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策医疗连续跌停,董事长股民互怼

  • 通策医疗连续跌停,董事长股民互怼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财经业界

解奥 徐超

被称为“牙茅”的大白马股通策医疗(600763)连续两天跌停被刷屏,两天市值蒸发接近185亿,至收盘时市值791亿。7月份以来,通策医疗的走势就开始出现回落,上一个回落周期是在今年一季度期间。

关于通策医疗的闪崩,不少机构人士认为是三季报预期不佳,且机构提前获知消息因此开盘后出逃,导致散户被割韭菜。对此,通策医疗董秘表示,不知传言来龙去脉,公司严格遵守上交所信息披露规则。认证为“通策集团董事长兼CEO头条文章作者”的吕建明Jimmy在微博回应跌停,称“我们很好,也一如既往为我们的医护人员感到骄傲。深秋时节,乍暖还寒时候,诸位保重。”

根据历年披露的通策医疗单季报业绩比较可见,除去2020年一季度由于疫情的影响造成营收、扣非净利出现巨幅下滑外,此次刚刚披露的2021年三季报,是2019年以来季报里面业绩增幅最小的一次。

有医药界人士表示,除去市场关于机构提前出逃的猜测外,国家卫健委主推的“医联体”、牙科集采的消息、增幅收窄等因素的叠加,因是通策医疗闪崩的综合原因。“低估值公司财报不及预期,被认为是利空出尽;高估值的公司财报不及预期,就是利空。”

董事长和股民微博互怼

10月15日00:06,吕建明发微博,“我们非常自豪的成绩单!在疫情反复、政策不确定、市场超级敏感的复杂形势下,ROE、现金流等各项指标都无法挑剔。一切都符合我们的预期。我们盼望集采政策早点落地,我们口腔超市的理念将更加丰满,市场将更加广阔,我们将努力成为口腔领域共同富裕的示范基地。‘心静易求长世法,气狂难与少年时。’通策将在稳健、卓越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有评论问“那今天(10月14日)股票咋回事?”吕建明直接回复“问你,我怎么知道?”还有评论问“说说业绩为何会提前泄露”,吕建明回复“你想想办法把他们抓起来。”

在微博中,除了互怼外,一些评论和吕建明的回复甚至带有火药味,也有评论帮吕建明说话。到了下午,吕建明没有再回复评论,对自己的微博也设置了“无法回复评论”。

根据披露到的三季报,通策医疗营收近8.2亿,同比增12.44%;扣非净利2.658亿,同比增6.2%。

10月14日的盘后数据显示,知名游资席位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卖出2.04亿元,两机构席位卖出1.47亿元。

而公募界的顶流一哥张坤,通过大幅减持通策医疗,三季度已经退出前十大股东,其半年报时持股是580万股,三季报里第十大股东296.7万。但也有医药女神葛兰老师三季度加仓了400多万股。

主力医院院长离职

作为连锁口腔医院龙头,通策医疗以“区域总院+分院”模式复制扩张的过程中,提出未来3-5年在浙江省内建设100家医院的“蒲公英计划”。不过作为业绩主力军、分别在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为公司贡献84%和近90%净利润的杭州口腔医院平海院区和城西院区,院长君已经离职。

而伴随着大跌的另一个广为流传的消息是,西南某省传闻要联合其他9省搞牙科大集采,这被解读为将直接冲击通策医疗的“护城河”。

此外,国家卫建委倡导建立“医联体”,在“十三五”期间主管部门着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形成,推动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医联体是实现分级诊疗的重要路径,其建设目的是“以医联体之通解群众看病就医之痛。”

医药界人士分析认为,医联体对通策医疗也是利空,将限制后续的成长空间;而牙科集采,限制的是毛利率和营收。分析认为,之前医药集采的政策,使得资金调仓进入不受集采影响的通策医疗,公司的市值也由此被推高,而现在集采的消息传出后通策医疗业绩增长的逻辑不在了,因此资金就要调仓,如张坤就带着资金出逃了。

10月15日晚间,通策医疗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2021年9月,市场就种植牙集采等事项大范围讨论,客户种植需求有观望、推迟就诊现象。剔除疫情及相关政策的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保持持续稳定。”

此外,针对市场讨论的集采事项,通策医疗称,“种植体集采对以提供口腔医疗服务为主的上市公司而言是机遇并非危机,公司将积极通过共同富裕的行动,推动通策高中低口腔超市的概念,增加低价种植项目,促进公司在低价种植市场的占有率。”