别以18.7%和12.8%的同比增速暂居第一和第二。海南GDP两年平均增速暂列第一,达6.8%。

上海“神秘房东”抛售93套房?真相原来是这样的

上海“神秘房东”抛售93套房套现4.5亿元消息不属实。实际上这批房源真正持有方,是房地产开发商世茂集团下属苏沪区域公司,出售这些房产原因与房地产税试点毫无关系。

许家印:恒大要全面实施现楼销售 压降销售规模原则上10年内不买地

许家印在恒大集团复工复产专题会上透露,恒大没有预售过的楼栋或项目今后要全部改为现楼销售。会上,许家印宣布了恒大化解风险自救的三大战略决定:一是坚定不移、全力以赴实现复工复产保交楼;二是全面实施现楼销售、大幅压降房地产开发建设规模;三是10年内实现由房地产业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转型。许家印于在会上还透露,原则上恒大10年内不买地,但现在也不能贱卖土地。针对产业调整和转型,许家印表示恒大未来将全面实施现楼销售,房地产的销售规模要从去年的7000多亿,10年内要压降到每年2000亿左右,并在10年里完成由房地产向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转型。这意味着,未来恒大将形成新能源汽车为主、房地产为辅的产业格局。

万亿“宁王”携手“国”字头、“中”字头企业,发力储能业务

总市值高达1.4万亿元的宁德时代连续发布消息,与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电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储能、新能源等等领域深化合作。近年来储能产业需求不断扩大,特斯拉、宁德时代、华为等多家行业巨头争相布局。

重要公告

赣锋锂业:要约收购程序将待该事项获得墨西哥政府批准后恢复

明微电子:第三季度净利润2.97亿元 同比增908.07%

方大集团:签订BIPV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合作协议

利元亨:中标4.57亿元宁德新能源科技锂电设备

*ST海创:间接控股股东、控股股东重整案重整计划草案已获表决通过

雷曼光电:第三季度净利润2470.52万元 同比增长590%

佳创视讯:中标2.01亿元项目

亿纬锂能:拟参与竞拍兴华锂盐35.2857%股权

酒鬼酒:第三季度净利润2.1亿元 同比增长43.43%

卫星石化:第三季度净利21.3亿元 同比增长398%

泰和新材:拟定增募资不超30亿元

贵州茅台:第三季度净利126.12亿元 同比增长12%

安琪酵母:第三季度净利1.9亿元 同比下降35%

深圳能源:控股子公司上网电价上调 预增营收2800万元至3600万元

迪安诊断:第三季度净利5.06亿元 同比增2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