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鸿蒙OS再次迭代 用户今年年底或将突破2亿

  • 华为鸿蒙OS再次迭代 用户今年年底或将突破2亿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华为鸿蒙OS再次迭代 用户今年年底或将突破2亿)

新一代HarmonyOS3开发者预览版,终于在万众瞩目中登场。

10月22日,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CEO余承东宣布,鸿蒙系统不断迭代演进,HarmonyOS3开发者预览版正式发布。他表示,截至目前,搭载HarmonyOS的设备数量超1.5亿,成为史上发展最快的终端操作系统,用户数有望在年底超2亿。

设备发现性能提升50%

此次华为推出的HarmonyOS3开发者预览版,是鸿蒙系统的又一次迭代升级。据了解,HarmonyOS3开发者预览版,围绕弹性部署、超级终端、一次开发多端部署三个核心价值进行创新,系统性能和开发工具也全面升级。余承东透露,今明两年鸿蒙OS还将持续创新升级,有重大变革。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龚体表示,“HarmonyOS2实现手机和智慧屏的协同,但这还不够,接下来鸿蒙新一代系统可以支持更多屏。相比于HarmonyOS2,HarmonyOS3的设备发现性能提升50%。”他透露,华为计划明年提供鸿蒙自研的编程语言。

“华为鸿蒙操作系统自身的完善和成熟,将提升中国家电、智能设备、手环、手表、大健康等产品的竞争力。鸿蒙系统是开源性软件,相关企业与华为开展战略合作,将有效降低知识产权成本。”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今,已有510万开发者加盟华为生态,全球超7.3亿用户正在使用华为应用市场。为了进一步吸引开发者,华为提出了星耀计划等多个部署。

华为云MVP马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鸿蒙出,万物生。如果说鸿蒙OS初登场拉开了自主科技生态的序幕,鸿蒙OS2标志着华为正式进入移动终端领域,那么鸿蒙OS3的发布,则意味着亿亿连接的AIoT高潮篇章正式开启。”

“在华为鸿蒙OS2推出的这半年时间内,鸿蒙系统的用户普及度、体验感都超出预期。鸿蒙OS3开发者预览版将构建亿亿连接的新基石,在原有基础上实现更大提升。这一升级,让鸿蒙系统更完善、更有竞争力,也更有价值。”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工信部高质量发展高层次咨询专家项立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虽然这次只是发布开发者预览版,但鸿蒙OS3可以说是对之前‘矿鸿’、‘鸿车’等产品方向的延续,预览版打开了华为在万物互联领域布局的一角。与鸿蒙OS2相比,鸿蒙OS3令人欣喜的变化就是在亿亿互联领域的布局,其对整个IT生态的颠覆效应不可估量。”马超认为。

鸿蒙生态快速发展

余承东透露,截至目前,鸿蒙智联已有超过1800家硬件合作伙伴、4000款生态设备,今年新增发货量超6000万台;超过400家伙伴开发的HarmonyOS原子化服务数量突破1.6万个。

在鸿蒙用户快速增长的同时,华为与多个合作伙伴的定制产品及方案也纷纷落地。鸿蒙迅速发力制造、采矿、港口等多个领域,实现从B端向C端的扩张。

华为生态联盟的阵容也更加丰富。包括美的集团、九阳股份、拓维信息、中软国际、润和软件、软通动力、全志科技、汇顶科技、九联科技、东软集团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均参与了此次华为开发者大会,展示最新产品或解决方案。

其中,美的集团刚刚发布基于OpenHarmony自主研发的全场景智能家居操作系统,目前搭载华为鸿蒙系统的美的家电产品已超102款;全志科技基于OpenHarmony的多芯片适配框架已经成熟;小康股份与华为鸿蒙联合研发新型车载导航;金山软件的智慧办公也在鸿蒙系统基础之上进一步升级。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张小懿在接受《证券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美的与华为将继续开展更为深度的全方位合作,从智能终端到健康管理、B端的工业互联网等。双方计划今年合作的出货量超200万台。

马超认为,“鸿蒙OS3将极大拓展华为的朋友圈,除了围绕终端的手机厂商、围绕5G通讯的运营商外,与制造业结合的‘制造鸿’、与智能驾驶等新兴技术结合的‘创新鸿’等,都会在路上。”

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总裁王成录表示,“鸿蒙生态飞速发展,已初具规模,开启了亿亿级别设备连接和海量服务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